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式作文教学在教学中的运用

体验式作文教学在教学中的运用

一、作文教学现状及新课程背景下作文教学趋势

1.作文教学现状。

无论是素质教育要求还是新课程标准指导,都使得目前的作文教学现状得到了极大的改观,逐渐扭转了传统作文应试技巧训练的思想及方式,开始展现出全新的作文教学理念。但作文教学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转型期内,作文教学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首先,从目前语文教材的建设现状来看,已经呈现了作文教学“生活化”与“社会化”的趋势,教材内容与课堂教学行为已经开始关注作文与学生生活体验的联系,但仍然存在较大的可开拓空间。其次,从作文教学的目标来看,由于教师自身教学理念转变不去以及教学能力有待提升等原因,以及考试评价方式等因素的存在,使得目前实际作文教学目标仍然保留着作文技巧锻炼的问题,而语言能力培养、思维品质培养、健康生命个体构建等表现不足。这些遗存的问题使得作文教学呈现“模式化”现状,缺少学生的真情实感。

2.作文教学趋势。

对语文新课标与语文新教材的解读中可发现,目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逐渐呈现以下趋势:首先,小学语文教学重视将写作与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生活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在作文教学中要求学生主动且善于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用心感受生活带来的独特体验,并用文字表达出来,用文字写出生活。可见,在新课标的指引下,小学作文教学的趋势已经被引向生活体验方向。其次,发展趋势体现出了强调学生对写作全过程的体验,倡导学生“有独立完成写作的意识,注重写作过程中搜集素材、构思立意、列纲起草、修改加工等环节”。语文新课标要求学生不断要注重作文全过程的体验,还要注重与他人的交流、合作,养成修改作文的习惯。

二、体验式作文教学的内涵及意义

1.体验式作文教学的内涵。

体验式作文教学是对传统作文教学的变革,它是基于学生主体体验的作文教学形式,其本质内涵可从两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从生活体验、阅读体验与体验式作文教学来看,作文是创作者从“物”到“意”再到“文”的过程,其中从“物”转换为“意”是写作的前提,这个转换过程需要写作主体获取足够的体验才能够形成个人感悟,进而将“物”转换为“意”。通常来说,写作主体获取体验的途径有两条:一是通过书籍等资料获取体验,即阅读体验;二是通过写作主体的亲身体验获得感悟,即生活体验。由此可见,阅读体验与生活体验是写作主体积累写作素材的主要方式,而体验式阅读教学正是解决这种写作根源问题的有效方法。其次,从作文教学的过程体验来看,作文是一个体验、构思、写作、修改、反馈、再修改的过程,其是以系统的过程,学生的作文必须与这个过程相符。因此,体验式作文教学的全过程体验正是让学生注重作文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体现对每一个环节的体验,进而使作文对于学生来说是一次培养创造力、提升创造力的过程。

2.体验式作文教学的意义。

体验式作文教学对于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而言具有积极的意义,首先,体验式作文教学实现对生命个体的主体关怀,增强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发展了学生的主体能力,塑造了学生的主体人格,这对于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具有积极的作用;其次,体验式作文教学实现生命个体的自我超越,它能够通过不同的教学与作文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并且,体验式作文教学强调学生对生活与自然的感悟与体验,这有助于培养学生激烈素材的能力。学生要想对生活与自然产生感悟就必须增加与自然的接触,还要善于从生活和自然中获得独特的体验和感悟,这明显有助于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总结的能力;再次,体验式作文教学使作文回归到生活的原点,这与叶圣陶先生提倡的“写作的根源在于自身生活,脱离了生活,写作就无从谈起”的思想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三、体验式作文教学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策略分析

1.指导学生“心”入生活,多角度多层面地体验生活。

叶圣陶先生曾说:“写作的根源在于自身生活,脱离了生活,写作就无从谈起,心有所思,请有所感,而后有所撰作。”生活是写作的“源头活水”,因此体验式作文教学应当注重学生对生活的感悟,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和积累写作的素材。“处处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在体验式作文教学中要指导学生观察生活的方法,引导学生热爱生活,鼓励学生对日常的生活勤于观察、善于发现,锻炼学生对生活的敏感度,让学生养成认真观察、感悟、体验生活的习惯。教师在教学中要给学生提供足够多的体验生活的途径,其中要注重语文实践活动,比如调查、演讲、读书交流、竞赛、演课本剧等。此外,教师在体验式作文教学中还应该引导学生通过多样化的方式增加生活体验,诱发学生的生活体验。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的生活内容相对较为单一,对生活的真实体验较少,因此教师可借助阅读来增加学生的体验,即增加阅读体验。

2.引导学生积极积累阅读体验与生活体验。

对于小学生作文而言,阅读体验与生活体验是其写作中素材积累的重要途径,积极的积累阅读体验,善于积累阅读材料,并从阅读中汲取有益的成分,是提供学生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小学体验式作文教学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正确的积累阅读体验的方法,比如做读书笔记,这是一种切实可行而且十分有效的方法。读书笔记可以是学生阅读中、阅读后的对文本的感悟或体验,也可以是对阅读文本中名句、佳句的摘抄,或自己对阅读文本的思考等。此外,还应积极引导学生积累生活体验,通过做生活体验日记的方式提高学生对日常生活的敏感程度,使其养成对生活进行思考的习惯。

3.通过情景还原引导学生入境表达生活体验。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一旦进入某一种实际情境,或接触模拟情境,甚至是头脑中想象的情境,就能激发起对事物的真切感受和深刻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真实的情感和丰富的联想,进而就能够诱发学生的体验。因此在体验式作文教学中,语文教师要充分发挥情境的作用,适当营造合理的情境,通过入境诱发学生体验,使学生在情境中打开记忆心门,唤起其生活的积累与记忆,并将其记录成文。此外,在体验式作文教学中,教师要提供给学生足够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机会,通过这些互动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体验。善于利用各种“触媒”唤醒学生已有的生活体验。

4.通过作文修改完成作文全过程体验。

人们常说,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因此在体验式作文教学中也应该鼓励学生对自己的作文进行思考,并善于进行修改,完成作文的全过程体验。通常来说,学生对作文的修改体验过程分为三步:第一步是学生自我修改,第二步是学生学生互评互改,第三步是师生总评。

作者:杨涛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先锋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