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必要的充分语法训练

必要的充分语法训练

当前,语法训练与整体阅读之间的冲突与牵扯正日益成为中小学语文教育中的一个问题。很多希望通过整体阅读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教师认为,过于频繁而支离的语法分析训练,严重消解了语文之美,不仅无益于学生理解力、审美力的提高,而且对学生语法能力的培养亦是低效的。暂且不论这种认识是否正确,但事实却是,抱有这一认识的语文教师在其教育实践中是尴尬而无奈的,因为当前的语文体制与命题倾向使他们不得不放弃这种思考,而在反方向上有所绩效,也即他们必须被迫带领学生进行种种与语法有关的繁琐训练。这种不情愿的语法训练带来的痛苦是双倍的,一方面是教师明知其不可为而不得不为之,另一方面是学生在教师无可奈何而强为之的引领下不得不将自己异化为一个语法解析的承受器。这样的教学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而这种不堪的效果,又进一步成为此法不可为的反证。如此,则语法训练成为语文教育的一个既抛不得又背不动的包袱,一块谁也不愿吃又不允许扔掉的鸡肋。殊不知,语法训练绝不是语文教育的一个可有可无的外挂,绝非一个语文的外部问题。事实上,语法正是语文得以成立的一个必要条件,是语文教育不容分割、必须解决的重要内容。正如没有格律就没有唐诗,没有语法也不成其为语文。虽然让学生感悟语文之美显然更为重要,但若缺乏必要而充分的语法训练,那学生就永远徜徉在语文之外,感悟语文之美也便是一句空话。这是因为,语法,实在是语文教育不得不过的一道门槛,过了这道槛,则风光无限;若过不了,则只能是迷迷茫茫,两眼一抹黑。这是语文工具性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一个语文教育的常识问题。但常识恰恰又是需要反复强调与提点的,若不如此,常识则易升级为一个莫名其妙而纷争不休的问题了,即如语法训练是否必要这个问题,便很有必要统一认识。

事实上,这个问题也并不需要争论,只需看一下当前很大一部分学生搞不清基本语法,说话与写作漏洞百出这一事实就可证明语法训练之必要性。不唯学生如此,就连相当一部分中小学语文教师的语法能力也足以令人担忧。课堂教学语言贫乏而累赘,教学论文语义含混而无逻辑,都可证明其语法知识与实际运用能力的欠缺,从此亦可窥见其学生时代语法训练的混乱与阙如。由此观之,语法训练问题真是由来已久了,而又代代无穷已,似乎只能一代不如一代了。但又绝不能任其如此,必须尽快起而振作之,彻底扭转语文教育中语法训练这一短板。我国现行之语法,事实上是引进西方语法之分析法来解析汉语,相当于是把一整段话、一整句话拆开来,让人看看它的内里,由此理清逻辑、明晰语义、排定座次,控制节奏,使汉语的使用更加规范而易于操作。本来,是并不太难的,只需要把拆分开的看清楚了,再把它更有效地组合起来便是,但就是这一点却实在是做不到,因为乏术。我国古人,似乎是没有明显的语法训练的,似乎只是去读、去诵、去涵泳而语法自通。

但不可忽略的是,“不学诗,无以言”,在孔子看来,“诗”便是语法训练之范本。而我国后世古人是强调字词句的“小学”功夫的。而发现字词句秘奥的“小学”,正是我国古人之语法训练,说其“小”,并不是说其可忽而视之,而是说其是基础,有了这个基础,方可万丈高楼平地起,去立言,立功,立德。故,我们必须把充分的语法训练视作理所当然,视作一个“小学”去修习之,如此方足以论其他。否则,连你的所有争论,都有可能是逻辑混乱、漏洞百出的。

作者:成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