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作文教学策略浅谈

小学作文教学策略浅谈

【摘要】作文是学生认识水平和表达能力的具体体现,是字、词、句、篇的综合训练,具有一定难度,因此学生对写作有一定恐惧心理。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老师作文教学的方法还不够科学,不够系统。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兴趣培养

作文是一项创造性、实践性很强的活动,是学生语文综合素质的体现。然而,成功的写作教学对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有很高的要求。笔者就自身的教学经验对小学生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如下。

一、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方面的问题

(1)没有自己的思想,写作抄袭。很多学生在写作时将课外读物中的内容全部照搬。学生的文章中没有自己的思想,作文成绩差、作文水平低。甚至有的老师不重视作文教学,变相地鼓励和支持学生从作文书上、网上抄作文、背作文来应付考试。

(2)部分学生靠想象来写作文,写作内容不真实,内容空洞,不够具体。

(3)作文内容单调、简短,喜好用自己固定的写作模式。经常会有很多学生的作文所描述的都是同一件事情,写作效率非常低,这样的写作形式大大限制了学生能力的发展。

2、教师方面的问题

(1)不重视作文的评改环节。学生写作水平低,造成很多内容雷同的作文,老师批阅雷同,甚至有的老师只有评语,无批改过程,学生即使看了教师的评语,但是很快便抛诸脑后。

(2)过多的命题作文,使学生对作文失去兴趣。学生的写作应该是自己有感而发,学生为了写作而写作,很快便会对写作失去兴趣和表达的欲望以及写作的动力。这种命题作文大大抑制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二、教学方法及对策

1、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

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说:“儿童是具有主动性的人,他的活动受兴趣和需要的支配,强迫工作是违反心理学原则的,一切有效的活动必须以某种兴趣为先决条件。”如果小学生没有写作愿望,那么习作的教学目的就很难达到。作文教学需抓住有利时机,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比如当课本讲到“写春天的景色”这一环节时,我地还处在冬末春初,学生根本无实景可看,那么老师就应该先给学生放一些景色录像等。让学生边看边想,这段录像描绘的是什么季节的景色,画面上嫩绿的小草、树上刚发出来的芽苞、小河涓涓流淌……或者把这一教学环节延后到春中春末来进行,这样学生被这春天美丽的景色吸引了,写作的欲望自然就产生了。

2、备课要有创意,指导要从细处入手、从点滴抓起

(1)丰富学生的生活。

首先,教师可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语文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及作文训练的要求,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学习。教师还可以将学习任务分配给每个小组,让小组成员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其次,教师可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会,使学生多累积生活经验和写作素材。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带学生去参观一些景点,并尽可能多地为学生介绍景点的知识,比如景点名称的由来、特点等,重点的知识可以做一些笔记,做好这些准备工作之后再让学生写一篇游记。除了让学生在学校和社会中进行实践外,教师还要指导学生扮演好自己的家庭角色,学会体谅父母,多帮父母做一些家务,参与家庭事务管理等。学生只有加深了对生活的认识与体验,写出的东西才会更加真实,并且有话可说。最后,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对事物的观察和分析能力,让学生对以前从未注意的事物进行观察,并总结出其特点。当学生有了新的发现时,要及时记录,并且要经常整理与翻看,以加深记忆,方便以后写作时运用这些素材。

(2)作文要与平时教学和阅读训练相结合。

一方面,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帮助学生积累好词、句、精彩片段等,并引导学生把它们恰当地用到自己的写作中来。另一方面,培养和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这是指学生积极涉猎书海,不断接受文化熏陶,主动培养审美情趣,为作文大量储备知识的能力。正如大文学家杜甫说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3)给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

多数教师把学生的作品评改之后,就以为完成了教学任务,其实不然,还应当进行一些后续的工作。例如:每次作文后开展一节优秀作品展示课,把好的作品展示给全班、全校师生,甚至将其推荐到相关刊物上发表。或在班内、校内设立学生优秀作品展示板并把优秀作品打印成册,分发到每个班作为班内、校内刊物等。这样,我们的作文课得到了延伸,增强了校园写作氛围,提高了学生写作兴趣,增加了学生写作的成就感,从而达到了提高作文教学水平的目的。作文是学生认识水平和表达能力的具体体现,是字、词、句、篇的综合训练,具有一定难度,因此学生对写作有一定恐惧心理。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老师作文教学的方法还不够科学,不够系统。作为老师,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尤为重要。

作者:刘双梅 单位:河北省深州市大冯营乡柳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