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家哲学思维探讨

企业家哲学思维探讨

摘要:做企业和研究哲学在常人眼里也许完全是两码事情,一个是解决具体问题,一个是进行抽象思考。而将两者合二为一进行实践和探索对于哲学的实践应用和企业家的终极追求都有实际意义。本文提出现代意义上的企业家应该具备除了追求物质利益以外的更高的精神追求,而这种精神追求往往是建立在哲学思维上的。本文从“企业使命”、“信仰”、“社会责任”等方面阐述了企业家应该建立和具备的哲学素养和人文精神。

关键词:企业家;哲学;思维;信仰;使命;责任

在很多人的眼光里,搞企业的和搞哲学的完全是两码事。搞哲学的整天和概念打交道,抽象地思考,然后提炼出常人看来多少有点玄虚的问题。而搞企业的却离不开同利润、营业额或者干脆说同金钱打交道,埋头于处理非常实际、非常具体的事务。一般来说,搞企业的人“没有时间”去思考,或者“没有必要”去思考哲学的事情。这样一来,哲学世界和企业家的世界就成了两个绝然隔离的世界。用哲学家老子的话来说,就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倒也各得其所,相安无碍。那么,这两个世界真的就不能或者就不需要沟通吗?换一个提法,企业家真的不需要哲学思想的教育吗?

一、企业家必然有哲学思维

实际上,就世界观方面来说,哲学家在语言与思维的领域关注世界与人生,而企业家则更多地是在实际工作中直接体现其对世界与人生的态度。虽然说像世界观这样的基本命题不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但当一个企业家具有一定思想深度时,这个问题必然要触及。企业家对探究世界是什么、人生有什么意义这类问题,同样有强烈的冲动,因为大凡成功的企业家都具备哲学家、思想家的素质,其思维方式、思想方法往往是与世界观直接相联系的。因此当他到达一定境界后,也会和哲学家一样思考同样的问题,只不过与哲学家思考的角度不同而已。也就是说,企业家的哲学思考是有自己鲜明的特征的。譬如对于人生观的思考。人生观的基本问题就是人生到底有没有意义,这对于整个人类也好,对于个人也好,都是有困惑的。作为一个一般的人来讲,思考人生观往往会以人生目标为核心。我是一个科学家,我的目标可能是当个院士,或者能得到诺贝尔奖;我是一个教师,那我的目标可能是当上教授,甚至是博导。但只要仔细想一想,这其实都不是最后的答案。作为哲学的思考,我们要问一下,为什么要得到诺贝尔奖?为什么要当博导?人活着就是为了这些,这本身就是人生的目的吗?人们只是在努力实现财产欲望或者权力欲望,或者是名誉欲望,使这些欲望得到满足,但如果把这些作为最高目标,那只能说你的欲望很强烈。因为这些想法都停留在欲望的水平上,并没有为你的生活提出真正的目标。

二、企业家的多层面哲学思维

至少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类似于产品、服务或者利润的层面,这应该是企业家必须思考的。因为这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也就是关系到依附于企业的企业家的生存。但是还有第二个层面,一个高于个体(企业或企业家)生命的,属于人类群体价值的层面。比如为社会、为人类而生产和提供服务。这两个层面是个什么样的关系呢?我们认为,第一个层面是为第二个层面服务的。第一个层面是手段,第二个层面才是第一个层面的目的。换句话说,企业家在追求第二个层面的过程当中需要第一个层面的手段作为支撑,而第一个层面中的有些内容,如利润是企业家第二个层面目标追求的一种自然回收。两者是“形”和“形而上”的关系,是哲学思想较为主要的一种思维方式。

三、企业家的哲学思维范畴

企业是一个系统,企业的经营管理是一个系统;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息息相关的周围世界也构成一个系统。这个系统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支持,便造就了这个系统的状态。毫无疑问,理想的情况是这个系统的状态是能够促进企业发展的。那么,企业家的思维在其中应该起到什么作用呢?一般的观点是,企业家的思维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战略性思维,即思考如何做正确的事;另一类是战术性思维,即思考如何正确地做事。我们认为,为了使这两类思维实现最大价值,需要另外一类思维来加以支持,这就是企业家的哲学思维。鉴于企业家的特定角色,其哲学思维的范畴应主要包括:

(一)企业使命

许多企业家对使命的认知有误区,以为使命就是职责,甚至以企业的主营业务内容代之。例如,把一个空调厂家的使命理解为“生产和销售价廉物美的空调产品,并配以良好的服务。”殊不知,企业使命虽然与企业是干什么的有关,但究其本质内涵,是在明确干什么的基础上进一步去思考和明确“干这个的意义何在”“,能给社会和别人带来什么好处”“,能为人类发展创造出什么有用的东西,即价值来。”由此可见,企业家对企业使命的思考,实际上就是一种哲学思考。

(二)信仰

企业使命透视出企业家的信仰状况。以直观的角度来考察,企业家对于社会的影响要比哲学家显著得多,企业家自觉不自觉地通过其产品和服务直接向社会展示着他的人生信仰。信仰实际上是一种终极性的精神价值,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是不可回避的。在历史上,西方社会是一个宗教统治的社会,因此人们的基本信仰围绕着基督教所信奉的上帝展开,但从19世纪下半叶以后,按照尼采的说法就是上帝已经死了,这一度造成了人们的信仰危机。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长期把一种政治理想、政治系统作为信仰;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信仰问题开始逐渐显现。在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背景下,商业化倾向的受益面和渗透性也日益发展,企业家的信仰思考仅仅是沉溺在商业框架这个狭隘的领域中呢,还是应该有一个超越,以自己的信仰影响企业的使命,企业的使命引导企业的文化,以企业的文化影响其产品,并且通过产品波及全社会。

(三)社会责任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头等大事是选择一种合理的社会制度。社会之所以让“企业”这样的利益组织存在,并且成为基本单位,是因为从社会角度出发,企业能有效改造社会资源,满足消费者(社会、人民)的需求。然而,社会在要求企业家追求经济利益的过程中必须兼顾到社会其他非经济效益。这就是企业家必须思考的社会责任问题。企业家要做这样的哲学思维,即以消费者(社会、人民)的角度,他们不但要购买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是“好人”提供的。其实,企业家的哲学思考所涉及的范畴这不止以上这些,企业家个体层面还包括企业家的幸福观、成功观等;企业组织层面包括战略思想,合作思想等,甚至一些更具体领域的东西,诸如“怎样实现人本管理”“,管理的艺术性”等,其背后也隐藏着哲学思维的成果。由此可见,企业家可以不是哲学家,但不等于可以没有哲学思维,建立基本的哲学思维可以有效地促使企业家成长。

作者:董晓 单位:中国企业管理无锡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