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学爱好者作文教学论文

文学爱好者作文教学论文

一、引导学生勤于动笔,作终身的文学爱好者

(一)多读多写作为文学爱好者,要多读多写

多写并不是要写多么华美的语句,而是要真实地体现自己的思想。一名真正的诗人,不会去写那些涂脂抹粉、拈花弄草的文章。一名真正的作家和诗人是要思考人生,抨击社会的丑陋,用自己的思想来影响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作为一名真正的诗人,他有着崇高的品德,他不耻与那些故弄风雅,打着继承传统文化的旗号,却干着风花雪月、无病呻吟的事情。不然,就会玷污的中华传统的美德,出卖自己的灵魂,虽写尽了华丽的辞藻,却写不出血与火的激起碰撞。“自古文人多骚客,风花雪月见奇章。”而这些只能是一个时代没落的表现。

(二)提升修养在这个物质发达、精神颓废的社会

如果没有信仰,没有道德,只能苟且偷生,空把寂寞付流水,自娱到天明。一名真正的诗人是用他的血和泪,是用他正义的呐喊,来抒写心中的理想,而不是堆砌文字玩弄文字游戏。真正的诗人是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人民,面对践踏我们的强盗,却有着一颗“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英雄气魄;有“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般的胆略。一个真正的诗人是无私的,身体里流动着不灭的灵魂,那就是汉唐雄风,春秋霸业。

二、耐心的引领有的学生总是写不好作文

怎么办?对此,教师不能一味发火。一位家长和我谈心,说到一件事情,使我感受很深。他说:“想起我学车的时候,教练也是喜欢训斥。都是成年人,当着那么多的人的面,自己很受不了。所以,我就格外认真,就只想着不要被教练骂,而最根本的目的———学会开车,反倒是其次了。终于有一天,我跟教练起了冲突。当时,我对他说:‘我是花钱来学车的,不是来挨训的。我既然来学车就想把车学会,否则我还对不起我的时间和金钱。首先我的态度是端正的,学习是刻苦认真的,学得快慢那是我能力问题,你不能因为我的能力训我。如果我不好好学,态度不端正,你可以批评我。’教练说:‘我对你要求严格那是为了你好。’我回答:‘过去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可是为什么现在很多药要包着糖衣,裹着胶囊;为什么帮助人要讲究方式方法,让大家易于接受,就是这个道理。下次请您把你的忠言裹上点糖衣发给我,我一定好好接受。’这个教练听我这一番话后对我态度好多了。”家长的话给了我很多启发。想想我们的孩子哪一个不想优秀,只要态度是端正的,又何必训他?想想我们的家长有多少次用逆耳的话,去帮助孩子。虽然是忠言,虽然是良药,孩子们愿意接受吗?现在成人很少被人严厉批评了。而且,这位家长学开车还有这样的体验:“我学车的时候总被教练吼。教练越吼我越不知道怎么办。现在想想我的小孩,我吼他时他不知所措的样子真可怜,以后不吼了!”我们作为教师,面对的学生更多,我们更应该循循善诱,启示他们,激励他们,让他们喜欢写作做一个文学爱好者,从而提高写作水平。

三、注重德育作文学习是一种艺术

是美的享受。引领学生深入其中,一方面能让他们领略语文的多姿多彩,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他们披文入情,更好地理解作品,提高文学素养,增长智慧,培养品德,升华人文精神,提高综合素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由此可见,着重对少儿进行道德及传统文化引导十分有必要性。因此,教师要从小就抓品德教育,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文以载道,职是之故,语文教学就是弘道之路。”记得有一次,在给学生讲授学年最后一课时,听完学生集体诵读的《总序》《品德篇》《为学篇》《惜时篇》《习惯篇》之后,我让学生好好记住里面的内容及教师的讲解,并对照自己今后的行动,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对家庭、对学校、对社会有益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践“人间至宝是有德”的理念。我问学生:“始终坚持,不断努力,你们能做到吗?”“能!”面对学生动情而又高声的呼喊,我欣慰地笑了,一年来的风风雨雨、汗水与艰辛、欢笑与冷眼……一切的一切,都在学生认真的诵读之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深信,一路走来,这条弘道之路步伐虽然稚嫩,路程虽然坎坷,但只要我能不断改进、不断坚持,前方必将是一片光明。综上所述,作文对小学生来说是非常的重要,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有很大帮助。因此,教师要耐心启迪,不断总结经验,给学生建立一个轻松活泼的写作环境,让学生努力研磨,争取成为文字的巧匠,说话的能人,思维的高手。

作者:蔡红珍单位:河北省迁安市上射雁庄乡陶辛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