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哲学教学现状浅析

中学哲学教学现状浅析

摘要:如今的社会,知识信息传播速度快,这就使得人们之间的联系就更加的密切,同时也出现了许多的问题需要处理,这使得对人才的需求标准提高了许多,单一型人才已经远远没有办法满足社会的需求,更加需要全方面的人才。中学是学生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期,正是全方位提高学生知识素养的关键时期。学生在中学学习哲学能够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但是当下中学哲学的教学现状并没有让学生从中学到真正的内容,同时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例如说教材的片面、教学手段的单一、教师自身水平不足等问题都是如今中学哲学教学急需改进的问题。本文就中学哲学教学现状进行了简要的讨论。

关键词:哲学;中学哲学教学

一、中学哲学教学现状

为了能够更加具体的掌握当下中学哲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本人对哈尔滨市第七十三中学的高一和高二两个年级的学生进行了调查走访,主要调查目标是学生对中学哲学的认识以及对哲学学习的看法,具体结果如下:在走访的187名同学中,懂得人生哲理占23%,学习为人处世占18%,培养思维能力15%,提高批判的能力12%,了解哲学14%,使人变得聪明9%,其他0%。由此调查统计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的中学生都能清楚的认识到了学习哲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2)你上哲学课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哲学课持无所谓的态度占55%,觉得哲学课有点厌烦占21%,对哲学课比较喜欢占17%,非常不喜欢上哲学课占5%,对哲学有着浓厚兴趣的学生占了2%。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中学的哲学教学并不是很成功,学生对学习哲学的兴趣不大,仅有一小部分学生对哲学的学习感兴趣,大多数的学生对哲学的学习持有反感的态度。(3)如果学校开设哲学方面的选修课,你会选修吗?关于选修哲学课的情况是看具体情况而定占72%,选择一定会选哲学课的和一定不会去选的分别占13%。这个调查结果充分的展示出来学生对于哲学的学习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对于是否选择这门课程也持有怀疑的态度。但是不可否认还有一部分学生对于是否学习哲学还没有一个具体的结论,那就是说只要能够提高哲学课的教学质量,丰富哲学课的教学内容,学生对于哲学的学习还是会有很大兴趣的。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中学生对哲学课程的意义还是有一定的了解,也希望能够通过哲学课上的学习来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即便如此学生们对哲学课的学习也并没有太大的兴趣,由此可以看出中学的哲学教学是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的。学生看情况选修哲学课。说明了,大多数学生在了解学习哲学意义的情况之下,还是对哲学不感兴趣。

二、之所以中学哲学的教学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教育的方法存在问题。

高考科目中并没有哲学考试,这就使得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会花费太多的心思在备课方面,教学内容枯燥乏味,完全就是照搬书本,这样的教学方法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提不起兴趣。除此之外,教材的老旧、教师水平有限也是限制中学哲学教学的关键因素。对此我们简单的讨论一下问题存在的原因。

(一)教学理念陈旧

对于中学的哲学教学,老师的教学理念是首要解决的问题。哲学不同于数学或者语文这样的基础性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不但要有清晰的调理,还要能够表述清晰,让学生能够抓住知识的重点,并主动的去激发出学生学习的兴趣。想要通过传统的死记硬背来学习哲学是中学教学理念的最大弊端。传统的教学方法不但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压力,还让学生对哲学的学习产生反感的情绪,这与哲学的教学目的背道而驰。因此在中学哲学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抛弃传统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到他们真正想要的知识,这才是哲学教学的目的所在。

(二)教材内容枯燥无味,远离学生生活

哲学教学的教材在发行以来,根据教学内容以及目的在不断的进行修改和完善,教材内容与逻辑也在逐步的完善,但是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水平的不断提高,哲学教学的一些弊端也开始显现出来了,那就是与现实联系不够紧密。当今社会需要的全方位的人才,这就需要在对学生的培养方面进行大幅度的变革,但是哲学教材的编写并没有充分的联系社会实际状况,使得教材的内容与社会实际严重脱节,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得不到真正想要的东西,长此以往,学生对哲学的兴趣也就大打折扣了。

(三)教学方法单一、陈旧,课堂教学缺乏生机与活力

对于中学的教学,一直受到传统的教学方式所影响,形成了课堂上老师独大的现象,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只能够被动的接受知识,使得课堂的教学方法单一,老师照本宣科的讲课方式让学生们对学习产生了厌烦的心理。对于书本上的重点内容,学生们也只能够死记硬背,这在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负担,逐渐对学习缺乏了兴趣。对于哲学课影响学生学习的最关键因素,本人曾对某高校的10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针对老师不同的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效率是否会不同。调查结果向我们说明,哲学课对学生影响最大的就是老师的教学方法。合理的教学手段不但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极大的增强学生的学习效率。比如说一些老师在哲学课上与学生针对当下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会积极的参与进来,这样的教学也方法会让课堂的气氛热烈,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也更加的深入,使得学生对哲学的学习充满着浓厚的兴趣。不知不觉中就提高了教学质量。

三、教学手段不尽合理

一些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使用多媒体的教学方法,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多媒体教学也是存在着其不利的方面,如果在教学中一味的应用多媒体,并形成了依赖,就会使偏离正常的教学目的。因此,针对中学哲学的教学,老师应根据不同情况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法,以求最大限度的提高教学的质量。以上就是我对当前中学哲学教学现状的浅析,希望能通过对中学哲学教学现状的浅析,调整,改进,完善,发展中学哲学课程,让更多的学生好学哲学,学好哲学,学有所用学有所成,为祖国培养输送更多的高品质人才。

作者:孙长龙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

参考文献:

[1]钟启泉.现代课程论.上海教育出版社,1989.

[2]廖哲勋,田惫生.课程新论.教育科学出版社,2003.

[3]张传开.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哲学,学术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