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写作素材作文教学论文

写作素材作文教学论文

一、帮助学生积累写作素材

(一)从课文中积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

教材中的文章大多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其中不乏一些经典的好词佳句,这些都可以成为学生的素材库,为学生的写作打好基础。为了充分利用这些优秀的文本内容,教师可让学生背诵自己喜欢的自然段,从中感受语言文字的优美,或者摘抄其中的好词佳句,制成素材集,为以后的写作提供参考。

(二)通过写日记积累实践表明

日记是积累材料的最好方式,也是练笔的最佳途径。它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自由表达的空间,所有在生活和学习中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人或事都可以记录下来。这样做,学生更容易写出真情实感,提升写作能力。

(三)在实践中积累除了以上两点之外

教师还可以适时安排一些郊游、踏青或游戏活动,引导他们在户外寻找写作素材。比如,在一个下雪的冬日,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到操场上滚雪球、打雪仗,让学生尽情玩耍。有了这样的体验之后,教师再安排学生写一篇关于“雪”的文章,必定可以写出真情实感。

二、作文写作素材指导要粗中有细

俗话说:“会说不一定会写。”因为口头语言变成书面语言还有一个转化的过程。为了让学生顺利完成说写的成功过渡,教师在教学中可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指导,做到粗中有细。粗是指对于写作能力强的学生,教师应给予粗线条指导,充分激发他们的思维,让他们有内容可写,或者引导他们多读有鉴赏价值的,与此次习作有关的文章,为写作积累经验。细指的是对于能力差的学生要根据其基础情况做二次、三次甚至多次细心指导,让他们的作文做到文通字顺、情感真挚。如此一来,学生就有了一定的思路,写起来得心应手。

三、鼓励学生多模仿

多创作小学生年龄小,生活经验少,写作时难免会没有头绪。为了让学生的作文更加完善,教师可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多模仿一些范文佳片,帮助他们积累写作经验,提升写作能力。需要注意的是,仿写并不是照搬照抄,而是要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写作需要模仿范文的布局、格式和文法,将其中的精髓之处化为己用。这样,不仅可以降低作文难度,消除学生的畏难情绪,还可以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写作技巧。比如,学了《槐乡五月》,可以让学生仿写桃花和杏花;学了《燕子》,可以要求学生写其他禽鸟;学了《师恩难忘》,可以要求学生写亲情、友情。结果表明,只有让学生多模仿、多创作,才能为写作积累素材,真正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四、改进作文评改方法

在传统的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评改一直是简单的“指导—习作—评改”三个环节,这种方式过于依赖教师,学生并没有参与其中,所以常常不得要领。为了克服这一弊端,教师在评改时应坚决摒弃这种单一的评价方式,积极构建“互动”模式,让生与生之间形成多向互动关系,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提倡学生自批、互批,而自己只要在关键处给予正确的引导即可,如此便能营造良好的作文学习氛围,使全体学生都能积极关心自己和他人的作文,为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提供助力。其实,作文课如何上虽然是小学语文教师最棘手的问题,但并不是无法解决的。只要我们正确分析教学中存在的弊病,善于总结,不断实践,对症下药,就一定会有所突破,使学生乐于写作、善于写作。

作者:尹芳单位:河北省邢台经济开发区青介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