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在作文教学中的作用

教师在作文教学中的作用

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主导作用。在作文教学中,教师应当认清自己的角度色,这直接反映了教师对教学的整体认识,体现其教学理念,并其行动有着指导和决定的作用。

一、引导者

作文是学生借助自己对自然,社会及人生的理解独立完成的一种综合语言表达过程。正处于成长阶段的初中学生思想活跃,观念更新快,自我意识强,信息周转迅速,正不满足于教师“婆婆”式的说教。在对中学生作文现状的调查中,学生普遍反映:“指导时多点拨,少一些教师自己的见解,这样可使我们打开思路按着自己的想法去写,不致在框框里打转。”认识到这一点,教师在进一步指导时以应引导者和帮助者的身份出现。正如一位教育者所言:“教师的高明在于隐身在学生的背后,悄悄地为学生设下一个个路标,使学生既沿着教师设下的轨道前进,又感到主动探索、主动发现的乐趣。”这样的教学才是成功的教学。

二、交流者

教师还应意识到:教师是平等的交流者,而不是权威。尊师重道是中国传统的美德,然而,由尊师到崇师进而“迷师”却并不是好的现象。因为“迷师”,学生的趋同顺应与盲从心态将会日渐形成,因为“迷师”,学生的个性、自主与创新意识将会逐渐萎缩与泯灭。教师首先应该尊重,在尊重的前提下,在宽松、自由、平等的气氛中进行交流,不正确的写法、错误的观点应该及时指出,加以匡正,但不能要求他们的思维按照自己规定的路线开展,更不能以“你应该这样,不应该这样”的真理代言人的口吻发出指令,以权威的姿态对其进行粗暴的压制。作文教学应该成为师生间的对话,以实现人格上的灵魂交融以及互相信赖氛围下的心智启迪,从而“创造让教师崇拜的学生”。

三、鼓励者

初中学生正处于遇事容易振奋、激动,但也容易泄气、失望的年龄段。某种情绪出现后,持续时间短,易于变化。他们期待他人鼓励,渴望他人的承认与好感,尤其是老师的鼓励。教师对待学生,要少批评、不讽刺、多鼓励、多表扬。春雨润物般的亲切鼓励,能给学生带来作文的后劲,点燃他们希望的火种。教师应当主动发现学生写作中的闪光点学生的一个词,一个句子,一个片断用的好,都应表扬。要充分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哪怕是后进生,也要扬其所长。在评价作文时要多发现他们作文的优点,多指出文中的成功之处。教师善意的微笑,友好的眼神,亲切的话语,都能给学生带来无尽的快乐。作为教师,必须准确地把握自己的角色,并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作者单位:新疆和布克赛尔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