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自主式作文教学论文

网络自主式作文教学论文

一、在网络条件下培养学生获取和加工信息的能力

在《我的大学梦》这一课的作文教学中,学生通过浏览大学网点,各大学画面生动活泼,音乐轻松欢快的页面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学生活的情景,更激发了学生的向往与好奇心。我让孩子们任意调取欣赏,并谈谈自己最喜欢的大学。他们十分激动纷纷想像自己将来的大学生活会带给自己怎样的欢乐,急切地想把这份欢乐与父母、老师、同学、朋友分享。此时,我告诉孩子们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最方便最快捷的交流方式就是发送电邮和微信(博),鼓励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写作成果,体验学习成功的乐趣。在以上动态开放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体,学习积极性、自主性得到充分培养,搜集信息、选择信息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在网络平台中培养学生写作能力

上一环节的教学解决了学生胸中无“话”可写的难题,即“写什去’;这一环节则帮助学生克服有“话”不会写的困难,即“怎么写”。教学时我创设了一个《金钥匙》的板块,它包括《佳作引路》、《技术大王》、《词句宝库》三个内容。《佳作引路》展示了不同风格的例文,拓宽了学生的思路,提供了学习的榜样;《技术大王》介绍了写作的方法,操作性强;《词句宝库》搜集了一些好词好句,丰富着学生的语言。这一教学过程让学生自由选择,各取所需,充分显示其自主性、主体性;同时注重个体差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知识、能力的水平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提高。

接下去,在教师鼓励的话语中,在优美的音乐中,在自由、轻松的氛围中,孩子们迫切地想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尽情地表达,从而完成了对未来的大学生活的畅想,对写作方法的领悟。动听的乐曲再次响起,孩子们全神贯扫进入了邮件、微信创作,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纯洁真挚的学生情感在屏幕上展现……创作中,孩子们可以随时打开《大学校园》和《金钥匙》寻求启发,可以自由联系搜集资料时的所得。教师通过网络操作可以随时调取任何一位学生的“作品”,通过耳机对话和微信微评,加以表扬,加以指导,个别化教学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如此,胸中有“话”,胸中有“法”,胸中有“情”,才能笔下有“文”。

孩子们在自主式、广泛搜集信息,选择信息的基础上,独立处理信息,创造性地重组信息,切实提高了获取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真正学会了学习,学会了创造。孩子们完成邮件的文字创作后,“俱乐部”的成员聚在一起,互相评论,互相指点,教师积极参与,孩子们为文章加上了背景、插图,一份份精美的《我的大学梦》在孩子们手中诞生了。他们欢笑着发送给相应的大学、老师、同学、父母、亲戚……传递着—个声音:“我们的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此时此刻,这情景已完全超出了作文课的范畴,孩子们在品尝成功,关注未来!

三、总结

《我的大学梦》分两课时完成,利用网络自主式再现了大学的风光、活动,让学生进行灵活、真切的观察、想像、体验;利用网络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领悟了写作方法,让学生各取所需,学以致用;利用网络自主式让学生快速、自由地完成电子邮件和微信的制作和发送,加强交流与个别化教学;利用网络开阔了学生眼界,培养了他们追求未来的信心和兴趣,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许多学生的文章独具神采,闪现着创造的火花。

作者:汪峰单位:金华市金师附小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