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情景作文教学策略探析

小学情景作文教学策略探析

摘要: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较为注重语文综合基础知识和学习技能的培养教学。作文课就是基础知识与综合技能并重的一门课程,伴随学生语文学习的整个过程,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也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在小学阶段,培养学生对作文课程的学习兴趣,扎实学生的习作能力,需要老师从教学方法上进行分析探讨。本文将以情境作文教学为主,对小学语文作文的教学策略问题加以探讨。

关键词:小学;语文;人教版;作文;教学

一、小学生作文教学要以培养兴趣为主

小学生的作文,对文学技巧的要求并不高,更主要的是鼓励学生“说话”。命题式的作文教学,给了学生“说话”的主题和范围,但是有时并没有给学生“说话”的兴趣和动力,因此面向小学生的作文教学要从学生感兴趣的部分入手。首先,为学生提供话题的时候要提供参考素材。例如:人教版小学中段“我的课余生活”这一命题作文。一部分学生可能因为有丰富的课余活动,可以作为生活素材在自己的作文中进行分享。但同样也会有课余生活单一,除了上课就是补习的“负担学生”,这就让他们的课余生活素材比较匮乏。面对这样的话题,就很难保证能提起所有学生发言的兴趣。这时,我们可以先进行课堂分享互动,让素材丰富的孩子做经验分享,向大家描绘出自己的课余生活情境。这样的分享互动,既能帮助有素材的学生选好切入点,也可以给没有素材的学生提供了视角和素材。另外,不一味的打击或鼓励学生。在小学阶段,要培养学生对自己作文水平的正确认识。既要有批评,让学生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也要有鼓励,给学生增加信心。两者失衡,就会导致学生对作文课程失去兴趣或对于自我水平过度乐观认可习作水平难有进步。

二、情境作文教学在小学作文中的优长之处

情境作文是小学作文课程入门阶段的重要作文类型,既可以给学生提供合理的写作话题,也可以提供能够参考的情境内容,是较为重要的作文教学类型。在小学阶段,情境作文有哪些可取之处呢?第一,情境的限定方便引导学生的思路。例如:人教版小学高年级作文“二十年后回故乡”,设定了“回故乡”的话题,但又限定了“二十年后”这一情境。可以引导学生畅想:二十年的时间里发生了什么、因为什么离开故乡、回到故乡与现在有何不同,等等一系列的行文思路也会逐渐清晰起来。学生有话可说,才更愿意在作文本子上畅所欲言。第二,情境作文能够培养学生的感受能力。情境的限定,需要学生尽力通过畅想和调动自己的经验感受来丰满作文主题。例如:人教版小学作文,“写一件让你感动的事”。这属于一篇半开放式的命题作文,课文大主题为叙事,但是也限定了“感动的事”这样的情境。学生就要考虑:可以写哪一件感动的事、为什么感动等等,从而触发小学生对事物的感触能力,这样的习作不断加强练习,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感受能力。

三、浅谈情境作文教学的教学策略

虽然情境作文教学有很多优点,但是也需要老师的适当引导与运用,才能达到我们期望的教学效果。因此在实际的教学当中要注重教学策略的使用。首先,情境设定要有重点、有目的。在人教版学习三年级下册的“爱护周围环境”这一专题时,“保护环境”这样的话题就较为接近学生的生活。但是该如何围绕话题来限定情境呢?例如:生活在黄土高原地区的学生,面临最重要的环境问题就是水资源保护,把作文情境限定为家家都有的一口大水缸,即“假如给我一个大水缸”这样一个实际的情境,既可以突出“水资源”这一重点,也表明了引导学生保护水资源的目的,更用到了生活中学生实际接触到的事物来供学生展开情境联想。其次,情境的讨论要注重师生的互动。有些时候,情境设定较为宽泛让学生感觉无从下手。这时候就需要老师与学生间进行素材交流的互动,帮助学生发现自己可用的素材。例如我们前面提到的“写一件让你感动的事儿”,就需要老师去引导学生去锁定自己的素材。老师可以借助课堂发问和举例的形式,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素材的确定:为什么这件事儿让你感动而且印象深刻了呢、发生在父母、朋友之间的什么事让你感动、和陌生人的接触中有什么感动的经历等等。然后列举老师自己的经历给学生提供参考。情境作文的写作给了学生更多说话的机会,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一定不要让情境拦住学生的嘴,而是要帮助学生想的更多说的更好。

作者:杨兰青 单位:重庆市巫溪县长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