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保险学课程案例教学分析

保险学课程案例教学分析

摘要:《保险学》是金融、保险专业学生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实务性比较强,在教学过程中除注重原理知识的讲授外,应该充分运用案例教学的方法。但保险学案例众多,本文以本人多年案例教学经验,主要探讨了如何选择案例及在课堂上如何有效地组织案例教学,让学生不光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而且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问题的思考能力。

关健词:保险学;案例教学;教改

《保险学》是金融、保险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无论是人身保险、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还是农业保险,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生产活动密切相关。而且该课程中还涉及了很多保险法的内容,所以《保险学》的实务性比较强,如果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过于抽象,学生不能深刻理解,课堂知识就会和社会实际脱节。因此,在《保险学》的教学过程中,有效应用案例教学法刻不容缓。虽然各大高校在各课程上对在教学中结合实际引入案例教学都有一定要求,但由于《保险学》的特殊性,对案例教学要求特别高,尤其是案例的选取和案例教学的组织形式对案例教学法的效果影响非常大。

1案例的选择是关键

1.1案例要精选并可适当改编

教学中的案例,可以从现有的案例库中精选,国内和国外的经典案例都可以借鉴;也可以从报刊、网络等媒体或发生在身边的现实事件中搜集相关资料,重新整理编写,这样的案例就非常贴近真实生活了。国外经典案例的选取,要注意我国保险法律法规和英美等保险发达国家是有差异的,而且我国属于大陆法系,如果拿一个美国的保险案例,其法规或操作性与我国完全不同,却用来说明我国的情况,显然不合适。对于自己搜集编写现实中的案例,首先,不要单单选择那些一眼就能找到答案用于证明观点的案例,而是适当加入有些许争议性的或者反驳谬误的案例;因为这类案例容易在学生中引起讨论,从而激发不同的观点,这样不仅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课堂参与意识,而且学生在相互辩驳当中更能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其次,选取的案例不能太过复杂纠结,涉及过多过细保险法以外的如婚姻法、继承法、经济法等法律法规的内容;有时还应对案例进行一定程度的删减、改编,让学生能把焦点集中在相关知识点上,使案例讨论针对性更强。另外,原始案例中,可能记者甚至法院的办案人员并不具备保险专业知识,对一些专业词汇的含意并没有掌握好,比如会把保费和保险金额、保额和赔偿金融、被保险人、投保人和保险人等专业术语混淆,这些概念虽然有一定联系,但意思是完全不同的,在选取案例的时候如果不加注意,照搬过来,没有严格区分,一方面表述不专业而且会让学生对这两者概念更犯迷糊。

1.2案例要尽量做到正面引导

在案例教学中,正面案例与反面案例要适当结合运用。有时反面案例比正面案例更能折射保险学原理,但是反面案例不能大量使用,因为这些反面案例同时也折射出我国保险业的存在的诸如起步比较晚、发展不完善、社会公众对保险业的认知较欠缺、人不专业等问题。过于讲解分析这些反面案例会使学生对我国保险业的无序混乱形成先入为主的成见,保险业的诚信形象严重受损,进而降低其对保险业的信心。教书的同时也在育人,老师在案例教学中不能光靠反面案例去刺激学生,更要多用正面的案例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对社会充满信心。

1.3注意案例的亲近性与时效性

为了加深案例教学的效果,在选择案例时,我们优先选取与学生关系非常密切的实例作为教学素材。如涉及寿险、健康险、人身意外险、机动车车辆损失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等方面的案例,以增加学生的亲切感,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案例讲述的内容。另外,还要认识到,近十年来我国保险法及其相关条款在不断修订,所以在选择案例时,要与时俱进,特别要注重案例的时效性。如果保险法修改后的新案例确实还未出现,那么,在分析过往案例时,要引导学生用修订后的保险法重新审视并做出判断。

2有效的案例

教学的组织形式 案例教学法就是通过讲解、分析和讨论一些真实的、典型的实例,使学生掌握知识和理论、专业技能的教学方法和过程。如何组织好案例教学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常见的是先由教师讲授基本理论知识,再引入案例加以说明。或者是教师先什么都不讲,直接上案例,让同学们思考讨论,然后由教师水到渠成地引出相对应的基本理论。寓所教理论于案例之中,在相关知识点的教学上,发挥其解释和验证作用。也可以是教师事先将案例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前通过各种渠道查阅必要的相关知识,在课堂上以小组为单位互相交流、再派代表上台发表见解,这种方式要求选取的案例一般要复杂些,可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也有利于调动课堂气氛。但是不同组织形式的效果往往会因为教学内容和教学情境的不同而相差甚远。因此,教师还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等实际情况灵活应用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的组织流程一般分成三个步骤:案例呈现、案例讨论、总结案例。

第一步:案例呈现。教师要将案例选择整理好以不同形式展示给学生。由于案例教学信息量大,引入多媒体教学手段能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多媒体教学方式的优势在于信息量大、视觉冲击力强,因此,通过录音与视频播放、网页超链接等手段辅助案例讲解,可以充分发挥上述优势。当然,制作精良的多媒体课件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要求教师能熟练使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方法,勤于备课,配合本课程案例教学。

第二步:案例讨论。课堂讨论必须控制时间和议题,才能保证课堂交流有效、有序地进行。在讨论中,分析、解释和讨论案例涉及的每个问题都由学生来完成,教师只需围绕主题心给予必要的引导,以免学生们偏离案例分析的目的和要求太远。

第三步:总结案例。根据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教师最后进行分析、评论与总结。总结工作可以交由教师完成,或者学生自己总结,教师仅给予点评。总结点评时,对学生的独到见解要肯定,鼓励他们下次更好地参与讨论,对学生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指出来,以便今后改正。

参考文献

[1]何宏庆.保险学案例教学模式初探[J].保险职业学院学报,2010(24).

[2]刘波.刍议保险学课程案例讨论课的实施[J].广西教育,2010(11).

[3]郑玉华,崔晓东.浅析案例教学在保险学课程教学中的运用[J].经济研究导刊,2011(8).

作者:林慧1,周永勇2 单位:1温州商学院,2温州大学瓯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