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问题意识哲学分析

问题意识哲学分析

问题意识,是指人们在认识过程中自觉地对生活实践和思想理论进行质疑,主动揭示和探索其矛盾,不断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随着工作作风的日益改进,各级干工作越来越强调问题意识。究竟怎样正确理解问题意识,从哲学角度的解析或许能给我们更加聪慧的答案。

一、问题是时代的呼声。

马克思说“: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在全球化时代、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根据时代特点,提出了“四个全面”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发展目标,这是党在新时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进一步思考和创新。部队建设也是如此,强军目标就是时代的呼声,围绕实现强军目标,需要研究解决制约部队建设的根本性、倾向性问题,于是就有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部署等。因此,强烈的问题意识需要我们善于倾听时代的声音,头脑中要有历史感和时代感,要把思想摆进历史长河中、把眼光盯在时代潮流上,始终用全面、联系、发展的眼光审视历史和时代,不囿于当前、眼下和局部,这样发现的问题才会是触及根本、影响全局、富有价值的大问题。

二、问题是实践的产物。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实践是问题之源,问题就是矛盾。矛盾的普遍性告诉我们,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这些矛盾不断地在大与小、老与新、难与易之间相互转化,需要我们认真探索解决。在军事实践活动中,永远不要认为“问题已经完全解决了“”形势一片大好“”可以高枕无忧了”。所以,我们一直都在强调“对党忠诚不能含糊,只能绝对“”战斗力没有最强,只有更强”“作风建设永远都在路上”“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等,这些都是强烈的问题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然。具备强烈的问题意识,就是要充分认识到干任何事情都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往复过程,任何时候头脑都要保持清醒,不可盲目乐观、骄傲自满,做到案头始终有“问题清单”,训练场始终映射“问题场”。

三、问题是本质的表象。

现象和本质是同一事物的两个不同方面。世界上的问题,其症结都不在表象,认识和解决问题,一定要深入事物的本质。说过“: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做入门的向导,一进入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这就是说,对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归纳、演绎、分析、综合等方法,让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如果认识不到位,处理问题就会浮在面上,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反思我们部队的各种建设,为什么战斗力标准年年喊却依然有人搞其他标准?为什么“老虎“”苍蝇”年年打却依然有人顶风违纪?为什么基层建设年年抓却依然基础薄弱?为什么“五多”问题年年纠治却依然不满意?看这些问题,既要看问题的表象,更要探究问题的本质。表面上看,这些问题的出现是头脑不清醒看不清形势、能力不足办不好事、工作方法不科学导致效率低下等原因所致。但通过调查研究,可以发现本质上的原因,其实是对党的创新理论没有真信真学真用,没有把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当做自己的专业主业事业,制定执行制度规定不够严谨严密严格。因此,强烈的问题意识不是“见招拆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式的消极应付,而是“庖丁解牛”式的刨根问底、求实务理。

四、问题是能力的对立面。

面临的问题最终要靠自身的能力去解决,在这里问题和能力就构成了一对矛盾,能力的大小关系到解决问题的成败。由于任何事物都是具体的,不同的矛盾要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说过,过河的任务确定以后,重要的问题就是解决过河的桥和船。这里的“桥”和“船”,就是工具、方法。不正确的方法会把问题复杂化,甚至导致行动失败。古人说的“欲速则不达”“南辕北辙“”过犹不及”,就是对错误方法造成的危害的总结。这说明,要把事情办好,单凭满腔的热情、良好的愿望、冲天的干劲、响亮的口号不行,还必须有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硬本领和管用招法。因此,问题意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如何有效解决问题,这两个点的连线就是能力这条基本线。在当前形势下,具备强烈的问题意识,就是要在党委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锤炼中、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的对照中,处处留心,勤于实践,提高素质,综合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谋划建设新思路,走出发展新路子。

作者:赵丹锋 朱高言 单位:71352部队政治部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