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哲学教育启示研究

哲学教育启示研究

[摘要]近年来,在呼唤新一轮哲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强烈要求之下,法国的哲学教育吸引了国人的眼球。法国哲学教育具有如下特点: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教育目的明确,教学地位突出,哲学教育体现了法国的建国理想,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群众基础。我国可以借鉴其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加深哲学课程教学改革:第一,重视哲学教育,科学设置哲学课程,丰富哲学教育内容;第二,哲学教育注重开发学生思维;第三,哲学教育要紧密联系社会实践,将哲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关键词]法国;哲学教育;特点;启示

在人类历史上,法国涌现出了众多杰出的哲学家,他们如同灿烂的星辰,照亮了长长的黑夜,引导法国人追求自由、理性、公平及正义。法国因此被誉为“哲学家的摇篮”。是什么原因能够让法国获此殊荣?笔者认为,这与法国有特色的哲学教育是分不开的。

一、法国哲学教育的特点

(一)课程设置科学合理

法国哲学教育的课程设置遵循“以生为本”的原则,充分考虑到不同学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认知规律,进行人性化的课程设置。因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认知规律的局限性,法国小学不开设独立的哲学课,哲学教育以隐性课程为主,即将哲学教育分散在其他人文、科学类课程中。例如,在艺术教育课上,法国小学教师在向学生展示了法国艺术辉煌的艺术史以后,他们会告诉小学生,艺术仅仅是文明的外在表现,而其核心则是隐于幕后的哲学思想体系。[1]中学阶段的哲学教育以显性课程为主,课时多,地位高,教育目的明确,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服务于教学目标。例如,在哲学课堂上,教师会围绕一个概念或主题展开论述并与学生一起探讨,教会学生不仅要用伟大哲学家的观点分析问题,还要结合自己的经验学会哲学地思考。

(二)教育目的明确

法国具有深厚的哲学教育传统,从19世纪开始,法国便将哲学列为中学阶段的必修科目。法国于1808年确立了高中会考制度,规定要进入大学的高三学生必须通过哲学课程的考试。教育部颁发的大纲明确指出,哲学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建立理性精神,领悟时代的意义。可见,法国哲学教育的目的并不是让学生掌握哲学知识,而是为了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自由精神和政治责任的公民。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在初中阶段就必须让学生进行相关文史哲知识与素质的储备。“童声奶气的法国嫩毛学生们,书包里的文史教材都是‘从古到今’:12岁初一学‘史前’,14岁初三学‘中世纪’,等到19世纪、20世纪的文学历史捧在手上发呆时,已经到心气旺躁的青春年节。”

(三)教学地位突出

法国的中学会考类似中国的高考。不同于语文、数学、英语在中国高考中所处的核心位置,在法国的会考中,哲学处于核心位置。法国高中开始分科:文学、经济和科学。无论哪一科的学生,哲学都是必修课,只是周学时有所差异而已。比如,文学类的学生每周有七个小时的哲学课,经济科类的有四个小时,科学类的有三个小时。[3]会考时不论选择哪个学科,都要考哲学。哲学是六月份高中毕业会考时必考科目的第一科,考试时间为四小时,学生要在三个供选的哲学题目中选择其一完成二三千字的一篇作文,不得使用计算器和参考资料。这些题目很富有思辨魅力,每年的哲学考题一公布,如同中国的语文高考作文题,立刻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

(四)哲学教育体现了法国的建国理想,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群众基础

把哲学课作为学校的必修课,并且将其纳入国家教育体制,这在其他欧洲国家并不多见。法国重视哲学教育的传统可以追溯到18世纪的启蒙运动。1789年法国大革命期间,革命者试图建立新的教育体系,来锻造新法国所需要的理性国民。而哲学就其本性来说,就是培养学生的自由思考和批判理性精神。随后,哲学教育不断得以强化和发展。1840年,时任公共教育部长的哲学家库赞(VictorCousin)明确了以作文的形式来培养法国中学生的哲学自由、理性的思考能力和“有组织的表达、论证能力”。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反教权和反旧制度的法兰西共和国致力于通过初级和中等教育向国民灌输自由、平等、博爱的共和精神,中学哲学教育被认为是通过思考学习自由平等精神的主要载体和途径。由此可见,法国哲学教育的发展变化与法国的建国历史和理想密不可分。哲学既是法国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普通法国人生活的一部分。法国的哲学教育不仅仅限于各级各类学校,还散播到普通民众中间,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19世纪甚至今天的法国,人们至少经常在咖啡馆里聚集在一起。如果你不了解咖啡馆的地位,那么你就不了解当代法国文明。”

