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阶段作文教学论文3篇

小学阶段作文教学论文3篇

第一篇

一、挖掘源头活水,学会积累生活

生活的素材是丰富的,丰富的素材为作文提供了优质的原料。小学生对生活有着好奇心。面对丰富多彩的生活,常常产生很多遐想,产生很多感受。教师要给学生一些机会,让他们及时记录生活中美好的事物,捕捉生活赋予我们的闪光点。小学生的校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比如团队活动,升旗仪式,邻里亲情的交往,小朋友之间的嬉戏玩耍,到大自然中去欣赏旖旎的风光,到田野里观看花鸟虫鱼等。这些五彩缤纷的生活,都是作文的丰富素材,随时随地,事无大小,只要是所见所闻,都可以记录下来,都可以将自己的所感表达出来。这就是生活,是来自于生活的第一手材料,真实可信,学生写起来就不会感到空洞。

教师要鼓励学生积累生活,让生活海洋中的浪花激起学生写作的欲望,提供他们写作的源头活水。有了源头活水,学生往往能够即情即景地去描绘,去抒情,去赞叹。现实生活斑斓多姿,蕴藏着丰富的素材,如果经过学生的进一步加工,融入自己的联想和想象,就一定能够写出好的文章。在我们山区县的乡镇,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教师可带领学生走到自然中去,让学生去欣赏,去联想,会收到很好的效果。这时,需要教师进行联想想象的指导。比如,我们学校对面有一座小山,那里气候宜人,四季美景秀色可餐。尤其在春天里,山上开满五颜六色的鲜花,我就利用自习课的时间带学生去赏花,然后指导学生联想到衬托鲜花的绿叶、花丛中忙碌的小蜜蜂,进而引导小学生联想古代现代有关歌咏花的文章诗歌,学生很有兴趣。然后让学生写作文,写出自己的旅游线路和感受以及自己的联想。这种写作方式自然,易学,收效很大。

二、学会抒写真情,表达真实感悟

我们知道,小学阶段语文教材中所选的课文,篇篇内容精美,朗朗上口,可谓脍炙人口。无论是写人记事,还是绘景状物,无不发自作者的内心,多是感人肺腑之作,能够引起共鸣,其原因就是那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触动了小学生。教师要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寻找素材,抓住身边的平常事,写真话、抒真情。下马观花写生活,是作文教学的原则。它要求学生作文内容要反映生活。我们地处乡镇农村,农村生活也为学生的作文提供了不少的素材。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就要利用有利的乡村资源。教会学生写“生活”。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去看一看,仔细观察农作物或特产的生长、生产过程,这样,就可以言之有物。小学生的作文来自于生活,又立足于“生活”,才能够写得富有真情实感。在作文教学中,对于来自生活的习作,教师只要稍加点拨,就能下笔有神,真切感人。

三、扩大阅读视野,丰富作文内涵

在多年的语文教学实践中,我感到阅读是提高学生生活体验的重要途径,阅读是积累写作素材的重要途径。如果在语文教学时,适当增加课外阅读内容,可以扩大学生的阅读视野,丰富学生的阅历,增长学生的见识。在作文教学中,我常常坚持把阅读积累和作文教学联系起来。一是将作文教学与课内阅读有机结合。因为语文教材所选之文,大都文质兼美,内涵丰富,意蕴深邃,很值得学生研读。语文教材的内容是学生的语言积蓄库,可以帮助学生准确而生动地表现生活。二是将作文教学与课外阅读结合起来。语文教材的阅读内容毕竟是有限的,还不能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教师可利用大量的课外阅读材料弥补教材阅读量的不足。我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好课外的时间阅读,建立每天一小时的阅读时间。小学生年龄小,自主学习能力差,为此,我专门帮助他们制定科学合理的阅读计划,并不断督促学生按计划阅读,用各种方法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通过阅读积累,让学生作文时思想感情的浪花不断涌现,写作的兴趣逐步被激发。

