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语文作文教学论文2篇

小学生语文作文教学论文2篇

第一篇

一、加强阅读,积累智慧

对于写作而言,阅读大量的图书、资料是很有必要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加强小学生的阅读量,有利于知识的积累,在写作时很多时候会根据语感就能够联想出来。加强阅读不只是在“量”,更多的是注重对“质”的把握。在阅读一篇文章的时候,不能只是把它从头到尾读了一遍,而是通过阅读从中得到了什么知识,学会了什么道理,对小学生有何启示,都是阅读的关键。通过阅读可以扩大小学生的阅读知识面,可以见识到各种类型的文章,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提高学生想象力,对小学生的语文写作能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向对于小学生而言,可以读一些像《十万个为什么》类的读物或者是小寓言故事,对于学生的写作具有一定的帮助,对于小故事或者问题可以在文章中进行引用,效果很好。要加强学生的阅读,尤其是小学高年级的学生。人教版对于小学五、六年级的要求中还有就是具有想象力的文章,学生可以通过接触多样的文章,发散学生的创作思维,有利于学生发挥个人想象力。具有想象力的文章其实就是具有一定创新性的文章,因此培养学生在写作上的创新能力尤为重要,为写作集聚更多的写作灵感,积累智慧。

二、加强沟通,避免偏题

在写作过程中,偏题现象一直是困扰着学生的主要问题。对于一篇文章而言,如果偏离了主题,这篇文章就没有了使用价值,就代表着这是一篇失败的文章。因此,注重审题,准确审题是进行写作的核心内容,对文章的主旨做好定位,是写文章的基础。为了保证作文的质量,做到准确审题,避免偏题,在写作前学生应当与老师进行沟通。传统的教学方法是老师布置一篇文章让学生自己去写,有很多学生存在一定的偏题和离题现象,最终导致作文的质量受到影响。

现在应当转变这种作文教学方式,老师应当就作文题目与学生进行沟通,引导学生正确的写作思路,可以指出作文的中心点,让学生把握住文章的中心思想,有助于写作的成功。随着年级的不断升高,学生的习作能力也在不断地提高,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导致偏题现象经常发生。通过对一所学校五、六年级的学生关于作文的内容情况进行的调查,发现五、六年级在语文写作中存在着很多问题,作文主旨偏离成为主要问题。加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增强审题能力是写好作文的重要保证。

三、结束语

随着现代教育的不断推进,对于课程都提出了新的标准。在新课程标准下,对于小学语文作文的质量和水平的要求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培养小学生的语文写作能力是当前语文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通过观察生活寻找灵感,加大学生的阅读量,增大知识面,准确审题来提高和培养小学生的写作能力,为学生以后的写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作者:陈友英单位:尤溪县实验小学

第二篇

一、课堂上老师需要做的

作文时语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就算不是作文课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也要有意识的去提示和引导同学一些写作的知识。比如在讲到一篇课文的时候,老师不仅仅去分析课文的内容和作者想表达的感情,也要给同学们讲一下作者在写文章的时候用到的一些手法。例如作者是怎么安排事件的进程的,作者运用了那些修辞手法等一些简单的知识。在这种课堂环境中,学生也会慢慢产生一些写作的心得体会。在作文课上,老师要先找时间去点评一些学生的作文,告诉学生他们文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值得肯定的地方。让学生在写之前对上次的表现有一个了解以便在接下来的写作中表现的更好。

二、学校要开设阅读课,增加学生的阅读量

要想写出好的文章,自己的胸中也要有相当多的墨水才行。阅读更多的书籍就是增加自己的知识以及写作水平的有效途径。但由于学校平时的不注意,学生的阅读量仅仅局限于语文课本上面的几篇文章,而且学生也没有对课本上的文章有着清楚的认识,不知道那些文章的优秀之处。比如,学校可以每周开一次阅读课。课堂上读的内容可以有学生自己决定也可以有老师安排给学生。考虑到学生的理解能力还比较差最好不要找需要一定的阅历才能读懂的。刚开始最好读一些简单的有哲理性的小故事,这样不仅可以起到教育孩子的目的还能让学生在读的故事中学到一些作者运用的简单的写作手法。

在学生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这样随着年级的增加老师就可以让学生开始接触一些比较有深度的文章,而且对于阅读量比较多的学生可以让他们试着去读一下中国的四大名著。虽然他们未必可以看懂但是从小受到名著的熏陶可以为以后他们再次读的时候奠定基础也能给他们带来比较好的语言的运用技巧。最后在阅读完文章后一定要让学生写一篇读后感,平时的作文训练学生有可能并没有跟题目相关的亲身体验,有可能是自己堆凑出来的。但是写读后感就让学生有东西可以写,而且每个人写的也不一样。老师要明确告诉学生,只要写出自己的感受就行了,其他的都不要求。

三、让学生养成写日记的习惯

老师在刚开始的时候可以强制的要求学生每天写一篇日记,字数可以不限制但是必须要写真实的事情。等到养成了习惯之后就可以不必要求学生每天必写了,也可以开始让他们写一些自己想写的东西。训练一定时间后,学生就会自己主动去写日记或者其他有意思的事情了。通过平时的积累,到写作文的时候也就不会觉得没有东西可以写了。

四、老师要对作文的教学有着足够的耐心

学生的作文水平肯定会有所差异,老师在保证成绩好的学生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外也不要放弃那些表现不好的学生。要细心的给他们进行指导,发现他们不擅长的东西就可以有针对的加以增强。只要他们能有所提高,老师就可以为他们感到骄傲。小学生的作文水平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学生和教师的一大难题,很难能取得明显的提高。但是只要教师持之以恒的进行指导在加上学生自己的努力,随着时间的增加,学生的作文水平也一定会逐渐提高的。

作者:许雪红单位:浙江省天台县福溪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