二、法国哲学教育的启示

(一)重视哲学教育,科学设置哲学课程,丰富哲学教育内容

作为一门爱智慧的古老学科,哲学在我国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众所周知,我国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阶段的哲学教育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都没有设置专门的哲学课程。高中阶段的哲学教育只限于高二年级一个学期的“哲学与生活”,其教学内容仅限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教学内容单一,教学目标也深受高考指挥棒的影响。大学阶段,非哲学专业需要学习一个学期的“哲学公共课”,即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哲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分为三大模块: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西方哲学。而在当今哲学发达的国家,比如美国,哲学本科的核心课程是由形而上学、知识论、心灵哲学、科学哲学、伦理学和政治哲学六大模块组成的。在这六大模块中,前三者都在我国的哲学教育中没有对应位置,换言之,我国哲学教学内容不够丰富。

(二)哲学教育注重开发学生思维感性思维、知性思维和理性

思维是人的思维能力发展的三个有机阶段。法国哲学教育的大众化、平民化、日常生活方式化,为法国民众的哲学学习提供了深厚的感性和知性土壤。哲学教育的课堂教学地位突出,学时充足,经典诵读和论证训练并重的教学方式,对于学生感性、知性和理性思维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只有当学生的感性和知性思维得以拓展,才能学会观察和思考,学会关心和诚实,学会做一个“有教养的公民”。法国的哲学教育既重视经典诵读又重视论证训练的方式,为我国的哲学教育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三)哲学教育要紧密

联系社会实践,将哲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长期以来,我国哲学教育的突出问题在于哲学教学严重脱离生活、脱离现实、脱离学生,把教材和教学内容当成现成的结论和标准答案,把教学过程当成解释概念,进行空洞说教的灌输式课堂讲授,教师照本宣科,学生死记硬背。哲学教学缺乏应有的深厚的历史感、现实感和逻辑感,失去了丰富性、生动性和深刻性。哲学的功能不仅在于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还在于用不同的方式改变世界。作为时代精神精华的哲学,不仅要正确地解释世界,更要科学地批判世界,指出改变世界的途径。批判世界、改变世界的前提是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由于我国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具有住宿制、围墙制等特征,加上各种环境和条件的限制,哲学教学的主要阵地局限于课堂和教室,学生严重缺乏社会生活实践。哲学不是遐想,它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今天的哲学教学要坚持以现实的社会实际问题为中心,以正在发生的事情为中心,并对此做出深刻的理论反思。哲学教育应当面向现实的、活生生的生活世界。哲学教育如果远离社会实践、冷落于社会生活,社会肯定会冷落哲学。对于学生而言,学习哲学不是为了考试得到高分,而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世界的复杂性和改变世界,将哲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养成关心社会、关心人类历史命运的责任感。

三、结语

哲学是“庙里的神”,体现着一个民族的心智成熟程度。当今中国社会正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哲学内在地要求中国人反思中华民族的生命历程、理解中华民族的生存境域、寻找中华民族未来的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刘亚轩.法国小学的哲学教育[J].教学与管理,2013(11):62-64.

[2]新京报.法国高中生面对哲学大考别无选择[EB/OL].(2009-06-27).

[3]人民网.法国中学生高考:这样的哲学作文题我们会写吗

[4]〔法〕菲利浦􀅰阿利埃斯.儿童的世纪———旧制度下的儿童和家庭生活[M].沈坚,等,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306.

作者:李香玲,余慧珍 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