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财务报表

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财务报表

[摘要]上市公司公开披露年报为市场参与者更好地进行财务分析提供了基础和必要条件。本文运用财务分析理论方法,对2007年钢铁行业的财务状况和财务绩效两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在分析过程中,所有数据来自Wind数据库。

[关键词]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财务状况财务绩效

根据Wind行业的分类,2007年钢铁板块的上市公司数量为41家。

一、2007年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分析

1.2007年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资产状况

从Wind数据库的数据,本文把整个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汇总列示于表1,不难发现钢铁行业上市公司2007年资产规模由2006年的7399.59亿元增加到9417.95亿元,增幅40.82%。这说明2007年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总资产出现了大规模的增长;通过对负债分析,我们也可以发现,2007年负债由2006年的4013.77亿增加到5263.89亿,增幅达31.15%;2007年所有者权益由2006年的3385.82亿增加到4154.06亿,增幅达22.69%。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总资产的增加,主要是由于负债的大幅度增加,这反映了市场对于钢铁需求的急剧增长给钢铁企业带来巨大盈利机会而驱使钢铁企业冒着巨大财务风险大举借债和推迟支付客户款项来扩大规模和产量。

2.2007年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利润状况

本文对钢铁行业上市公司2007年和2006年利润状况进行了汇总,见表2,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2007年的利润总额由2006年的618.31亿上升到776.73亿,上升幅度达25.62%,净利润由2006年的460.94亿上升到589.61亿,上升幅度为27.91%,利润的增长主要是因为钢铁价格上涨。从Wind数据库中,本文还发现2006年41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39家实现盈利,2家亏损,亏损的两家企业是*ST长钢和宁夏恒力,2006年钢铁板块也只有这两家企业亏损。

3.2007年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一般性结论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得出这样一些结论:上市公司的资产大幅度增长,主要来自负债较大幅度增长和公司利润增长带来的所有者权益增长,上市公司的总体业绩向好,净利润增长27.91%。利润的增长无疑大大提升了钢铁行业的价值。二、2007年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财务指标分析

本文对2007年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各项指标与2006年进行纵向比较表3,用以分析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成长能力。

1.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总体盈利能力评价

盈利能力主要是指经营业务创造利润的能力,从表3可以看出,行业总体净资产报酬率2007年为13.90%,比2006年上升了2.57个百分点,反映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很强,而且所有者权益的投资报酬水平有所上升。

2.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总体偿债能力评价

上市公司的清偿能力是指上市公司用其资产偿还长短期债务的能力,它是上市公司能否健康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通过表3可以看到,上市公司2007年的流动比率有所上升,表明短期偿债能力有所增强。同时,2007年的资产负债率由2006年的57.59%降低到56.86%,表明钢铁行业的长期偿债能力也有所增强。

3.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总体营运能力评价

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效率,是判定上市公司能否创造更多利润的手段之一。如果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效率不高,那么公司高利润是难以持久的,从表3中可以看出,2006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大幅度下降,而存货周转率有所上升,说明2007年的应收账款相对于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存货相对于营业成本有所减少,这说明行业在存货减少销量增加的同时延长了收款期,但由于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幅度太大,对营运能力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4.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总体成长能力评价

成长能力是反映企业总资产、净资产和收入等指标提高的能力,从表3中我们发现,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较2006年有较大幅度的上升,说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加快。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强劲成长能力非常强。

总结:通过对2007年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的分析,不难看出,钢铁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尽管进口铁矿石成本大幅度提高,但由于国家宏观经济过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直接导致对钢铁需求的增长。

参考文献:

[1]熊楚熊刘传兴王义华:财务报表分析精解.海天出版社

[2]WilliamL.Megginson.CorporateFinanceTheory.OriginalEnglishEditionCopyright

[3]RobertC.Higgins.AnalysisforFinancialManagement.TheMcGraw-HillCompanies,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