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性化作文教学论文

个性化作文教学论文

一、培养学生感悟生活的能力

生活就是作文。处处都有景可写、有事可叙、有情可舒。然而,学生作文,却常常无话可说,三言两语了事,而且,雷同的现象十分严重。如一次作文,题目是《我的老师》。学生笔下的教师外貌多事中等身材,苗条潇洒,满面笑容,和蔼可亲等等,针对这一问题,讲评作文时,我把这些作文读了读,然后说,大家知道,我班的语文老师、数学老师、英语老师,形态各异、性格不同,而一些同学却把他们写成了“三胞胎”。同学们听了,哄堂大笑。其原因是学生为作文而作文,对老师缺少认真细致的观察。这次作文,给我以启示:以后要多引导学生观察周围的人和事、大自然的景物、环境等,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学生写《上学路上》作文时,“千地一景”的情况消失了,所叙的事也具体来了、详尽了。许多学生还通过上学途中所见到的小事,表达了自己的独特感受与见解。

二、培养学生多角度思维能力

教学实践表明:作文只有将笔锋触及别人尚未写到的新人、新事、新问题,表达出自己独到的观察发现和认识感受,就会取得老师的青睐,得到意高文胜的好评。拿切分苹果来说,一般人都习惯于竖着切割,如你独出心裁,横着切分,其横断面就会与别人竖着切分的截然不同,你就可能从中观察到别人所观察不到的东西。作文也当如此。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变换一个角度,就能化腐朽为神奇。如“东施效颦”这个成语,人们习惯于把它解释为“只有胡乱模仿,结果适得其反”。如果我们从爱美之心,人人有之的角度切入,就会得到新的发现:①人人都有爱美的愿望,无论人的长相美丑,他都有追求美的权利,东施效颦无可非议;②东施的丑是先天不足,尽管她的“效颦”是不成功的,但精神是可嘉的。

三、培养学生的作文个性

作文既培养学生的个性,又负载着学生的个性。反过来,学生的个性又制约着作文的个性。有的学生作文基础差,自卑感强,怕写作文,作文指导时,老师要注意降低难度,让他们从一个事例、一个场景、一个片段写起,不限制字数,不求文采,不拘束于用什么表达方式,以培养学生的作文信心和兴趣为主。这样,学生就会用自己的目光去看世界,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生活,就能把大千世界与个人的情感交融在一起,就能理智地调节自己的情感,写出的作文也就有了自己的个性。

四、向课外延伸学生个性化作文的空间

学生在课外阅读中积累语句,在生活中丰富感受,在无限遐想中精心描绘。广泛阅读,让学生开阔了视野,积累了知识,发展了思维,培养了能力。为了让学生在阅读中有所收获,有所积累,我让每位学生都准备了一本《摘录本》,让他们把自己阅读到的优秀词、句、段、名篇、名言等摘录下来,同时我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让他们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观察生活,使他们在活动中丰富自己的感受,陶冶自己的情操。最后让学生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积累到的美词佳句,并辅助于一些常见的写作方法,展开自己合理的想象,用文字形式表达出来,这样的文章定为上乘之作。总之,我们只有不拘泥于书本,放眼于课外,学生个性化作文的空间不就更加广阔了吗?

五、让学生参与作文讲评

新课标指出:引导学生在自我修改和互相修改中提高写作能力。因此,老师要让学生从讲评课上的“局外人”转变为作文讲评的“主人翁”,把自己对作文的看法淋漓尽致的表露出来,使之一吐为快。是金子,它就会发光;是糟粕,也会从中接受群众智慧的洗礼。学生互评作文,具有如下优势:①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体现,兴趣浓厚;②扩大学生的阅读面;③学生互相借鉴,互相启发,共同提高;④把教师从作文的“金字塔”底下开房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知道学生写作。学生互评作文,教师要加强指导,认真做到:①修(修改错字,别字和病句。);②画(用波浪线画出美词佳句。);③评(写评语,谈自己阅读此文后的感受。);④传(将批改完后的作文本在小组内叫唤传阅。);⑤荐(向同学推荐佳作。),在其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把握几点:①凡是学生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尽量让学生自己解决;②多鼓励,少批评,让学生树立信心,尝到成功的喜悦。培养学生的个性化作文,是一项长期的语文教学任务,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能操之过急,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作者:严亚楠 单位:河北省曲阳县南雅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