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作文教学问题及解决措施

小学作文教学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广,在教育教学中,人们对于素质教育越来越关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作文可谓是教学的重点,如何有效提高学生写作水平,是每个语文教师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写作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文化素养的提升。本文针对新课改下小学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新课改下小学作文教学;问题;解决措施

作文是小学语文教学的基础内容,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在作文教学中花费很大的心思。怕学生写不好作文,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批改作文。作文教学一直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严重困扰着作文教学。在新课改背景下,如何提高小学作文教学水平,是本文着重探讨的一个问题。

1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学生自身问题: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一直得不到良好的效果,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学生生活累积少,导致作文能力薄弱。作文是生活的艺术,是心灵的写照,只有对生活有所感,有所悟,才能够投入全身心的激情去创作。平时对生活的思考感知浅,思想认识不深刻,就很难写出优秀的作文。许多学生之所以写出来的文章内容肤浅,堆砌辞藻,给人一种情感虚假的感觉,主要因为过于追求文采,或者是在思想上缺乏对写作的认识,虽然有些学生课外生活极其丰富,在日常生活中,也接触到许多外界的事物,但是缺乏对事物的深入思考,导致写出来的文章缺乏新意,违背了现实生活,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另外,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一些学生沉迷于电脑,不爱在闲暇时间去阅读书籍,导致知识面狭窄,视野不开阔,虽然有时候对生活有感触,却不知道怎样用文字准确的表达出来。有些学生喜欢看虚幻的小说,整天活在小说虚幻的世界里,对于历史名著缺乏了解,更不喜欢看文学精品杂志,对眼前人物、事物缺乏兴趣,这种学生,也很难写出好的作文。

1.2教师素质的因素:

写作本是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如果没有对生活的真实感悟,也很难写出好的文章。然而,一些小学语文教师,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在作文教学中,忽视生活和情感,为了追求考试能拿高分,在课堂教学中,教给学生一些固定模板,给学生一种为了考试而写作的概念,让学生们隐藏自己的内心感受,去迎合那些编造的故事,从表面上看,学生的作文文采奕奕,表达了“健康积极”的主题,而实际上,并没有起到唤醒学生的心灵,并没有表达出学生的内心感受,简单的复制,导致学生对作文产生厌倦心理。另外,教师本身写作素养不高,也是影响小学作文教学的一个主要因素。一些小学语文教师,平时懒于写作,积累少,不能够随时更新自己的文学素养,导致在教学中,不知道怎样去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提高写作素养。

2新课改下小学语文教学问题的解决措施

2.1丰富课外阅读渠道,引领学生学习优秀作品:

许多学生之所以写不出好的作文,与其课外阅读量少有很大的关系。知识储备量小,同时又缺乏写作素材,就会导致写作时候不知从何下手。因此,在平常的教学中,教师要尽量赋予感情,多为小学生朗读优秀作文,丰富学生阅读渠道,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选用了许多富有文化内涵的美文,许多文章都具有典范性,对学生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对于一些小学生来说,美文的垂范作用非常关键。因此,教师应该抓住时机,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让学生写一写,练一练。例如在教学《北京的春节》一文时,我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让学生反复阅读文章、体会领悟写法,然后,仿一仿,写一写,经老师一点拨,许多学生都能够写出家乡的春节,知道怎么去介绍自己知道的民风民俗了。提升作文写作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每天坚持积累。因此,教师应带领学生学会有效阅读,引领学生学习优秀作品,让学生通过阅读汲取有用的写作养分,积累自己喜欢的好词佳句,增加素材积累和词汇量,逐步提高自身的写作能力。

2.2教师加强自身写作修养,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新课改背景下,教师要摈弃传统教学理念,不要为了应付考试,教给学生一些固定模板,误导学生对于作文学习的理解。要增加学生的“文化底气”,培养学生爱读书,会读书,通过多读书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作文教学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要将教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才能够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同时,教师的自身素养对于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也非常关键。在课余时间,教师也要多阅读一些好文章,并且推荐学生阅读,在加强自身写作修养的同时,增强学生阅读经历,让学生通过阅读汲取有用的写作养分,多看书,多写作。生活是写作的“源头活水”,作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阅读习惯,还要培养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让学生具备一双慧眼,学会用眼睛看,用耳朵听,善于捕捉生活,感受身边发生的事情。同时,还要学会用自己的笔记录生活的点滴,写下自己的感悟,用自己的语言抒发自己的感情,积累写作素材,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写作能力。结语:总而言之,作文教学没有固定的方法可循,需要多读、多练、多记忆、多动笔,实践出真知,只有不断积累素材,用心灵去感悟生活,才能够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促进学生文学素养的普遍提升。

参考文献

[1]黄南江.简谈对目前小学作文教学的几点看法[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02)

[2]佘淑艳.浅谈新课改背景下小学作文教学实践[J].初中生优秀作文.2015(17)

作者:李翠红 单位: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市史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