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效课堂背景下作文教学现状及策略

高效课堂背景下作文教学现状及策略

高效课堂是有效课堂的最高境界,高效课堂基于高效教学。《语文课程标准》指出“现代社会要求公民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具备包括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在内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运用现代技术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可见,语文素养是人们得以终身发展的基本素养。在语文素养中,写作能力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对语文教师来说,如何打造新理念的作文教学便成了重中之重。然而,当前作文教学的现状根本无法适应高效课堂背景下的教学改革,许多学生很难写出像样的作文。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又该如何应对呢?

一、高效课堂背景下作文教学现状及成因

第一、我校学生来自农村,可以说他们从出生到上学接触到的书籍就很有限,此种状况导致家长、老师都不能很好的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这无疑成了阻碍学生作文水平提高的拦路虎。另外,社会传媒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日渐普及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电视和网络让原本读书就很少的国人更疏于读书看报;语音通话、飞信QQ更让人们懒于执笔写信。长期以往,写作兴趣缺失,写作习惯的培养也就越发不易,写作仅仅成了应付作业及考试的手段。试想,手头缺少作文素材又被动写作能写好作文么?第二、作文教学由于其教学任务繁琐沉重、短时间内难以提分,从而让许多教师望而却步,不愿涉足。语文老师都常常抱怨作文教学及作文批改占用了大量的时间,且吃力不讨好,批改效果几乎不能得到体现,而这些恰恰束缚了作文教学的发展,在高效课堂建设中想要有所突破,谈何容易。第三、批改作文过分关注形式上的“精批细改”。不管从审题立意到材料选择,还是从文章主旨到结构布局,都需作详细批改。这种面面俱到的批法,分散了教师的精力,让老师费心劳神,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延时拖拉,又会影响学生作文的反馈热情,更不利于学生及时发现自己作文中存在的问题及问题的主次、轻重;另有一部分学生每当作文下发,往往无动于衷,还有一部分学生不会写也不愿写,常常照抄了事;再加上学生作文问题百出,更让教师觉得无从抓起。

二、高效课堂背景下作文教学之对策

第一,引导学生积累生活体验,学会观察生活。学生怕写作文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无话可说,也就是没有素材。解决这一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读书、多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生活,观察生活。消除学生与生活的“距离”,帮助学生初步认识、并参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劳动的艰辛、成长的快乐、收获的喜悦,使之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培养孩子们热爱生活的情感、激励他们乐于从事活动,以积极参加活动为荣。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学生深入观察、理解、感受、记录生活体验的兴趣。与此同时,教师还要深入了解学生生活,让学生自由选题,畅所欲言,抒写性灵。第二,用良好的读书习惯来引导学生提升语文素养。要做到有话可说,有话能说,必须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只有这样,学生写作时才能胸有成竹,妙笔生花。“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因此,教师要重视学生的课内外阅读,让学生通过阅读全面积累语文素养。首先,高效课堂就是“最大限度地向四十分钟要效益”,充分利用本节课的资源,让学生明白丑与美,恶与善的客观真实。作为语文教师要引导学生从遣词用句,修辞构思,语言思想等方面对课文进行全面解读,促使学生认真对待课堂积累,在课堂内提升语文素养。其次,教师要提倡学生在课外阅读中提升语文素养。课外阅读不仅可以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还可以进一步巩固学生在课内学到的各种知识,对于提高学生的认读水平和作文能力乃至于整个学科学习都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第三,实施作文批改策略———“粗批略改”。传统的作文批改强调的是“精批细改”。教师改错别字、改标点、改语法,还有眉批、旁批、总批等,就文面而言,批改不可谓不扎实。但却忽视了学生的主观意识,结果费时耗力,事倍功半。“粗批略改”是最为行之有效的一种方法。一般是先快速浏览一遍,然后凭第一印象下一个简要的尾批,或给三两个眉批,多肯定优点,指出不足;有时也只标注一些修改符号,意在提示学生自己去揣摩。至于明显的病句、错别字、标点符号使用不当等,则随手改正或标示出来。一篇作文大致花六七分钟左右的时间,既给老师减了负,又能充分培养学生的“主体作文意识”,事半功倍。第四,精心备战作文讲评课。教师要注重在批改过程中的摘录,从谋篇布局、审题立意、写作手法、字词句段及老师评语各方面审视积累。批改结束后要及时精心设计作文讲评课,从全局出发,点面结合。首先,总评该次作文成败,引起学生高度重视。然后,选出两至三篇写得好的作文到班上点评。并要求学生课后交流,以便普遍激发写作兴趣,全面调动写作积极性。最后,再选出几篇写得不太好的作文点评。不点名,针对“常发兴错误”,每篇只注重字词句段或写作手法等其中一个面,师生一起分析探讨、查缺补漏,让学生以此为鉴,以便知晓自身作文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升作文素养。

作者:陈艳萍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三堡学区新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