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境创设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情境创设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

教育改革为教学模式注入了新动力,随着科技和社会的进步,人们不断对小学教学模式做出新尝试,情景创设教学法就是在新课程背景下产生的教学方法,通过利用现代多媒体科技等,巧设情境达到所学知识的适用性、实用性、启发性,为小学生的语文知识运用能力得到提高。

关键词:

情景创设;小学语文;应用途径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教学模式也在不断改善,创设情境进行教学已经显现出了教学效果的增进,诚然,长期的应试教育使学生被动学习,磨灭了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阻碍了小学生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不利于培养小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也不利于小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通过探析情境创设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途径,以期激发小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加深小学生对语文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促进小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一、情景创设教学法应用概况

情境教学法最早形成于英国,情境教学指的是教师有目的地创设形象的具体的场景,引起学生的态度体验,帮助学生理解课文,使学生知识水平得以提升。情绪心理学指出,个人的情感对认知活动有动力、强化、调节的功能,所以说,情景创设教学法是通过潜移默化,寓教学内容于具体情境之中,来起到暗示作用和启迪作用的。我们常用的情景创设教学法主要有以下几种:生活情景再现、实物演示、图画再现、音乐渲染、表演体会、语言描述等。

二、情境创设教学法的作用

首先,情境创设教学法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正处在对什么都充满好奇的认知阶段,出于爱晚上耍,爱活动的阶段,这一阶段小学生自觉性差,传统的语文教学课堂枯燥乏味,会压抑小学生的天性,使小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这一阶段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必须寓教于乐,激发起他们对学习浓厚的兴趣。其次,情境创设教学法可以提高小学生的鉴赏能力,教师通过创设特定情境,为学生模拟近乎真实的场景,能让小学生在强烈的艺术表现形式中回归课文环境,在这种艺术的熏陶下,小学生的审美会得到提高,鉴赏能力也会大大提升。第三,情境创设教学法可以净化心灵、陶冶感情,情境教学法是“无言以教”“里仁为美”,小学生尚处于喜欢玩耍的年纪,无心学习,而情境创设教学,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对小学生的言谈举止进行熏陶清染,陶情冶性。第四,情境创设教学法可以锻炼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社会、家庭、学校、地理等因素可以作用于人的感知,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人的思维,所以说,人受环境的影响,而接受暗示是人的一种本能,环境影响人,也由人创造,情境创设教学中创设的特定情境,为小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整合提供线索、发挥作用,达到启迪智慧的效果。

三、情景创设教学法在应用于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途径

(一)生活展现情境

生活展现情境,就是将学生带入社会生活中,带进大自然的怀抱里,贴合教材内容,选择合适的生活场景,将教学内容鲜明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在语文教学中,不仅仅是单纯的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活动,使学生体会课文背后的人文精神,如在讲授《地震中的父与子》(人教版七年级下)这篇文章时,可以将我国的“5•12”汶川大地震的相关材料引入教案,教师在课前向同学们展示“5•12”的图片和相关报道,让学生熟悉课文环境,并组织学生向地震中的遇难者进行哀悼,将学生逐步引入到课文环境中,在汶川地震中,也有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如一位母亲弓着身子护着怀里的孩子,母亲早已离开,而孩子没有一点伤害,安详地睡着了,并且母亲好在手机里存了一条催人泪下的短信,“孩子,假如你还活着,请你记住,妈妈爱你”,学生们都将沉浸在这浓浓的母爱中,沉浸在如山的父爱中。

(二)图画再现情境

图画再现情境,就是将课文的内容形象化,用图画再现课文情境的一种教学手段,课文中的插图、剪贴画、简笔画等,都可以作为素材来演示情景,也可以借助相关的图画进行情境的演示。小学生都有爱好图画的习惯,图画可以更简单明了的展现物体,教师可以通过创设图画再现情境来进行教学,如在讲授《荷花》(人教版三年级下)这篇文章时,为了将作者笔下千奇百态的荷花展现在学生面前,老师可以引导学生描述现实生活中所见到的荷花的形态,也可以选择千百年来有代表性的文人骚客的荷花图、荷花诗等展现给学生,如我国近代画家张大千的水墨画《荷花图》,诸如“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等脍炙人口的诗句等,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根据自己日常所见的荷花图景来绘画自己眼中的荷花,深化荷花在小学生脑海中的印象,加强小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同时也拓展了小学生的艺术才能,增添了课堂的趣味性与色彩。

(三)音乐渲染情境

音乐渲染情境,就是通过特有的旋律和节奏,将小学生带入到特定的情境中去,音乐能给人以强烈的听觉冲击,给人以丰富的美感与广远的想象,音乐不一定要局限于校友的曲调,也可以是教师或者学生现场弹奏、演唱、哼唱等。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音乐无国界,它具有独特的魅力,通过优美的旋律来表达丰富的感情,在语文教学中,可以通过音乐来渲染情境,来熏陶小学生的性情、气质、思维方式等。例如,在讲授《父亲和鸟》(人教版二年级下)这篇课文时,父亲与鸟之间那么亲密无间,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美,教师可以通过播放一些关于鸟的音乐,如《苗岭的早晨》等,该音乐中包含多种鸟叫声,教师可以通过播放音乐,让学生猜自己听到的鸟叫声属于哪种鸟,这种形式更容易被小学生接受,从而激发学生对课文的兴趣,引导学生热爱鸟类,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与此同时,可以获得知识迁移的效果,使学生从小养成热爱大自然的习惯。

(四)表演体会情景

表演体会情境,就是通过扮演课文中的角色,或假设自己是课文中的人物,来深刻体会文章中人物的内心体验,使学生对文章中的人物心理等有深刻的认识,有强烈的亲切感等。表演体会情境,深刻展现了语文课堂的灵活性,而课堂的灵活性是营造良好课堂氛围、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良性互动的前提,教师在教授过程中,应在基于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创设相应的表演环境,吸引学生融入情境。如,在讲授《坐井观天》(人教版第三册)这篇文章时,教师让学生扮演坐在井底的小青蛙和飞落在井边的鸟儿进行对话,通过小学生对小青蛙无知的语言和鸟儿对青蛙讲的道理的表演,同学们不断笑话小青蛙的无知,同时也为小青蛙感到着急,真希望能把它运到井外,让它看看井外别有洞天,在学生们的欢笑声中,让小学生们明白其中的道理,即做人不能鼠目寸光,不能只局限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要走出去开阔自己的眼界,接受新的事物。角色扮演能激发学生的表演天赋和欲望,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四、结语

情景创设教学法要求老师主动关心学生、了解学生,通过建立深厚的师生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使学生有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新时期的小学语文教师,要有进行情境创设的能力与不断创新课堂教学策略的本领,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提高学生的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充分展现情境创设教学法的优越性。

参考文献:

[1]王雪梅.论新课改下小学语文课堂的情境创设[J].课程教育研究,2015,(04):41-42.

[2]李新连.小学语文教学中情境创设教学法应用研究[J].新课程,2016,(08):12.

[3]马旭.小学语文教学与情境创设[J].考试周刊,2015,(87):49.

作者:刘巨堂 杜玉凤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新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