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作文教学工作探究

小学生作文教学工作探究

语文写作教学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作为一个好的小学语文老师,必须能够积极地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总结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学习经验,并能够有效地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提高自己班级的学习成绩。指导学生在写作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写作能力,使他们能够在写作道路上走的更远。

一、创造良好的写作氛围

良好的写作氛围可以在写作教学氛围中促进学生对语文写作的学习兴趣。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在他们的潜意识形成正确的书写习惯。为了有效地建立写作氛围,教师必须能够重视与学生之间的写作课互动,鼓励学生拉进与教师之间的距离,同时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除此之外,如果他们的学习效率和质量取得明显进展,老师还可以通过发贴的方法表扬写的好的作文,让学生们能够体会到一篇好文章是怎样构成的,在轻松的氛围下学习写作技巧,并鼓励学生在合作交流中提高自己的写作成就。在教学的过程中,良好的写作氛围的营造还需要我们多和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在积极的互动的过程中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教师的关心。教师应该多让学生进行自我的思考,因为在小学阶段,其实学生是有比较多的自我想法的,在这个阶段,学生已经在逐渐的发展自己的自我意识,这个过程中学生的价值观念也会受到相关因素的重要影响,但是总体来说,教师应该给学生自我表达和探索的机会,因为这样其实也是一种写作训练方式,写作的核心就是训练学生的思想表达能力,学生在进行口语表达的过程中同样是在对自己的思想进行表达。在写作教学中的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兴趣。比如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回答问题之后,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正面的评价;.其次,教师可以将优秀的文章张贴在班级的走廊上,并每周进行一次更新。鼓励学生互相帮助交流。这样的话,班级就会形成互帮互助,开放探索的写作学习氛围,提高写作教学的效率。

二、培养学生观察生活的习惯

为了让学生的写作内容丰富,而不是空泛的,没有任何感情的。最有效的教学理念是注重学生观察生活习惯的培养,这是因为写作是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的密切相关的,所以教师应该采取生活化方式进行教学,并且让写作教学服务于学生的生活。只有当学生能拥有有效地观察生活的习惯,学生的写作基础能够不断积累,并在作文中表现出足够的观察能力和对常见的事件的独特或者拥有自己看法时,他们的写作质量才能够进一步改进。为了有效地实现教学目标,教师可以培养学生的写日记的习惯。第一和第二个技能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书写日记方法,最后通过在训练的过程中努力引导学生无师自通的进行自我任务分配,让学生能够自觉遵守相关的原则,主动的思考生活的各个场景,自己制作属于自己的素材库,这样学生的写作内容其实就会更加的个性化,也就更加的有自己的特点,这样的作文其实更加的具有吸引力,同时也能够更好的引发学生的情感,让学生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情感。例如,在我自己班的学生在写作教学中,为了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观察生活的能力,以下的具体写作教学理念的过程中使用:在第一个星期,我会让学生们在日记内容的末尾告诉我对于我的描写和看法,这时候,学生们就会思考我在教学过程或者生活中与他们发生的真实事情,而且会注重写作质量。当学生进入日记写作的第二周,学生可以慢慢的发现他们有生命中的其他惊喜或平常的小事,并且把每天值得记录的事情记下来,这时我会引导学生思考一切背后的原因,更好的加强写作技巧。

三、鼓励学生阅读并做好笔记

小学生的认知水平还比较窄,想的事情是不能够进入更深的层次,对学生写作深刻和质量提升将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为了有效地改善这种写作的教学现状,教师可以通过引导学生课外阅读和阅读笔记,让学生可以逐渐发展自己的思维,逐渐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让他们学会自己思考,可以把别人的好想法变成自己的。这样的整合其实能够帮助学生将相关的知识整合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让学生更好的构建自己的能力体系。作为一名优秀的小学语文老师,能够帮助自己的班级学生提升写作能力,并能够积极吸收良好的写作教学理念和经验,变成自己的,和自己的实际教学相结合的话,学生的综合写作素养可以得到有效的提升,同时也可以在语文写作学习中走的更扎实,走得更远。

作者:李国萍 单位: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双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