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低年级语文自主阅读教学创新探析

小学低年级语文自主阅读教学创新探析

摘要:中国的汉语乃是国语,因此语文的重要性不用多说,最近小学语文的教学方法受到了众人的关注,尤其是教师和家长们。而近年来阅读作为低年级学生学习语文的重要方法,想要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和阅读能力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而想要在实际阅读教学当中发挥作用,就应该加强教师和学生的互动,进而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小学生的学习乐趣。不断地积极改革和创新,从而才能有效地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效率。

关键词:小学语文;自主阅读;创新研究

目前自主阅读能力逐渐成为小学的教育趋势,也是一种新型的学习方法。自主阅读不仅需要学生的自我意识,还需要教师和家长的教导。阅读水平的好坏会影响到学生自我语言表达能力,因此,在小学里,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也是语文教师的职责所在。所以,语文教师就要先从低年级学生教起,这样才能让小学生从小就有自主阅读的习惯,而且在学生养成这种自主阅读好习惯的同时,也会逐渐提升小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

一、论培养低年级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重要性

每个人的阅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都是要靠后天长期阅读积累或在实践中慢慢培养起来的。

1.自主阅读能力不仅仅对语文学科有帮助,还会对其他学科的学习内容有所帮助。

就像我们如果想学习其他科目的话,都想先去查看一下内容,而这就需要学生掌握这种阅读技巧,而这也将是学生未来应该掌握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也会在他们的生活和学习中产生巨大的作用。

2.在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同时也能间接提升其审美能力。

审美的要求是对现实和艺术作品中对美好的事物进行准确的认知和理解。而这种阅读能力就是从学生的视觉上转换过来,最终转换成一种感知、情感。不难看出,一种自主的阅读能力不仅能获得大量的知识,还能开发思维,丰富自身,逐渐养成一种好的品质。

二、适当增加师生互动

教师在讲述文章时,首先可以以范读的形式让学生理解文中所蕴涵的情感,同时也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添加设置以形体、音乐、语言的形式来带动学习氛围,以此来唤起学生的学习乐趣和欲望,使他们有更良好的学习态度。例如,在学习《秋天》这一课时,教师就可以选择用表演的方法来让学生感受到秋天秋叶飘落的唯美意境。在讲述《玩具和游戏》时,如果想让学生更好地体会和感受到文中介绍的“毛绒小熊”的样貌,教师同样可以选择用表演的形式来向学生介绍文中小熊的各种状态和动作。通过这种互动的方式不仅可以一目了然地让学生参与的课堂上的活动还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能加深他们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更好地感受到阅读带来的乐趣。

三、巧妙运用阅读的方法,把握重点

学生在在课堂上的时间终究是有限的,而且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教师也不可能把课文里的所有内容都教给学生,这就需要教师在讲课之前提前对课文进行探究和分析,有效地把握重点,提高课堂效率。例如,教学《奇妙的海底世界》时,教师就应该运用和重视学生对“奇妙”“世界”等词语的理解,让学生不仅能够感受到海底世界的奇妙性,也能深刻知道保护地球的重要性。让学生在感受海底世界的奇妙时候,更可以深切地懂得大海固然漂亮,但是不保护环境的话,再美丽的大海也会慢慢被人类的污染所破坏,并一步步走向“破碎”。通过这样的形式学生才可以更深入地去感受文中所表达的情感,并能体会到作者的思想感情。再如《司马光》,教师可以选择让学生对司马光砸缸的举动进行简要分析,突出他们自己的意见,因为在当今社会有的学生会认为司马光的行为是出于乐于助人,但是也会有人认为他这种举动对物品造成的破坏是不正当行为。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可以让他们把对文章的看法和意见写出来,教师在课后在进行整理统计,对想法过于偏激的学生予以矫正。这样在提高他们阅读水平的同时,也为学生学习其他科目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结语

总而言之,阅读是低年级学生语文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实教学当中,教师也要不断改进和纠正教学方法,积累正确的教学经验,并且还要在课堂上积极加强与学生间的交流,这样才能更好地、及时地了解他们的想法,进而才能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阅读环境。与此同时,教师也要重视对课本的利用,这样才能掌握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在教学方式不断创新和改革中,来引导学生进行更有效的阅读训练,让学生积极起来,从而来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董迎来.小学低年级语文自主阅读教学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21).

[2]张启奇.低年级阅读教学中合作学习模式的实施[J].新课程,2015(2).

[3]王秀梅.低年级阅读教学策略浅谈[J].小学时代(教育研究,2010(11).

[4]姜燕.小学低年级语文自主阅读教学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下旬刊,2014(z1).

作者:焦云飞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长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