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哲学思维在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中的应用

哲学思维在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医学与哲学;哲学思维

《组织学与胚胎学》是研究正常人体的微细结构及其相关功能以及个体发生、发育规律的科学,是基础医学中重要的学科之一,与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以及临床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1]。其中包含了结构与功能、静态与动态、局部与整体、共性与个性等各个层面,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一定的难度。在组织学与胚胎学的教学过程中,适当运用一些哲学思维,有利于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把握,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运用联系的思想

世界万物都处于普遍联系之中,要求我们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1.1理论联系实践

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包括理论课和实验课两部分理论课是对系统而抽象的理论知识进行讲解;实验课则是通过具体的实践,对理论内容进行更好的理解和记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参透理论。以组织学实验课为例,组织学实验课要求学生观察组织学切片并独立完成实验报告,具体安排包括以下三个步骤:1)观看幻灯片:教师以幻灯片的形式引导学生回顾理论课讲授的相关知识点,加深印象。2)观察组织切片:教师利用显微数码互动实验系统进行示教,讲解示教切片的光镜下结构及其观察重点和难点,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以提升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以及观察切片的效率。3)绘图并完成实验报告:教师引导学生描述镜下组织结构特点并根据其主要特点进行绘图并完成实验报告,从而真正实现从知识的输入到输出,把课本上的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

1.2结构联系功能

形态结构与功能代谢相适应,有结构就有相对应的功能,功能的实现也必定有相应的结构基础。因此,在观察细胞或组织的形态结构时我们也应联想到它们的功能。例如粗面内质网、游离核糖体和高尔基复合体是参与蛋白质合成和加工的重要的细胞器,如果某种细胞的胞质中粗面内质网和游离核糖体含量丰富,高尔基复合体发达,那么其合成蛋白质的功能一定旺盛;而粗面内质网、游离核糖体在HE染色下呈嗜碱性,我们也可藉此推断,若胞质呈嗜碱性,胞质中往往含有丰富的粗面内质网和游离核糖体,结构联系其功能,那么该细胞也应当具有较为旺盛的合成蛋白质的功能[2]。将结构与功能联系在一起,更容易理解和记忆。

1.3部分联系整体

整体与部分是辩证统一的,没有部分就无所谓整体。没有整体也无所谓部分。人体作为一个高度进化的生物体,是由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共同构成的一个有机的整体[3]。而我们观察的组织切片往往是取自于整体的一小部分,用这一小部分来代表整个器官的组织结构,必然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应重视人体的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全面地看问题。

1.4基础联系基础

组织学与胚胎学和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等基础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解剖学的肉眼宏观结构是组织学的镜下微观结构的基础;组织学的形态结构与生理学的功能代谢互为因果;组织学的正常结构又是病理学异常结构的对照。因此,在组织学与胚胎学的教学过程中,应适当联系扩展一些相关基础学科的内容[4]。如在讲授“胃的组织学结构”时,可以先简单回顾一下胃的肉眼结构,再来学习光电镜下的胃的组织学结构,再由其结构引入其功能,并可延伸至胃黏膜可能会出现哪些改变,通过宏观和微观的对照、形态和功能的联系、正常和异常的比较,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组织学与胚胎学,使知识融会贯通。

1.5基础联系临床

组织学与胚胎学与临床学科相互渗透,在教学过程中联系注意基础与临床的联系,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宽知识视野,完成基础知识的临床迁移。例如讲解“滤过屏障的结构”时,可以先从肾小球肾炎的临床表现"蛋白尿"、"血尿"引入课题,提出问题“为什么肾小球肾炎会出现蛋白尿、血尿的临床表现”,最终通过讲述滤过屏障的结构与功能来解答这一问题。

2运动与静止

事物具有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状态,一切事物每时每刻都在运动,但在其还未发生质变时,事物是相对静止的。例如结缔组织中,纤维细胞和成纤维细胞是处于不同功能状态的同一种细胞,相对静止的细胞称纤维细胞,功能活跃的细胞称为成纤维细胞,在组织损伤后的修复过程中,纤维细胞化为功能活跃的成纤维细胞.合成纤维和基质成分.因此,在组织学与胚胎学的教学过程中,应当注意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避免形而上学[5]。

3发展与变化

一切事物都处于不断地发展变化之中。人的进化、生长发育也是如此。例如胚期的发育(即从受精开始至第八周末),在这一时期,主要经历受精、卵裂、胚泡形成与植入、三胚层的形成与分化、圆柱形胚体的形成、胎膜与胎盘的形成等过程,发育、分化及形态都会发生极大的变化。另外,同一事物在不同时期也会有不同的变化,例如月经周期,在激素的作用下,子宫内膜的厚度、螺旋动脉以及腺体的形态在月经的三个时期(月经期、增生期、分泌期)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6]。所以,在组织学与胚胎学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用发展和变化的观点看问题。

4归纳与总结

组织学与胚胎学内容繁杂,不太容易理解和记忆,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归纳与总结的方式,将一些相对零散的知识进行归类、整理或加工,使其简单化、系统化,以帮助记忆。例如在讲授“肌组织”的时候,教师可以先按照教材对肌组织的分类,对三种肌组织的光电镜结构分别进行讲述,之后再引导学生分析归纳出三种肌组织有哪些异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组织学与胚胎学的教学过程中蕴含了许多哲学思想,在传授给学生组织学与胚胎学知识的同时,运用哲学思维理清学生的学习思路,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理清学习思路,更全面、深刻的认识人体,真正意义上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柴继侠.提高组织学与胚胎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探讨[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10,12(1):6-9.

[2]杨茂有,李一帆,刘宏岩.医学基础课程教材研究与教学模式改革的探讨[J].基础医学教育,2012,14(12):957-958.

[3]张海燕,姚宏波,刘丹阳.对组织学与胚胎学实习教学的改革探索[J].齐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7,28(10):1228-1229.

[4]杨建辉.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模式的探讨与思考[J].黔南民族医专学报,2011,24(2):142-143.

[5]李聪明,谢鸿昆.论近代自然哲学的生产[J].中州大学学报,2006,23(4):81-83.

[6]李恩.哲学与医学的发展[J].疑难病杂志,2007,6(6):382-383.

作者:刘佩 单位:菏泽医学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