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文教学中小学生写作兴趣培养

作文教学中小学生写作兴趣培养

摘要: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语文教学的一大难点,作文也是衡量学生整体的语文成绩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学生认知水平以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综合体现。作文作为整个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难点,是每一位语文教师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兴趣培养;方式方法;途径

在语文教学过程当中,作文是语文教学内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兴趣在整个作文教学当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提高学生习作的兴趣呢?这也是语文教师所面临着的一个主要课题。本文也从兴趣教学入手,旨在提高学生的习作兴趣,提高学生的习作水平。以下几点是笔者的教学见解:

1创建开放的课堂氛围,激发小学生的习作兴趣

传统的作文课堂教学氛围较为沉闷、枯燥,这样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这就需要语文教师通过开放性的课堂活跃写作氛围,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出来,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的教学过程当中。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建设开放性的课堂呢?第一,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提高课堂的民主性,要对学生的意见和想法给予充分的肯定、鼓励以及引导。第二,需要指导学生从生活中寻找教材,让生活走进课堂,也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养成记日记的好习惯。再者,教师也要适时地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比如说创设情境、故事大赛等等,以此来增强学生对写作的兴趣。学生一旦产生了写作的兴趣,才能更主动地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及所想用文字的方式展示出来。为了调动小学生们的能动性,教师就可以在讲课时将现实生活中的一景一物搬移到语文课堂当中,激发学生们的想象力,对事物的认识和理解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然后再鼓励学生们把自己的想法写到作文中来。教学实践证明,在激发小学生的写作兴趣这一点上,教师的指导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2设立写作情境,便于学生表达

在作文教学中,情境教学的创设也是创新教学模式的一个主要形式。语文教师再借助情境创设时,需要结合学生的基本情况,为学生的自作创作一个具体的生活情境,为学生创设一种设身处地的真情实感,学生在这样的情境中也能够很好地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通过语言描述或者是图画模拟再现情境,在情境中指导学生进行作文,能把学生的好奇心与学习兴趣激发出来,这种来源于现实生活中的教学情境能够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以及写作的积极性。因此,创设情境教学指导学生写作,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兴趣教学的好方法。

3注重对学生习作的有效指导

小学生的知识储备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为了拓宽学生的习作范围,需要教师结合习作要求以及生活实际及时指导。比如说,当学习完《桥》这篇课文后,教师就可以让学生找出其中的语言描写、环境描写以及修辞手法对文章表达上的作用。此外,再指导学生仔细去咀嚼其中的语言,结合课文的写作特点来对生活中的人物、场景等仿写,这样也有助于帮助学生打开写作思路,久而久之,学生在习作时也就有事可写、有法可依,有助于学生巧妙使用修辞手法,这样,学生的习作语言也会更富有魅力,写出来的小片段也更加吸引读者的注意,这样也能实现先扶后放、从仿到创的教学目的。

4促使学生积累写作素材

素材可以说是作文的物质基础,犹如木之本、水之源。习作一旦离开了素材也会成为无米之炊、无本之木。要想使得小学生习作具有真实的内容,写出来的内容具体,就需要他们在学习中搜集、积累大量的素材。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也需要培养小学生搜集、积累作文素材的好西瓜,锻炼他们的能力。教师要主动引导学生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从生活中去吸收一些好的写作素材,关心生活中的点滴,以生活为依托,丰富习作的素材,帮助学生打好写作的基础。比如说,有心记录每天发生的事,同学之间发生的一些趣事、家里发生的事、以及和师生、家长交流后的心得等等,也可以从观看一些电视节目中得到启发,教师也要引导学生提高这方面的意识,让学生养成认真观察,仔细思考以及及时记录的好习惯。比方说,针对“我的家乡”这一作文题目,就可以引导学生先仔细观察家乡的特色,然后再思考,从家乡的特点、家乡人物的特点、风景的特点以及四季的特点、文化、风俗等方面来写,角度多了,写作的内容自然也就丰富起来了,学生在写作时也就有东西可写了。此外,还要注意引导学生的平时积累。俗话说的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缺少丰富的写作素材可以说是学生写作时遇到的一个大问题,如何才能够让干巴巴的作文鲜活起来呢?这就需要拓宽学生的习作渠道:一是直接经验,也就是学生亲身体验生活;二是间接经验,主要是通过书本学习、网络等途径获取的。“处处留心皆学问”,教师可以根据课文内容,让学生有意识地去写一些日记、摘抄和实践等进行积累,让学生都能够拥有大量丰富的写作材料。此外,通过阅读,也能帮助学生积累大量的写作素材,为写作打好基础,让他们都能够在写作中有词可用、有话可说。

5结语

总而言之,小学作文教学作为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作文教学中,提高小学生的习作水平,是需要长期坚持的,而且还是一项有挑战性的任务,需要教师在不断的探索中、实践中,不断创新,求得更好的教学方法,指导学生都能写出一篇篇文笔优美、生动真切的好文章,真正地促使作文教学的效率落在实处。

参考文献

[1]陈诗懿.《现代基础教育研究》.《小学作文教学研究文献综述》.2013年01期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3]阎红.走出误区,返璞归真———有感于小学语文写作教学[J].语文学刊,2014(13).

作者:张玲玲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联合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