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创新研究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创新研究

摘要:

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开展,对小学语文的教育教学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在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中,作文是语文教学中的关键内容,作文教学可以为学生今后的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小学生的写作水平还普遍偏低,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并没有起到真正的教学作用。本文主要针对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相关问题展开探讨,并总结了创新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创新

在我国的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中,小学语文中的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文教师也非常注重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但是从当前的小学生写作能力来看,整体写作水平不是很高,对语文写作也提不起来兴趣。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主要是因为小学生自身所积累的素材很少,所以学生写出来的文章也是没有任何的新意,小学生自身的逻辑思维也比较混乱,语言的组织能力还需要不断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要想真正的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就一定要先培养出小学生对写作的兴趣。从学生的角度入手,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观察能力,让学生能够对自己的见闻有一个独特的看法,进而表达自己的真实观点。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当前小学生的作文写作水平低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学生对语文作文这一课程不是很感兴趣,还有的小学生对语文这门课程本身就存在抵触情绪。在这样的状况下,小学生的写作水平很难得到提升。所以,小学语文教师要先培养学生对写作的兴趣,让学生先喜爱上作文。小学语文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设备来活跃课堂的氛围,运用视频教学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小学生对多媒体教学设备非常感兴趣,因此运用这种教学模式可以极大的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小学生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小学语文作文的课堂教学中。

2鼓励小学生进行课外阅读

要想提高语文作文的写作水平,就要保证学生在课下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通过一系列的课外阅读来扩展小学生的知识面。这样一来小学生也可以积累大量的作文素材,学生在今后写作的时候也就不会感到无所适从,这种课外阅读模式可以提高小学生的写作能力,所以小学语文教师要不断鼓励小学生多去阅读一些课外书籍。语文教师可以根据小学生的年级、年龄以及心理特征来给学生多推荐一些优秀的课外读物。除此之外,小学语文教师还要不断引导学生将阅读中遇到的好的语句进行摘抄,这也是积累写作素材的有效方法。

3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学生发散思维的形成对语文作文的写作非常有帮助,所以,小学语文教师要注重培养小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发散思维。在实际的语文教育教学中,小学生对童话故事比较感兴趣,小学语文教师就可以利用童话故事来进行作文指导,在符合学生实际发展特点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对于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非常有意义。由于小学生的想象能力非常丰富,语文教师就可以利用学生的这一优势来发散学生的思维,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4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提炼素材

作文是来源于生活的,写作中的所有素材都与实际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如果作文写作离开生活,那么整个作文的内容就会显得特别的空洞,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所以要求小学语文教学要不断引导学生从实际生活入手,发现生活中的素材,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让学生可以对生活中的人和物发表自己的观点。小学语文教师可以让小学生多接触大自然中的自然风光,让小学生在大自然中去探寻写作素材。除此之外,小学语文教师还要积极鼓励小学生参与课外活动,学生参与和参观的过程也是比较好的写作素材,这样学生就可以在实际写作的过程中表达出自己的感情。比如说,小学生生性好动,因此对体育比赛的兴趣非常高,小学生在体育比赛中的心理也会随着比赛的准备、比赛阶段、比赛结束而发生不同的变化。学生心理出现变化,在写作的时候,其感悟也非常深,所以在写作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的话要写进去,可以说以生活为基础的作文教学非常有必要,更是当前语文作文教学发展的主要趋势。小学生可以从生活中感受到作文的真实魅力,并且在感受作文魅力的同时将自己所感兴趣的内容记录下来,通过长期的培养和发展,就可以提升小学生的写作兴趣和写作水平。

5作文鉴赏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基础,而在实际学习的过程中,小学语文教师也要掌握学生的真实学习特征,注重引导学生对课文本身的理解,提升学生的主观感知,比如说在讲解某一课程的时候,可以先让学生自行朗读课文,了解一下课文所要表达的大概含义和其中一些不懂的词语,然后小学语文教师在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来有针对性的去采取教学措施,提升学生对语文教学内容的认知。这样一来通过小学语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能够充分理解文章的真实写作技巧,进而全面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除此之外,小学语文教师还可以从学生所写的作文中挑选出几篇优秀的文章,然后在班级中进行朗读,让其他的学生欣赏,并分析这一优秀作品的独特之处,与自己所写的文章进行比较,从而找出自己文章中存在的不足。通过比较分析,可以极大地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最重要的是可以让学生掌握文章写作的相关技巧。比如说小学语文教师在给学生定题目写作文的时候,学生就可以根据写作的题目来发散思维,教师在对小学生的写作加以指导,这样也可以提升学生的真实写作水平。

6批阅作文

对学生做完的批阅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其实当学生对作文进行修改的时候,就是提升学生写作能力的时候。但是从目前的写作教学来看,很多的学生并不会修改作文,作文拿在手里不知道该从哪方面入手,这种情况也会阻碍到学生作文水平的提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小学语文教师还要注重学生作文的批改,写作的批改方式有很多种,语文教师可以将学生作文中的不足之处提出来,然后学生在课下进行完善修饰。除此之外,语文教师还可以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来合理安排写作内容,根据小学生写作中经常会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进而有效解决学生写作中存在的问题。

7结语

为了能够全面提升我国小学语文作文的综合水平,小学语文教师要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并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来对学生的作文兴趣进行系统的培养。提高学生对大自然的观察能力。在小学语文作文创新教学中,教师要不断创新自己的观念,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因为教师的一言一行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综合水平提升。在长期的培养过程中,小学语文教师要能够找寻到最适合学生写作的方式来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提升小学生的语文作文水平。

参考文献:

[1]张利.小学作文教学审美化探析[C]//第十届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论文摘要集.2005.

[2]李桂婷.浅谈课外阅读对作文教学的促进作用[C]//天津市继续教育优秀论文集.2004.

[3]赵俊.浅谈小学语文教学探索与思考[C]//河南省学校管理与学校心理研究会第十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6.

[4]杨丽菊.浅谈多媒体辅助作文教学的优势[C]//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一五阶段性成果集(广西卷).2010.

[5]刘建新.作文教学模式的全面改革[C]//中国当代教育理论文献———第四届中国教育家大会成果汇编(下).2007.

[6]何巍.医学生对各种教学方法认知情况的调查与分析[C]//中国生理学会第九届全国生理学教学研讨会论文摘要汇编.2008.

作者:张永秋 单位:哈尔滨市欧洲新城经纬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