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背景下作文教学探析

新课程背景下作文教学探析

摘要:作文教学承担了培养学生表达能力的重要任务。对此,教师要立足教材,培养学生挖掘素材的能力。教师还要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培养学生感悟生活的能力。此外,教师要内外沟通,汲取各个学科知识的营养,提高学生作文的综合素养,以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作文教学;作文素材;社会生活;学科知识

学生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学生的表达能力。表达能力的高低与学生的作文有着密切的联系。作文教学承担了培养学生表达能力的重要任务。从作文的角度看,中学生面对作文往往表现出一种惧怕的心理,有的学生甚至排斥,使得作文教学在中学显得尤为艰难。分析学生的作文心理,探析作文教学的难处,造成上述情况的很大因素是教师僵化的作文教学理念桎梏着教师的教学思维,学生的作文兴趣不能得到有效激发,导致学生作文匆忙应付,搪塞敷衍,效果极差。语文新课程标准实施以来,教师的教学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文教学改革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多年来,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我积极探索,构建适应语文新课标的作文观,以满足学生作文的需求。

一、立足教材,挖掘素材

初中语文教材中很多篇章都是经典作品,包含着丰富的作文素材,是学生作文的素材来源之一。充分利用教材中的素材对学生进行作文创作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材中有着众多的人物形象,他们形象各异,性格不同,又处于不同的时代,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这些人物是学生学习人物描写的典范。教材中的写景状物的文章也很多,有滚滚滔滔的长江,有巍峨壮观的泰山,有浩瀚无际的大海,也有苍凉悲壮的大漠,在作者的笔下都有精心的描写。这些描写的内容为学生写景状物提供了借鉴。在古典文学作品中,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像鲁智深、武松,像《西游记》里的孙悟空,这些人物的形象家喻户晓,成为学生作文中广泛应用的素材,教师在作文中要指导学生有意识地学习运用,不论是人物的语言,还是人物的行为,都可作为作文的素材。在现代文学作品里面,对于景物的描写,有粗线条的,有精雕细刻的,有粗犷的,有细腻的,不论是用怎样的方法描写的景物,都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内容。教材中典型人物的典型事件,那些感人肺腑的语言,跌宕起伏的情节都是学生需要记住的,在写作时有意识借鉴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些都为学生的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所以教材是学生作文的源泉之一,运用好教材就为学生的写作提供了无尽的内容。在学生积累了丰富的素材之后,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些素材,指导学生练笔,学习这些材料中人物的品格,借鉴写作的手法,充分将这些素材运用到自己的作文当中。作文中的素材大都是经典的内容,经历了时代的考验,历久弥新,即使到了现在,也有它时代的意义。教师要利用这些素材,引导学生运用这些素材,掌握运用的方法。尤其是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要渗透素材运用的方法,长此下去将教材内容与写作训练有机结合,一定能够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联系生活,感悟生活

作文离不开生活,生活与作文有着密切的联系,学生除了从教材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外,还要从大自然中,从社会生活中,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去挖掘作文的素材,去掌握写作的技巧。我们知道生活是作文的源泉,大到时代的变迁,小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会影响我们的生活,这必然也要反映到我们的作文当中,需要我们在作文当中反映我们的时代,展现我们时代的巨大变化,表现生活的点点滴滴,这才是真正的作文。所以,教师要引导学生立足于教材,走向生活,沟通教材与生活的联系。很多教师往往注重教材知识的传授,引导学生利用教材中的人物事件为写作服务,利用作品的景物描写为学生提供写作的范例,但是很少关注学生的生活。如果让学生回到生活当中去,从自己身边的有趣的生活中挖掘自己所需要的描写对象,从自己受到深刻教育的典型事件中感悟人生的哲理,那么我们的作文就不会那么枯燥。教师常常在授课时侧重传授学生写作的技巧,而忽略从生活中让学生掌握学生的方法。如果学生能够用自己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生活,沉下心来发现生活的点点滴滴,再联系下自己所学过的作品中名人笔下的人物,名人笔下的景物,就会发现他们是善于攫取生活的高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而这就需要我们走进生活,感悟生活。生活的天地广阔无边,丰富的作文材料孕育其中,无论是大自然美好的风景,还是家庭小院的温馨花草,都能触动每一个人的心灵。无论是巍峨的高山峻岭,还是乡间弯弯曲曲的小路,都能够引发人们对自然的思考。无论是茫茫宇宙,还是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都会引起人们对生命的感悟。所以,面对生活,面对自然,教师不能让学生袖手旁观,不能让学生无动于衷,而一个让学生展开想象,欣赏自然,感悟人生。

三、互通有无,取长补短

知识都是相互联系的,初中各个学科的知识都会从不同的角度进入学生的视野,它不仅给学生带来文学的熏陶,还会带来新思想的碰撞,新科技的冲击,如果学生能够充分利用现在的新思想、新潮流、新科技,那么我们的作文将是充满时代色彩的有着丰富思想内涵的作品。作文教学必须充分借助现代科技力量,因为现在科学技术能够为学生提供更为广泛的信息,开阔学生的视野,使学生搜集信息的范围更加广阔,可以使作文的内容更加丰富。音乐有着感人的力量,它与人的心灵是息息相通的,它不仅给人精神的愉悦,还能给人心灵的震撼,所以音乐欣赏可以增加学生作文的灵感。绘画是很多学生喜爱的艺术形式,它可以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课文中有着不少的精美插图,它或者寓意深刻,或者是意境深邃,都能给学生以深刻的启迪,能够利用美术的力量,那么学生的作品就不会苍白无力。学科之间也是互相关联的。数学的发展历史,是人类思维逐渐缜密的过程,为学生提供了思辨的能力;化学的每一元素的发现,为学生的探究提供了精神的力量;历史的演变,为每一个学生昭示了发展的规律。所以,作文教学不可忽视学科之间的联系。总之,写作课涉及的知识面相当广泛,只要教师善于借鉴和利用就能够打破传统作文教学的束缚,走出传统的作文教学模式。教师只有多方位、多角度地重新审视作文教学,以学生身心全面发展为考虑问题的根本点,积极探索写作训练的方式方法,才能切实帮助学生成为写作的主人,掌握写作的要点,真正做到喜欢写,敢于写,同时也善于写。

参考文献:

[1]任雪娟.新课程背景下写作教学新方法初探[J].太原大学教育学院学报,2008(4):32-33.

[2]廖金明.探讨新课程理念下的作文教学[J].中小学电教(下),2011(6):110.福建省南安市宝莲中学福建南安350583)

作者:马丽霞 单位:河北省邢台县将军墓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