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作文教学生活化思考

小学作文教学生活化思考

一、引言

近些年来,小学作文教学一直都是小学语文课程开展的重点和难点,很多小学生对写作都有着一种反感心理,究其原因,这和小学生写作素材的匮乏有着很大的关系。其实,生活作为一个大环境,里面可以诉说的人和事情非常多,但因教学中对生活化的不注重,很多教师和学生都忽略了这一点,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对小学作文教学生活化的研究,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来实现小学作文教学的生活化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小学作文教学生活化的作用

写作是学生掌握语文基础知识和发展语文素养必不可少的一项学习内容。但是,长期以来,很多学生在面对写作时都会滋生一种无话可诉,无内容可写的情况,在为了完成作业的需求下,东拼西凑、刻意模仿的情况时常发生,这样所写出的作文不仅内容空洞乏味,更是缺乏生活气息,让人失去阅读的欲望。其实,作文和生活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丰富多彩的生活其实就是学生最好的写作素材,生活中悲欢离合事件的发生、一个又一个具有浓重色彩人物的出现,都能在文章中展现出来,而学生只有从生活的角度展开思考,自身的写作素材才能不断的提升。小学作文教学中,从生活化的教学模式着手,学生就能将作文教学和生活结合在一起,进而更多的去关注生活、走进生活、体验生活,从生活中积累更多的写作素材,写出有感情、有内容的文章,进而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三、提升小学作文教学生活化的途径

1.要求学生每天写循环日记。

日记是对日常生活感受的积累,良好的写作习惯对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非常重要,而循环日记更是对作文的一种补充。在具体的教学中,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明确组长和组员,每组公用一个日记本,所有组员依次在日记本上记日记,每天轮流一个,记录的内容和题材由学生自己来定,当轮到下一个学生时,他先要认真阅读前一位学生的日记,并写上自己的理解和看法,然后再写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以此循环,在小组内最后一位学生完成后,举行班内优秀文章评比,评比的内容为:语言是否刘畅、文章是否有文采、感情是否真挚等。对于评选出的优秀日记,每天语文课前5分钟进行朗读,让学生共同欣赏、感受。这样,通过开展循环日记,学生就在生活中逐渐养成了随时观察生活、记录生活的好习惯,进而在不断的素材积累中走上“生活--写作--生活”的良性循环轨道,从读日记、写日记、评日记的循环中和生活相结合,感受写作的轻松和愉悦。

2.学会观察生活的方法。

小学作文生活化教学的开展中,要想提升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还需要给予学生观察事物的有效方法。通常,人们对生活的观察都是随意的,这种情况下所感受到的生活内容并不鲜明,因此,需要有顺序的去观察,抓住不同事物的不同特点,由浅入深,融入其中,从对方的角度或站在他人的立场中,体验合作和交往的重要性,感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在培养学生观察方法的过程中,教师可指导学生从自己身边的人物、动植物着手,只有自己最亲近的才是最容易忽略的,也是感情最容易挖掘的一部分。例如,人物描写中经常会从母亲展开,此时,让学生对妈妈的生活内容连续观察一周,也可以更长时间,并将观察到的内容和感受随时记录下来,这样在积累了很多材料的基础上,要展现妈妈的某一特点时,这样一篇关于妈妈的作文就很容易的写出来了,所表达的感情也将更加丰富。

3.创设情境,集中观察描述。

日常作文教学中,教师要想丰富作文教学的内容,就需要将生活元素引入到作文课堂中,给予学生灵动的教学环境,激发他们的写作欲望,增强学生作文教学的活力,在这个需求下,教师在要求学生时可根据内容创设一定的情景。例如,教师在指导学生写一篇关于劳动的作文时,可以在课堂上安排一次打扫教室的劳动,让学生从写作需求中去观察、去感受,这样学生就能将劳动中所观察到的内容流畅的描述出来:分工中有扫地的、抬水的、擦玻璃的、倒垃圾的……;劳动顺序中,先从洒水展开,再扫地,最后整理桌凳等。这样,在情景的创设中,不仅完成了一次写作,更是培养了学生对生活的观察能力,提高着学生写作的兴趣。

四、结语

综上所述,学生写作能力的不足,很大程度上与生活之间缺乏距离有关,而要想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这就需要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去观察生活、感受生活,从生活中积累素材,这样才能做到表达的自由,才能写出情感饱满而生活气息浓厚的文章,也能够在生活化的写作积累中,提高学生的写作热情。

作者:李楠 单位: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他拉皋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