四、总结

小学阶段作文教学是基础,是学生未来写作的起步阶段。它没有捷径可走。指导学生走向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就一定能够“厚积”而“薄发”。只要教师善于引导,学生的真情一定能够诉诸笔端,让作文神采飞扬。

作者:郭素红单位:河北赞皇县院头学区

第二篇

一、阅读教学中渗透作文教学

(一)从读、抄、背入手加强句段的积累和训练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说明书读的遍数多了就能领会其含义了。因此,教师在精读课文教学时,要注重学生读的训练和指导,使学生“会读”“读会”,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内化、提升,在读中培养读书的方法。如何使学生不厌其烦地读,并进一步喜欢读呢?那就要采用多种形式的阅读方式,如教师的范读与学生的自读相结合;配乐朗读;指读、抢读、齐读、轮流度、男女生比赛读交替运用;默读、精读、速读、自由读,根据文章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也就是说,教师应有意识地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从阅读中感到快乐和收获,体验到语言的美,培养阅读能力。而且,小学阶段语文教材每篇课文在语言表达、段落层次、篇章结构、人物描写、开头结尾、情景渲染等方面各具特色。因此,学习课文时,教师应让学生将遇到好的词语、句子、段落、文章摘抄下来,继而背诵下来。天长日久,日积月累,写作时就会厚积而薄发了。

(二)在语文教学中加强口头作文的指导、训练

我在语文教学中开始重视口头作文了。比如,课前5分钟播报,以抽签的形式随机选取一名学生,或自我介绍,或新鲜事介绍,或表扬同学。训练一段时间后,教师准备好很多写有作文题目的小纸条,让学生抓阄,抓到题目后,准备5分钟,站到讲台上,口头说出作文。这种方法长期坚持,效果显著。它锻炼的是用书面语言来思考、表达的良好习惯和能力,是连接读和写的一条通道。

二、加强课外阅读引导,丰富学生的语言和知识

学生的写作水平提高慢,还有一个原因在于学生阅读面太窄、阅读量小。俗话说:“多读多写出华章。”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加强课外阅读,“积小流而汇江河”,这样写作时才能文思如泉涌。

(一)激发学生读书兴趣

为使学生乐于读书,我采取了下列方法:(1)张贴读书名言,建立读书角,讲作家、名人、科学家读书成功的故事。(2)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读书交流活动、讲故事比赛、朗诵比赛等活动。(3)小学低年级时,由于学生识字量有限,阅读有障碍,我经常课前30分钟给学生读有趣的故事书,激发学生读书兴趣,引导学生读书。

(二)给予学生适当的阅读指导

(1)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的课程,给学生推荐图书,如童话、寓言、科普、科幻、名人传记、经典名著等书籍。(2)为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积累写作材料,教师要指导学生写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把阅读中有价值的东西摘抄记录下来。

三、指导学生对周围事物加强观察和认识

只有认真细致观察周围事物,才能写出好作文。如何培养良好的观察习惯呢?

(一)教给学生观察方法

(1)要求学生观察时要细心、耐心,不能走马观花。观察前要根据观察的事物制定观察计划,使观察有计划、有顺序,这样的观察就会细致、认真,对事物留下深刻印象。观察时不但要观其形、观其色,还要尝其味道、闻其气味、摸其手感,而且还要展开丰富的想象。(2)引导学生注意观察生活中的小题材。生活中发生的惊天动地的大事不多,多是些平凡普通的小事。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注意观察生活中的小题材。只有善于捕捉小题材或小事物,才能写好大题目、好文章。如我在平时常让学生观察一些小虫、小鱼、小鸟、小兔、小鸡、小花、小草、小树、小事等,还让学生细致观察记录最熟悉的人,如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表情、动作、神态、语言、语气等。

(二)要养成记观察笔记的习惯

观察时,凡有感受或观察有所得,就让学生及时地记在专门的观察记录本上。另外,教师每周都要举办观察记录的展示和评比,以督促学生良好观察习惯的养成。

四、运用电教器材,进行作文教学

作文教学,长期忽视观察力、注意力的培养。所以,我结合每个单元作文训练的内容,用录像机把事前选好的人、是、景、物或其他活动,从不同角度拍摄下来,作好剪辑。作文教学时,我用多媒体播放,让学生先观看录像,再把观察到的、想象到的有条理地写下来,然后师生评议,随后再播放,再修改。

