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小学作文教学问题与对策研究

山区小学作文教学问题与对策研究

【摘要】小学是学生写作的起步阶段,这个阶段对学生的写作能力培养至关重要。然而目前山区小学的作文教学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因此,本文就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山区小学;作文教学;教学形式;素材积累;作文评价

在20多年的山村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笔者对于山区小学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形成了自己的认识,本文将对此展开分析,并就山区小学作文教学问题的解决对策展开探讨。

一、山区小学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作文教学形式单一,学生兴趣缺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兴趣高涨,有写作的积极性,才能写出好的作文。但是目前山区小学教师教学方面迈不开步子,太过拘束,其作文教学形式太过单一,一般都是教师布置题目学生进行写作,写完之后教师审阅、点评。这样的作文教学会使学生有一种“应付差事”的感觉,兴趣寡淡。

(二)素材积累少,作文空洞

山区小学生在素材积累方面不比城区小学生,一者是因为阅读氛围不浓厚,阅读条件有限,因此山区小学生的阅读量小,二者是因为山区地处偏远,所以小学生视界方面较为狭窄。故而山区小学生的作文写出来是比较空洞的。

(三)作文评价不到位,效率低下

由于教师的观念相对落后,在作文评价方面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比如仅仅审阅,不写评语,使学生无法认识到作文的优势与不足、评语空洞,无实际意义、评价限制学生想象力等,使作文教学效率低下。

二、山区小学作文教学问题的解决对策

山区小学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大大影响了作文教学效率,影响了学生的写作水平。为此,我们应该积极探索解决策略,更新教学形式,挖掘山区资源,树立科学的评价观,一点一滴地提升学生写作能力。

(一)更新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兴趣

小学生喜欢形式新颖有趣的内容,因此进行小学作文教学,应该遵循小学生的心理特点,选择有趣的、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例如,可以创设写作情境,利用讲故事,播放音乐、动画等形式创设一个学生喜欢的情境,或者进行作文比赛、作文接龙等趣味活动,让学生在这些活动中产生兴趣,从而产生写作的动力。例如,笔者在作文教学中,实施了“作文接龙”教学法,给出一个主题——《快乐的周末》,要求每个学生说一段话,要承接上文,引出下文,还要与主题有关联,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这个形式第一次使用,因为写作可以变成游戏,学生都十分感兴趣。在学生的积极参与中,一个口头作文便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这个时候,有了兴趣做基础,教师再去让学生实践,写《快乐的周末》,学生便有了许多的思路。

(二)挖掘山区资源,丰富学生认知

虽然山区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图书馆、艺术中心,但是山区也有很多独特的资源,例如自然资源(山水、草木、花鸟鱼虫、农田、田野等),以及社会资源(如春耕秋种、邻里关系等),教师可以充分挖掘这些山区资源,引导学生思考、感悟,丰富学生认知。例如,一次写景作文,笔者就带领学生来到了田野里,让学生俯下身去细嗅青草的香甜,去观察努力开放的小花,去感受清风拂面的清爽,观察潺潺流动的小河,让学生用眼观察,用心感受。后面的写作中,学生的作文写出来便可观、可感,十分丰富,有血有肉。尤其是其中的一个孩子写的《春天的杜鹃花》,写得十分形象、有趣。

(三)树立科学评价观,以评价促写作

教师的评价不仅能使学生更确切地了解自己作文中的优势与不足,还直接影响到了学生写作的积极性。为此,教师应该树立科学的评价观,以评价促写作。比如,可以多一些鼓励性的语句,使学生看到教师的评价能动力十足;可以丰富评价的形式,吸引学生参与到评价中来;可以调动家长的积极性,使家长参与到评价中来;可以将习作贴到教室墙壁上,让学生互相鉴赏……这些都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获得多方面的评价,从而促进写作水平的提高。例如,一次学生作文中有这样一段话:“它似乎没有香山的秀美神采,没有泰山的雄浑富贵,没有桂林的热闹非凡,也缺少雪山的气势磅礴。它躲在一个偏远的角落,它默默地保持着低调的自我——宁静,淡泊。”针对这一句话,笔者将其拿到课堂上,要求学生对此进行评价。有的学生对这句话的修辞手法进行了评价,有的则就对比的效果进行了评价。在评价中,学生不仅看到了他人作品中的闪光点,也为自己的写作积累了经验和素材。而被评价的学生,也因为大家的赞赏,而信心倍增,写起作文也是更有动力了。

三、结语

在山区小学的作文教学中,教师应当长期与学生共同参与习作环节,指导学生观察和思考,做到在课堂教学中知识积累和反思运用的全面结合。山区小学有它自身的客观环境的局限,教师只有通过与学生共同持久地观察,讨论,想象,运用,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习作思维能力和培养语言运用技巧。

参考文献

[1]谢淑华.小学作文教学应指导学生撷取生活的“珍珠”[J].作文成功之路(上),2015(11).

[2]唐瑜妹.小学作文教学中说写结合的策略研究[J].考试周刊,2015(81).

[3]张忠革.如何有效进行小学低段语文写作教学研究[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22).

作者:黄润丽 单位: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石龙坝校区龙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