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有效教学思考

小学语文课堂有效教学思考

摘要:在我国教育系统中,小学教育属于基础阶段。其中,小学语文学科更是基础学科,它有培养学生基础的识字、阅读、写作以及口语的能力。在新课程的背景下,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要求。以有效课堂教学的定义着手,简单探讨怎样实现小学语文课堂的有效教学。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

新课程改革以来,教师的教学方式也在逐步的发生变化,实现课堂的有效教学成为当前最值得关注和重视的问题。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力求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来达到好的学习效果,让学生获得最大限度的进步与发展,积极引导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学习中来,是教师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一、有效课堂教学的含义

一般来说,课堂教学的本质实际上就是通过教师有计划、有目的的组织学生来完成有效学习的过程,在规定的时间里,要求学生参与并掌握所学知识内容的教学就是有效教学。而在课堂上要求学生尽可能多的完成和掌握学习内容就是有效的课堂。有效的教学课堂应具备优化的教学过程、在有限的时间里实现高效率的教学、教学方法与教学媒体相结合、以大多数学生的需求为基础、课堂的每一个环节都体现出有效性、合理组织教学内容,进而完成教学任务以及重视学生的参与度等含义。还应具备科学的教学模式、有序的教学组织、有效的教学结果、积极,轻松的课堂氛围、以学生为主体等特点。

二、实现小学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的方法

1.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才会主动去学习,才能听得津津有味,才会有效的掌握和巩固所学到语文知识。由于学生的年龄还比较小,接受能力和思维能力等各方面都还不成熟,对于理论性的定义还听不太懂。比如,《影子》这课中,如果只是按照书本内容讲解,就会使学生处在迷茫的学习状态中,导致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缺乏热情。如果把学生们带到太阳底下让学生自己感受,影子为什么一会在前在后、在左在右,为什么说影子是我们的好朋友,形影不离。教师再安排学生分别站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学生就会一下子明白影子的方位为什么会出现忽左忽右、忽前忽后了,然后让学生在操场上自由跑动来观察影子的变化,他们会发现不管怎么跑、跑到哪里影子都紧紧跟在身后,通过自己的实践体验再回到课本内容,就简简单单地了解了为什么说影子是一条小黑狗,常常陪伴着我们。

2.积极鼓励学生发挥想象

勇于创新在语文课堂上,老师要摒弃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要创新新颖、独特、有趣的教学方式,来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如,《小蝌蚪找妈妈》一文中,小蝌蚪终于找到了妈妈,都争先恐后的跳到荷叶上围着妈妈叫,教师可以问学生小蝌蚪此刻最想对妈妈说什么呢?学生们就会联系到现实生活中自己相对妈妈说的话:妈妈我好想你、妈妈你去哪了、找妈妈时发生了什么事等。在所有的思维能力中,想象能力和联想能力在其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也更具有实际的意义。

3.及时进行设问引导

在语学教学实践中,要鼓励学生有自己独立的思维,不跟随别人,不随便人云亦云。要敢于质疑,大胆发问,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思路。不拘泥于一条途径和一种方法,尽可能的举一反三,作出合乎条件的多种可能性,灵活运用新方法新思路,来提高自身的求异思维能力。比如,在学习《坐井观天》这篇有趣的寓言时,小青蛙听到大家说外面的世界非常精彩,想要跳出井看一看。教师这个时候就可以向学生提问:如果小青蛙跳出井了将会发生什么呢?学生马上就有了兴趣并开始主动发挥想象相互讨论,有的会说它会看到五颜六色的花、弯弯曲曲的小河等,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勇于发问,除了看到这些美丽的风景,还会看到什么呢?有的会说它会看到路边堆积的垃圾、光秃秃的森林,但是为什么跟别人看到的不一样,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教师要抓住文章的主旨,那要怎样才能留住小青蛙呢?引导学生来了解并正确认识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重要性,才能保护并留住小动物。

4.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

在教学的课堂中,教师必须改变师道尊严的传统观念,以学生为主体,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让学生真正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学习效率。比如,在学习《三打白骨精》时,由于学生对齐天大圣孙悟空都很熟悉,所以先在课堂上唱一唱“猴哥”,学生也会情不自禁的跟着一起唱,这样轻松积极的课堂氛围就有了一个好开端,然后让学生讲述自己心中的孙悟空是什么样子的的,与在电视电影中看到的有什么不一样。有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才能投入到学习中去,才能增进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对提高学生学习的能力有很大帮助。

三、结束语

课堂教学是多姿多彩的智力活动,不应总停留在一成不变的教学模式上。对小学语文课本中丰富多彩的知识内容,教师要采取有针对性、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法来对学生进行教学。始终遵循学生才是主体的原则,不断研究和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努力给学生打造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最大化地实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金翎.小学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研究[J].湖南师范大学学报,2012,(03):22-23.

[2]常丽艳.小学语文课堂有效教学模式探究[J].才智,2013,(08):186-187.

[3]张小筱,苏春景.小学语文有效课堂教学评价探究[J].现代中小学教育,2009,(12):70-73.

作者:郭馨,孙海燕,宋贤单位: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寇家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