五、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作文教学时,教师应多用激励方法。(1)在作文评改或指导作文过程中,教师不能只写上或说句“句子通顺、内容具体”等批语,而要对具体的句子、段落中所表现出的细微的闪光点,都要及时地给予具体的肯定和鼓励。(2)把优秀作文打印出来,张贴在教室外表扬栏里。(3)作文评析时,教师范读。(4)选择优秀作文由学校广播室向全校广播,或帮助学生向中小学刊物上投稿。当学生的文章变成铅字时,学生习作的积极性将空前高涨。

作者:陈明伟单位:河北省威县常庄学区

第三篇

一、帮助学生积累写作素材

(一)从课文中积累

在小学阶段语文教学中,教材中的文章大多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其中不乏一些经典的好词佳句,这些都可以成为学生的素材库,为学生的写作打好基础。为了充分利用这些优秀的文本内容,教师可让学生背诵自己喜欢的自然段,从中感受语言文字的优美,或者摘抄其中的好词佳句,制成素材集,为以后的写作提供参考。

(二)通过写日记积累

实践表明,日记是积累材料的最好方式,也是练笔的最佳途径。它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自由表达的空间,所有在生活和学习中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人或事都可以记录下来。这样做,学生更容易写出真情实感,提升写作能力。

(三)在实践中积累

除了以上两点之外,教师还可以适时安排一些郊游、踏青或游戏活动,引导他们在户外寻找写作素材。比如,在一个下雪的冬日,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到操场上滚雪球、打雪仗,让学生尽情玩耍。有了这样的体验之后,教师再安排学生写一篇关于“雪”的文章,必定可以写出真情实感。

二、作文指导要粗中有细

俗话说:“会说不一定会写。”因为口头语言变成书面语言还有一个转化的过程。为了让学生顺利完成说写的成功过渡,教师在教学中可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指导,做到粗中有细。粗是指对于写作能力强的学生,教师应给予粗线条指导,充分激发他们的思维,让他们有内容可写,或者引导他们多读有鉴赏价值的,与此次习作有关的文章,为写作积累经验。细指的是对于能力差的学生要根据其基础情况做二次、三次甚至多次细心指导,让他们的作文做到文通字顺、情感真挚。如此一来,学生就有了一定的思路,写起来得心应手。

三、鼓励学生多模仿,多创作

小学生年龄小,生活经验少,写作时难免会没有头绪。为了让学生的作文更加完善,教师可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多模仿一些范文佳片,帮助他们积累写作经验,提升写作能力。需要注意的是,仿写并不是照搬照抄,而是要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写作需要模仿范文的布局、格式和文法,将其中的精髓之处化为己用。这样,不仅可以降低作文难度,消除学生的畏难情绪,还可以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写作技巧。比如,学了《槐乡五月》,可以让学生仿写桃花和杏花;学了《燕子》,可以要求学生写其他禽鸟;学了《师恩难忘》,可以要求学生写亲情、友情。结果表明,只有让学生多模仿、多创作,才能为写作积累素材,真正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四、改进作文评改方法

在传统的作文教学中,评改一直是简单的“指导—习作—评改”三个环节,这种方式过于依赖教师,学生并没有参与其中,所以常常不得要领。为了克服这一弊端,教师在评改时应坚决摒弃这种单一的评价方式,积极构建“互动”模式,让生与生之间形成多向互动关系,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提倡学生自批、互批,而自己只要在关键处给予正确的引导即可,如此便能营造良好的作文学习氛围,使全体学生都能积极关心自己和他人的作文,为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提供助力。其实,作文课如何上虽然是小学语文教师最棘手的问题,但并不是无法解决的。只要我们正确分析教学中存在的弊病,善于总结,不断实践,对症下药,就一定会有所突破,使学生乐于写作、善于写作。

作者:尹芳单位:河北省邢台经济开发区青介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