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素材积累浅谈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素材积累浅谈

摘要: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中非常关键的内容,而累积作文素材是写作的基础,也是作文教学的根本步骤。倘若学生没有积累足够的素材,那么其所写出来的文章会缺乏真情实感,显得非常空洞。本文简单叙述了小学语文作为教学中素材的积累。

关键词:语文作文;素材;积累

许多小学生都缺乏主动写作的意识,不仅是由于写作过程中运用的比较长,学生很难提起积极性,还因为学生缺乏相关素材,很难写出优秀的文章。因此,老师在教学时应当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指导学生细心观察生活,为其将来的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

一、引导学生在活动中积累素材

有效的课外活动能够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学生通过课外活动能够展开学习与娱乐。在课外活动中,老师应当让学生领悟到生活与学习的融合,使其体会到各种情感体验,还可以增长小学生见识,提高其全方面能力。小学语文老师在展开教学过程中可以创设游戏、参观浏览、讲故事等活动,使得学生把其整理为一篇小作文,这不但丰富了学生的作文素材,还激发了学生对写作的积极性。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中渡过,因此老师可以为学生创造机会参加各种娱乐活动,积累经验与写作素材[1]。

二、引导学生在课堂中积累素材

新课程标准提倡小学语文教学应当以教材为根本。在教材中的许多内容都可以成为学生写作的素材。小学生在写作文的时候都喜爱使用成语,就可以让其多积累一下实用性的成语,老师可以引导学生积累有关写景的成语,例如春意盎然、秋高气爽、白雪皑皑等等;还可以积累一些有关写人的成语,比如和蔼可亲、文质彬彬等等。在新课程标准下,小学语文教材中有着许多优秀的文章,经过不断的更新与改进,语文教材中的内容变得非常经典。根据小学生的实际情况,老师应当引导小学生对这些经典的课文展开深层次的理解,注重课文思想情感的过程中,关注课文的写作手法等等,将此作为作文的素材之一。此外,老师还可以引导学生对课文进行仿写、续写等,全面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例如,老师在讲解《美丽的小兴安岭》过程中,对于课文中写景部分,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分析树木一年四季的变化,引导学生对自己熟悉的景物进行写作。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还积累了写作素材[2]。

三、引导学生在生活中积累素材

老师在展开教学过程中应当教导学生用心领悟生活,感受身边的每一个现象,从生活中挖掘出创作的灵感,从而不断提高学生写作水平。老师应当教导学生,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包括与同学之间发生的有趣的师、与家人之间发生的事、周末假期发生的事等等都可以作为写作的素材。老师应当培养学生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培养其养成细心观察、深入思考、自觉丰富写作素材的良好习惯。例如,老师在要求学生写一篇关于家乡的作文时,可以引导学生先观察再进行思考,从家乡的特点、当地的文化风俗、风景等方面进行思考,角度多了,写作的内容也就丰富了。此外,老师还应当引导学生养成写日记、写周记的良好习惯。写日记是积累素材最有效的方法,日记中涉及了生活中的每个方面,可以记载对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所感,从实现写作的目的。老师在展开教学时可以让学生用一百字左右的文字,把每天遇见的有趣的事记录下来,唤起学生对写作的主动性,从而使其热爱写作,从而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3]。例如,结束假期后,老师可以引导写出一篇有关假期的文章,用心写下当时的情景。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美,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生活,引导其在写文章时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培养其从生活中提取素材的能力。

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积累素材

参与各种实践活动能够丰富学生的写作内容,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设计各种活动,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其中。老师应当给予学生更多的实践机会,还应当让家长做出相关配合,努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学生会获得不同于课堂的快乐。小学生的年纪尚小,缺乏相关社会经验,老师在展开教学过程中应当充分增加学生的成功体验,从而促进其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参加社会实验能够丰富学生的阅历与情感,在进行教学时,老师应当鼓励学生从自己的实践感悟出发,用心表达自身的情感体验。例如,老师在组织学生参与拔河比赛时,可以以班级为单位,引导学生努力与同学团结合作,从而取得比赛的胜利,使得学生明白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只有与大家一齐努力才会成功。

五、结束语

写作与素材积累是不可分割的,当素材积累达到一定量时,写作自然会流畅。因此小学语文老师在展开教学过程中应当注重培养养成学生的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的好习惯,让学生用心感悟生活,从而为写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李晓民 单位:港尾中心汤头小学

参考文献:

[1]姜静新.浅析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素材积累的途径[J].新课程(小学),2015,(03),98

[2]兰洁.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素材积累途径分析[J].作文教学研究,2015,(05),129

[3]侯翠丽.浅议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积累[J].现代农村科技,2014,(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