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下农村中学作文教学论文

新课改下农村中学作文教学论文

一、立足农村,关注生活,感悟生活,积累素材

农村的世界里不是没有美,是我们没有去真正品味它的美!所以,教师要引导农村中学生多留心自己所处的环境,切切实实地观察自己身边的独具特色的人、事、景、物,随时随地积累写作素材。总而言之,农村作文教学只有立足于农村,让学生描写自己熟悉的农村生活才能走出困境。

二、端正态度,加强学习,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一)立足实际,作文教学方法灵活多样

新课改下作文教学可以改变传统的时间、地点以及作文方式。如教师不仅可以根据农村时令的变换安排相应的课题,让学生从生活中获取相应的材料,也可以要求学生阅读课外书,积累优美的句段,以丰富作文素材。另外,教师还要注重学生生活感悟与想象力的培养,有意识、多角度地引导学生从身边的人、事、物、景中发现写作素材,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作文写成观察日记、生活杂录、实验报告等多种文体形式。对于写作基础薄弱的农村中学生来讲,我们可以提倡学生模仿和借鉴好的文章。模仿包括:文章里好的句子、段落、篇章以及结构、立意等。学生的摹仿力很强,只要细心指导,仿写文章也一定会成功。实践证明,模仿能使学生夯实写作基础,提高写作能力。此外,教师还可以写下水文,给学生做示范。如果教师能够经常在班上交流自己的文章,说出自己的立意、构思过程,那么学生受老师的影响,不但会喜欢上写作,还能学习到写作知识。所以,我认为教师写下水文也是有效指导学生写好作文的方式之一。

(二)以多种方式,帮助农村中学生拓宽知识面,开阔视野

新课改下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拓宽自身知识面,积累语言。如每周安排一到二节自由阅读课,让学生阅读自己喜欢的书,并且摘抄精彩的句子和段落,之后在班上交流;要求学生每天观看新闻节目,记录下国内外的时事,然后在班内组织召开小小新闻会,教师和学生一起交流看法,这不但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而且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此外,教师还可以结合课程的实际情况,召开主题班会活动、辩论赛、演讲比赛等,丰富学生的生活,这样他们写起文章来就不会胸中无物。

三、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及时批改学生作文,多激励、表扬

从学生方面考虑,教师在作文教学中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及时批改学生作文,多激励、表扬,培养学生写作的自信心。

(一)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一位西方学者说过:“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放弃;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因此,教师对学生的作文要多肯定、少批评,多指导、少指责。即在面对学生的作文时要抱一颗“人文关怀”的心去寻找学生作文中的闪光点,哪怕一个精妙的用词、一个优美的句子,都应及时地给予中肯的评价,让学生体验到进步的快乐,培养他们写作的信心和兴趣。同时,教师要给学生创设展示自己作品的机会和空间,让成功成为学生写作的兴趣之源。如可以办班级作文报,专门刊登学生的优秀作文或精彩句段,也可以鼓励学生办自己的作品集,在班上、家长会上传看等,这样就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品尝到写作的成就感,进而激发写作的兴趣。

(二)及时批改,多激励、表扬

教师批阅作文的方式要灵活多样,如可有选择地当堂讲评,让学生学习到作文批改的方法,或鼓励学生自我批改、互相批改。在学生写作的过程中,教师要参与其中,发现写作优点,指导写作方法,并指点迷津,在学生困难时扶一把,这样学生就不会觉得写作太辛苦。而作文讲评要在学生写作感悟和热情消退之前,让学生辛苦写作后尽快品尝到成功的喜悦,看到自己作文的进步与不足,进而树立写作的自信心。

四、总结

新课改下农村中学作文现状虽然不容乐观,但只要每一位农村中学语文教师都潜心学习,用心探索,努力实践,就一定能摸索出一套适合农村中学作文教学、能有效提高农村中学生作文水平的方法。笔者相信农村中学作文教学有了广大教师的努力,一定会有百花齐放的春天。

作者:王笑书单位:河北省威县王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