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作文教学问题及应对策略

小学作文教学问题及应对策略

摘要:小学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学生知识水平和文字表达能力的具体集中体现,是学生对于所学的字、词、句、篇综合能力的训练。它集中反映了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同时也培养学生观察、分析、思维、想象、创作的能力,对启迪和发展学生智慧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在日常教学中却普遍存在学生怕写作文,教师也感觉作文难教。

关键词:作文教学;存在问题;解决方法

小学生作文存在的普遍问题是无话可说,无事可写,不知从何说起,从哪写起,不知些什么,怎样写。为了完成习作任务,学生往往编造一些诸如让座、帮别人推车等并不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或者凑合八九行、一二百字,由教师评改。这都是我们最头疼的问题,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我们作文教学的难点。对于学生作文中的问题,我把它归结以下几点

(1)语言不够简练。写作时语句不通,原因是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较差,不善于积累和运用优美词句;

(2)材料不够充分。

学生平时没有做生活的有心人,对于生活的占滴小事不会仔细观察从而导致写作素材缺乏,一到作文时当然只有“皱眉头、咬笔头”了,面对作文题,心中无话可说不会收集材料,不会选材;

(3)中心不够明确。写作的内容过于重内容,轻立意,功夫都花在字词句篇上。写作时往往是凑字数所选取的材料不能为中心服务;

(4)内容不够具体。学生常常感到生活很平淡,无内容可写,于是往往言不由衷,写出的作文空洞平淡,学生不懂得做生活的有心人,对于许多有意义的事情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更别说用心去感受。

(5)立意不够新颖。

不清楚各类文章的写作目的是什么。针对以上几点问题,我谈谈自己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

1语言积累和生活积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讲的是积累对于创作的重要性。小学生的习作更需要大量的语言积累和生活积累并在积累中进步,这是教师的“灌输”永远无法抵及的。

1.1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

语言积累有多种途径,主要通过有声语言和阅读获得。有声语言积累往往在人与人的对话中无意识便获取,阅读积累则主要来自书籍和网络。现代的书籍和网络信息多如牛毛,个人无法完全获悉,因此必须讲究阅读方法。教师要教给学生如何去读,让他们能巧妙运用选读、速读、跳读、精读、批注、笔记等方法,还要给学生创造大量的阅读条件,诸如建设班级图书角,开放校阅览室,鼓励同学间书籍推荐和互借,开展班内和小组阅读交流会、精彩片段赏析,让学生有机会阅读,乐于阅读积累。

1.2在阅读教学中,我还引导学生对那些用词准确、描述生动、形式特殊的句子进行仿写,引导学生从仿写中发现和掌握各种句子的词语搭配关系以及句式的特点,有效建立句子的概念,提高学生遣词造句的能力。小学阶段重点仿写的句子有:用词准确、刻画生动、描绘形象的句子,比喻恰如其分的句子,关联词使用得当的句子等。如在教学《桂林山水》时,引导学生用“漓江的水真~~~~呀,漓江的水真~~~~~漓江的水真~~~~”练习说话,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能根据句式联系生活说出了不同的句子,有的学生说:“秦岭的山真高啊,站在山脚下抬头望像插到了云彩里;秦岭的山真险呀,悬崖如林峭壁如刀;秦岭的山真绿啊,像一块绿色的布盖在了山上”有的学生说:“花园里的花真美啊,像一个个美丽的小姑娘;花园里的花真香啊,蝴蝶蜜蜂都闻香起舞;花园里的花真多啊,一朵朵一团团像赶集似的聚拢来”

2培养兴趣和增强自信

2.1习作目标要适中,让学生“伸伸手就可以够到”。

目标太高易使学生几经折腾丧失兴趣与信心,目标太低易使学生求知欲下降,上进的惰性滋生。

2.2重视写作指导。

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在讲评作文时都要有意识地渗透写法指导;另外还可对景物和对人物的外貌、动作、神态、心理、语言等方面作专项的指导和练习,从而增强学生习作的自信心。

2.3让学生品尝成功的喜悦。

每天用一定的时间介绍学生的习作,或让他们自己读精彩片段,另外还可通过“优秀习作展示、编辑学生佳作报、班级优秀作文集、个人作文小册子、投稿发表”等多种途径,让学生常常品尝到习作成功的喜悦,从而大大增强其习作的自信心。

3体验多彩的真实生活

五彩斑斓的生活给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写作素材。生活中的素材要变成写作的材料,学生的观察和注意必须有明确的指向。这就要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引导他们留心周围的人事物景,引导他们关注天下事,留心电视与新闻,从生活中选取素材,积累素材。可以有计划地在班上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如出手抄报、小制作、做水果拼盘、打陀螺等。还可每年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观察景物、动植物、自然现象,有目的地带领学生参观一些场所,让学生做小记者,对有关人士进行采访等。

4多讲多练,日常教学多重视

我今年所带的班级五年级只有八次习作的要求。这样的数量远远不能使学生的水平有所提高。因此我要求他们记日记。不要求天天写,但是一个星期最少写两次日记。并且每一次的日记都要在全班进行点评。表扬写的好的学生,并邀请全班同学一起评论。这样学生们很有兴趣,好坏对比很明显,充分体会到好和差的区别在哪里,也就能尽量避免了。我还要求他们尽可能多的写,随时随地记下他们的灵感。随身带一本小笔记本(纳博科夫身上装满了小卡片),当他们看到文章,或是小说里的人物有什么灵感的时候,马上记下来。当听到别人谈话的只言片语所有顿悟时,看到一段散文诗或是一句歌词让你很感动时,都可以马上记下来。灵感总是转瞬即逝的,你及时的记录下来,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总之,写作要充分肯定和展示发自学生内心的声音,允许学生以不同的思维方式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见闻、见解和思想,想访就访,想记就记,想说就说,想议就议,想写什么文体就写什么文体。只要学生把写作当成是表现自我的需要,是相互交流的需要,是精神享受的需要,是梦想放飞的需要,他们就会舒畅表达,乐此不彼。长期训练,学生就一定会写出具有个性特点的异彩纷呈的习作来!

作者:闫丹 单位:陕西省西安市沣东新城高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