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课堂教学高效性途径

语文课堂教学高效性途径

摘要:课堂教学是具有极强趣味性、知识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的一门学问。如何实施、打造高质量、高效的语文课堂,是每个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不断思考、长期研究的问题。课堂教学能否高效的关键点就是教师对教材精心研究的程度及结果;就是教师对课堂教学的用心设计和对过程的精准把握;也是教师对教学材料的不断取舍与提炼;也是我们授课教师的巧妙引导和深层追问,还是最大限度让学生既能进行长时间的自主、合作学习,又能大量地交流并积累知识,使得在一定的教学时间内取得最大的教学效果。只有这样,才能实施高效的语文课堂教学并得到教书育人的好效果。

关键词:语文;课堂教学;高效性;途径

在农村任语文教师及班主任二十几年,怎样能让语文学习成为学生最感兴趣的活动之一,让语文课堂教学成为学生学而不厌、流连忘返的天地,使语文课堂学习有最大成效?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

一、高度重视语文课堂教学的准备工作,熟悉并吃透教材,让学生在课堂上“轻松、快乐、增知识”

语文新课标对初中语文不同学段的教学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吃透课标,才能抓住教学目标,抓准教材训练点,科学地加工、处理教材。这样才能把语文课讲准确、讲灵活、讲得生动具体。长期从事语文教学,不但要对新课标熟悉,而且对语文教材要吃透、抓准。懂得用学生喜欢的方法来展示教材,想方设法设计出有趣的、与引导有关的问题。不能形成一定的结构、模式,不能一味地从头到尾的只讲不管学生。只有通过认真解读课程标准、吃透教材才能清楚、明确语文课程的结构体系,就能抓住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熟悉并掌握每一节课的学习目标、学习重点、难点以及非常实用的学习方法。准备得越全面,教学时就越游刃有余。新课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教师不仅要钻研教材,还要备学生。在深入了解学生的家校情况及在哪些问题上可能出现困惑后,就要想办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这样教师才会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学生才会轻松、快乐、增知识。当然,备学生也是重中之重。

二、有趣的实材导入,激发学习兴趣,积极获取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时兴趣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培养出来的。现在的语文教材把实用性、多元性、人文性、艺术性相结合,课文彰显多彩丰富的内容。作为引导者要想方设法根据实际情况、教材要求、学生的接受程度去刺激学生的积极性,引起学生的注意和思维。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共同认为情境创设是课堂引擎。于漪老师曾经说:“在课堂教学中要培养、激发学生的兴趣,首先应抓导入新课的环节,一开始就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不论什么科目,作为课堂教学的首要环节———导入,他是语文学习高效的第一步。语文课堂教学中,导入的重要性促使教师应有相应的设计,达到学生有兴趣,积极探索新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探清学生的生活环境,结合学习情境,使学生有真实体验,激发起学习的浓厚兴趣进而提高课堂效率。教师在设计导语时,把知识的传递要融入实材和实情当中,以身临其境之感觉。学生的年龄特点造就有很强的好胜心,我会营造一个有激烈竞争的情景和导语来激发他们的兴趣。有了兴趣就会精神百倍、聚精会神,积极获取。

三、长时间让学生读,教师的动不如学生的动

《语文新课标》指出:“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语文课的学习最基本的工夫就是朗读,没有朗读的课学生就像无头苍蝇。只有对课文长时间的阅读才能有整体的感知,只有在不断、连续的朗读中才有所感悟,只有培养了语感、领悟了想象、熏陶了情感,才能理解课文、学会知识。语文课的朗读有多种:领读、齐读、男生读、女生读、指名读、配乐读、分角色读等等,让有效的朗读成为课堂主体任务,让学生在朗读中表现出的心声,在读中领悟、想象、读出理解。如在教学《童趣》时,完全可以围绕着“朗读”来诠释教材,从朗读中读准读音,把握节奏,体会意思,感知趣味。朗读也是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有效途径之一,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激昂处还它个激昂,委婉处还它个委婉……”,有效的语文朗读教学,离不开教师的有效的指导。《语文新课标》指出:“阅读教学是教师、学生、文本之间的对话的过程。”有效的朗读培养了学生听、说、读、想等各个方面的能力。我深刻体会语文教学第一是读,第二是读,第三还是读,读出书中的黄金屋。

四、多媒体的有效使用,把学生带到实际情境中,拓展视野

经常、有效地使用多媒体,多媒体课件的精心、准确制作,也是语文课堂教学有效、高效的途径之一。教师在熟悉新课标、吃透教材、掌握学习目标及重、难点之后,将学生应该掌握的难以用语言表达清楚的概念或教学内容,用多媒体课件、投影的形式,生动、形象、连贯、设身处地地展示给学生,能够让学生通俗、易懂、增强趣味性。但多媒体的教学应让学生、教师能够交互发挥优势,而不能一味地使用课件、投影的花样形式,一味追求画面、影响、动态而轻视了课堂实效。比如,在教学说明文时,为了让学生对文章的知识有一个清晰、全面的认识,大量地呈现美丽的图片及文字叙述会达到情景交融、人景合一的佳效。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身临其境,景、文、人合一,感受中华汉语的语言美、景色美、人文美,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掌握知识、陶冶情操。有效、高效的语文课堂教学是非常有艺术性的知识教学。单凭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发挥教研组的合作精神、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学生的团结协作、互动交流。通过对语文课堂教学的有力改革,提出符合现代教育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思路,在不断加强完善和创新中,努力地应用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策略,实施语文课堂教学的高效性,完成教书育人的艰巨任务。

作者:张德强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铧尖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