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中专院校语文课堂情境教学

艺术中专院校语文课堂情境教学

摘要:

情境教学是借助生动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教学方法。教师将情境教学法应用到语文教学中,能够促使学生对相关语文知识形成更为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对艺术中专院校的学生来说,由于这部分艺术院校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较强,因此在语文课堂中引入情境教学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文从在艺术中专院校语文课堂教学中引入情境教学的必要性入手,对引入措施进行具体分析,希望能够为语文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良好的支持。

关键词:

艺术中专;语文课堂;情境教学

情境教学就是基于反映论的指导,在教学实践中充分借助外在形象创设生动具体的教学场景,进而在教学场景中将抽象的知识转变为具体的意象,深化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促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的激发,对教学效果的提升产生着相应的积极影响。因此针对艺术中专院校学生的学习特点,语文教教师要想逐步提升教学质量,可以尝试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引入情境教学法,对学生实施更为直观的教育和指导,为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相应的保障。

一、在艺术中专院校语文课堂中融入情境教学的必要性

步入二十一世纪,随着我国知识经济的转型,人才逐渐发展成为影响社会竞争的核心力量,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逐渐提升,对各级教育部门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基于这一社会背景,艺术中专院校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人才艺术素养的提升,还应该加强对文化课教学的重视,希望可以将学生培养成为复合型人才,在毕业后能够为社会建设贡献一定的力量。一般来说,在艺术中专院校中都会设置一定的艺术专业课和文化课。学生在长时间的艺术学习过程中,形象思维相对较为发达、情感丰富,具有较强的表演和演绎能力。陈旧僵化的文化课教学一般无法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对学生深入学习文化知识产生了相应的不良影响。针对艺术中专院校艺术学生的特点,语文教师在组织开展语文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就应该尝试将具有一定形象性的情境教学法引入课堂教学实践中,真正利用艺术院校本身作为艺术殿堂的优势,将音乐、美术、表演等情境融入语文教学,有效激发起学生的学习情感,为学生语文学习效率的提升创造良好的条件。将艺术中专院校的语文教学与特定的艺术情境相结合,学生能够真正认识到语文教学的乐趣,学生的语文知识学习积极性会得到显著的提升,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产生相应的积极影响。

二、艺术中专院校语文课堂教学对情境教学法的应用

在情境教学法理论体系中,情境可以分为问题情境、生活情境、游戏情境、演绎情境以及活动情境等,教师在实际应用情境教学法的过程中可以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学习需求合理分析多种教学影响因素,选择合理的教学情境对学生加以指导,切实保障教学效果。本文结合不同专业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学习,探索情境教学法在语文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1.针对美术专业语文教学,创设想象教学情境

想象教学情境就是教师引导学生借助自身现有表象知识,结合相应的教学情境引发学生的想象和联想,通过调动学生原有知识经验完成对崭新形象的塑造,加深学生对相关语文知识的理解。一般情况下,美术专业的学生在长时间的美术创作实践中形成了较为丰富的想象力,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结合教学内容要求学生联系自身理解和想象进行绘画创作,能够促使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学生对语文知识的理解必然会逐步深化,对学生语文学习效果的提升产生着一定的积极影响。

2.针对音乐专业的学生,创设实物教学情境

实物教学情境指能够让学生直观看到或者听到的教学情境。在语文阅读教学实践中,教师引入实物情境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效果,学生对课文的认识和理解程度能够得到逐步的深化。例如,在对《月光曲》一课进行讲解的过程中,为了以音乐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切实增强课堂教学的艺术感染力,教师可以充分利用音乐专业学生的优势,让一名会钢琴的学生弹奏这一首曲子,在优美的琴声中将学生带入特定的教学情境中,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增强教学效果。

3.针对舞蹈专业学生,创设问题教学情境

舞蹈专业的学生在长时间静默的舞蹈训练中一般养成了不爱发表自身看法的习惯,往往倾向于使用舞蹈宣泄自己的内心世界。针对舞蹈专业学生的这一特点,语文教师可以选择创设问题教学情境,设置层次性问题对学生实施循序渐进的引导,激发学生的想象思维,促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逐步深入思考,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效。需要注意的是,问题情境的创设与全体学生都具有一定的契合性,因此语文教师应该合理使用问题情境教学法,培养学生的语文知识学习能力,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奠定基础。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艺术中专院校语文课堂教学融入情境教学法,有助于激活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学习热情,促使语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得到显著的提升。艺术中专院校的语文教师在新课程改革思想的指导下应该尝试将情境教学法引入课堂教学实践中,对学生做出正确的思想引领,为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供相应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张俊慧.如何有效提高中职语文课堂教学质量[J].新课程学习•下旬,2015

[2]潘月华.创设情景,激活中职语文课堂[J].科教文汇,2014

[3]陈会勇.提高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的策略[J].文学教育(上),2013

作者:王敏 单位:太原市文化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