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信息技术作文教学论文

小学信息技术作文教学论文

一、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启迪学生写作思维,培养学生的创作灵感,打开学生的写作思路

为收到好的写作教学效果,教师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出示家乡冬天的美:深冬季节,整个大地白雪皑皑。水面结成厚厚的冰,孩子们在冰面上滑冰,有的孩子在雪场上滑雪等画面。每一幅画面无不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的写作灵感,使学生产生自主创作的欲望,打开了学生写作的心灵之门,为学生的写作奠定了素材基础,也为学生写作手法的运用提供了思路,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二、利用信息技术整合生活课程资源,使小学作文教学贴近生活,让学生创作出富含真实情感的作品

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教育源于生活,教育又回归于生活。”生活中含有很多的课程资源,我们语文教师应该主动发掘这些课程资源,为作文教学服务。作文是生活的写照,因此,我们的作文教学更应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通过对鲜活的生活课程资源的理解和感悟,创作出富有真情实感的作品来,提高学生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能力,通过细节描写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提高学生的写作技能。比如,在进行高年级“回忆我的童年”的作文教学时,教师根据农村学生的实际特点,让学生走进生活,和自己的长辈了解自己的童年趣事,也可以和比自己大点的朋友了解一下他是如何度过自己的童年的,学生还可以让自己的亲人带着自己去社会寻找童年的记忆。

在进行作品欣赏时,我发现很多学生忆起了自己童年的故事。比如撞拐(又叫斗拐)、滑冰、垂钓、水车、丢手绢,还有的学生写出了打弹珠(又称打玻璃珠、弹玻璃球、弹球儿、打弹子、弹溜溜)、抽陀螺、滚铁环、翻花绳等等。这些童年趣事给学生留下了很好的回忆,每一个故事学生写得都有模有样。尤其是从每种游戏的规则、玩法、胜负对比等方面写得条理清晰、细致入微。每一篇文章都饱含着真情实感,都体现了学生对童年的热爱和留恋,使学生深刻了解了地方的游戏文化,收到很好的作文教学效果。

三、为学生搭建网络沟通平台,实现学生的在线交流与互动,综合提高学生的应用写作能力

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网络已走进了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作文教学更离不开网络的支持。由于学生每天都能接触网络,在学校、家庭、社会上都能接触网络平台。通过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浏览信息,既能丰富学生的写作手法,又能促进学生之间的在线交流与互动,实现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学生与名师之间的有效沟通,在沟通中提高学生的应用写作技能,综合提升学生的写作素养。比如,在学完老舍的《我的母亲》时,教师趁机留下写作任务———写出自己心目中的母亲。我留给学生一周的时间构思、撰写,下周作文课专门进行“我心目中的母亲”的交流与欣赏。为收到好的写作训练效果,教师提醒学生可以利用QQ、微信、博客、空间等信息技术平台进行在线交流,说出自己是如何构思的,从哪个角度去描写母亲,用什么手法去写作等。通过交流,丰富了学生的写作思路,规范了学生的写作行为,提高了学生的应用写作技能,综合提升了学生的写作素养,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四、总结

总之,提高小学作文教学质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语文教师要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科学整合作文课程资源,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自主交流与互动的平台,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尽可能多地体验生活,在实践运用中培养写作技巧,综合提高写作素养,为今后的生活和学习奠定基础。

作者:张兴旺单位:河北省迁安市夏官营镇花庄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