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思考

新课程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思考

摘要: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学生普遍对作文写作存在畏难情绪,而教师在作文教学中也常常不得法,许多作文课就成了简单的写作课。教师上课布置题目,学生自己低着头写一节课,这就谓之曰“作文课”。那么,如何开展作文教学?如何让小学作文课上得能调动起学生兴趣,让学生爱上作文课,同时,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写作技巧与能力呢?结合教学实践,谈谈一些具体的做法。

关键词:作文教学;写作兴趣;融入生活

作文教学一贯是教学的重难点,不仅学生感觉有难度,教师也有同样的感觉,而依靠有限的作文课就让学生能写出好作文,显然是不现实的。但是,教师可以采取一些更有效的策略,这样就能调动起学生的写作积极性来了,笔者谈谈自己的一些做法。

一、树立“大语文”观念

语文课堂是教师提高学生语文成绩的重要场所,但是语文仅仅靠课堂教学提高也是不现实的,而且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对于作文写作而言,更是这样。许多学生在作文课上生编乱造,凑够字数就算写完作文了。语文来自于生活,作文更来自于生活,学好语文与作文,首先应该对生活有更多的认识与了解,把语文学习,尤其是作文的学习放到生活中去,这样有所感,才有所悟,等到下笔的时候才不会缺乏内容,也不会只写一些假大空的话。

二、通过阅读拓宽视野

写作的功夫在写作之外,这是本人在教学中一贯坚持地观点。作文课不过是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把他的所感所悟写出来,而他所感所悟的素材来源是最重要的。因此,本人在教学中鼓励学生的课外阅读,也鼓励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根据教育部推荐的学生阅读书目,本人也会把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籍推荐给学生,并且鼓励学生进行摘抄。现在有一个词叫“吐槽”,在指导学生进行阅读时,也鼓励学生自己写下心得体会。经过这样长期的日积月累,学生的语文素养自然有了较大的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制定一个长期的规划。

三、调动学生写作的兴趣

教育同仁都懂得一个道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文写作也是这样,学生有了兴趣就敢写,就愿意多写,如果一旦失去兴趣,产生了畏难情绪,作文学习就会出现问题。教师如何调动起学生写作的兴趣呢?本人做过一些尝试,比如把优秀学生的作文让学生自己在讲台上朗读,小学生的荣誉感是非常强的,这种做法可以调动起他们更大的学习兴趣。本人也鼓励一些学生给报刊投稿,现在适合学生投稿的刊物也是蛮多的。本人鼓励指导学生把自己写得不错的作文向报刊投稿,争取公开发表。如果学生能在正式报刊上发表出自己的文章,激励带动作用是非常大的。为了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和兴趣,本人还尝试着定期把学生的优秀作文装订成小册子,在班级进行展示,这无疑也能够让一些孩子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把更多地热情放在阅读与写作上,写作自然而然地就由难变易了。

四、强化学生的写作技巧与能力

学生的写作技巧与能力,也是教师应该重点关注也培养的。这样学生掌握了正确的方法与技巧,在写作过程中才能够驾轻就熟,事半功倍。首先,重视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例如,笔者以一次小实验为题材,侧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有些孩子在表达时就不能按照顺序把实验步骤写全面,有些孩子抓不到重点,叙述也是凌乱的。然后教师再给学生进行样文的讲解与剖析。让学生初步掌握基本的观察方法等等。其次,注重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好的话,写作能力也会相应的提高。

每次上课之前,我都组织学生进行一个口头表达能力的小训练,叫“课前一分钟”,让孩子在这一分钟之内对某一个话题进行口头表达,一般选择两个学生,两个孩子说完之后,就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点评。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胆量,也提高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第三,培养学生的遣词造句能力。在培养学生这方面能力时,力求学生运用词汇要准确,句子要完整,并且表意明确,而且同一个词在遣词造句时要发散思维,力求从不同的角度去造句子,不让一个词仅仅局限在单一的角度中。例如,本人让学生利用“抚摸”一词进行造句,有的学生造出“深秋的早晨,薄薄的雾气正慢慢散去,朝阳柔和地抚摸着一望无际的土地。”这样的句子,这句话生动、形象,而且运用了拟人的手法,不失一个不错的句子,如果教师注重对学生这方面的训练,无疑对学生今后的写作有一个很大的帮助。

总之,作文教学不是一蹴而就的,功夫更多地是在作文课堂教学之外,教师在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同时,应该把角度放得宽一些,这样才能多管齐下地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同时,教师也应该采取更多的行之有效的措施,这样才能提高效率,实现目标。

参考文献:

[1]格桑朗杰.浅谈初中语文作文教学[J].西藏科技,2011,(01).

[2]凌青.写身边事,道寻常理———唤醒语文作文的有效教学[J].群文天地,2011,(14).

[3]杜康林.中学语文作文教学模式研究[J].剑南文学,2011,(07).

作者:刘夫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