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中促进阅读与作文教学的整合

小学语文中促进阅读与作文教学的整合

摘要:从小学生识字开始,他们的学习便伴随着阅读活动。而作文对小学生的语文能力的要求较高,是在小学中高年级开始并入语文教学的。这就让很多教师将阅读与作文教学割裂开来,认为二者是相互独立的教学内容。殊不知,阅读能够为作文提供丰富的素材,拓宽小学生的视野;作文能够让小学生的阅读更加深入,理解更加透彻。二者应是相互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也只有将阅读与作文真正结合在一起,才有可能提高小学生的语文能力,从而真正构建出语文高效课堂。

关键词:小学高年级;语文;作文教学;整合

一、利用阅读进行仿写训练

高年级的小学生学习作文的时间不长,他们对于如何以书面形式表达自己的想法感到十分迷茫。在这种时候,如果漫无目的的展开作文教学,会让小学生十分头疼,他们不愿意接受甚至开始排斥作文任务。在这种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先阅读一些优秀的文本,或者是利用教材中的课文,让小学生进行仿写练习。小学生的模仿能力很强,如果给了他们可借鉴的文本,他们便会十分积极地探寻与模仿文本的表达方式,从而创作出一篇合格的作文,这是整合阅读与作文,提高小学生作文水平的基本教学手段。

二、利用阅读进行续写练习

仿写练习对于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思维的作用不大,单纯靠仿写来提高小学生的作文水平是远远不够的。教师可以利用阅读展开续写训练。续写训练是指教师根据课文或者是课外优秀的文本节选片段,让学生模仿作者的思路,将作者并未说清楚的情节或者结局进行想象与创作。学生们创作的情节是以原文为基础的,他们必须对原文有着深刻的认识才能够编写出合理的情节。因此,这种读写练了能充分发挥小学生的想象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之外,还能够使他们对文本的理解更加深刻,对作者的作文思路把握更加精准。在胡适先生的《为什么读书》(节选)中我让学生们根据作者的作文思路,续写一个小作文,学生们可以写读书的好处,也可以写读书的理由。但是不管怎样,学生们都必须要围绕“为什么读书”这个主题进行,他们所写的内容要有力论证这个主题的正确性。有的同学以“读书能够让我们在书中走遍祖国河山,甚至走向世界”这个主题进行,有的学生以“读好书,以文会友”这个主题进行等等。虽然学生们的作文用词生涩,文笔稚嫩,但贵在充满新意、独特。

三、利用阅读展开读后感作文练习

要想真正提高小学生的作文素养,就必须要让他们进行全新的创作。现在的教师越来越重视阅读,课外阅读也变得十分普遍,小学生阅读的机会越来越多。教师可以利用这一契机,让小学生根据自己的阅读兴趣进行阅读。同时,教师要鼓励学生写读后感。读后感的作文格式、篇幅大小、作文时间与地点等都不受限制,是由小学生自主支配与选择的,所以它能够大大激发小学生对写作文的兴趣。而在读后感的影响下,小学生的阅读层次也会越来越深入。在《爷爷逼我读的两本书》一文的教学结束之后,我让学生们写一篇读后感,他们可以写自己印象深刻的两本书,也可以写被教师、家长强迫读书的经历,更可以写读完这篇课文的体会。不仅如此,我经常为学生介绍一些优秀的课外读物,有与课文有关的,也有与教学无关但有助于他们成长的。每次阅读任务结束之后,学生们都可以在自己积累的文章中使他们印象深刻的语句、段落,写一写自己的读书随笔与感悟。总而言之,读写本是不可分割的两个组成部分,新课改也指出语文教学要将听、说、读、写综合起来进行教学。所以,教师应该要不断探寻新的教学方法,促进阅读与作文的有机融合。教师可以利用阅读展开仿写训练,使阅读为作文提供素材与作文思路,让作文促进学生对阅读文本的文体、表现方法、文本结构等进行深入研究;教师可以利用阅读展开续写练习,使小学生与作者进行心灵交流,综合促进阅读与作文的教学效率;教师要利用阅读展开读后感作文训练,培养小学生对阅读与作文的学习兴趣,提高小学生的语文素养。

参考文献:

[1]孙和利.浅析小学高年级语文课堂教学中阅读与作文的有机融合与相互促进[J].学周刊,2016,(23).

[2]祝雪冰.刍议小学中高年级语文阅读作文一体化培养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6,(20).小学高年级语文阅读作文整合

作者:朱凤梅 单位:临沂市兰山区临沂北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