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识字教学失利原因及策略

小学语文识字教学失利原因及策略

摘要:识字教学是小学语文学科当中的基础内容,同时也是学好其他学科的基础和前提。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如何对学生进行识字知识的教学,成为摆在小学语文教师面前的一个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关键词:小学语文;识字教学;原因

曾经有一种观点认为,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识字教学已经没有问题了,不需要再研究了。我们今后应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语文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上。此言一出,一片哗然。我们不仅要问: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是什么,难道真的是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吗?我们的学生对识字教学方面真的就一点问题也没有了吗?于是,我深入几个学校去切身调查了一番,结果让人触目惊心。写字姿势方面,学生的正确率仅有5-30%;回生率达到了29%;书写工整率仅为17%。这些数字能够说明我们的识字教学已经没有问题了吗?已经到了没有必要再去研究的地步了吗?小学没有学好,没有掌握好,会把这些问题带到初中、高中甚至大学里面去。因此,我认为,在小学阶段学生的识字教学仍然是教学的重点,作为小学语文教师我们应该责无旁贷地将识字教学上好,让学生学好。

一、造成小学识字教学没有上好的原因

(一)识字量过多与读写之间存在着矛盾

众所周知,学生要想学会阅读,就要先进行识字教学,也就是先认识汉字。不认识汉字就谈不上阅读,更不用说作文了。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先让学生认识汉字,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识字量是很大的。在我国古代,学生用两年的时间读《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读完以后,学生大概就会认两千多汉字了。然后再去读“四书”和“五经”,最后学生才开始学习写作。但是到了近代,受西方教育的影响,开始引入西方思想,让学生在乐中学,也就是片面强调提高学生的兴趣。这时的教材内容开始贴近学生的生活,致使学生的识字量明显减少,学生认识的汉字少了,阅读就有了困难。为了提高阅读质量就要增加学生的识字量,在低年级就要学生掌握2000-2500的汉字,这些字既要认,又要写,学生负担过重。于是,我们又开始提出了“减负”的口号。总之,识字量过多与阅读、写作之间的予盾始终没有解决。

(二)对汉字有偏见

很多人一提到汉字就是难读、难记、难写等,总之,一无是处。其实,这些说法都是片面的,汉字也有很多优势。

1.汉字具有表意性。

汉字是表意的工具,发明汉字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过汉字来表达一定的意思,成为人们相互交流的工具。比如,当你听到“石狮市”这三个字的时候,我们马上就能猜想到这可能是一个城市的名字,并且这个城市还与石狮子有某种关系。这就是汉字的表意性。如果我们写成拼音“shíshīshì”,恐怕就没有几个人知道它的意思了。

2.汉字是读音和含义的结合体。

大部分的汉字都是形声字,也就是由形旁和声旁组成的,形旁代表汉字的意义,声旁代表汉字的发音。看到汉字后,基本上就能明白这个字与什么有关系,它的读音是什么。

3.汉字具有拼组功能。

我们认识三四千个汉字以后,就可以将其灵活组合,形成几万、几十万个新的词语,而这一点英语是万万做不到的,英语每个单词的意思都比较固定,几十万个单词,学起来就困难多了。

(三)将宝贵的传统文化丢弃了

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是随着鸦片战争把中国的大门叩开以后,西方的文化也随之流入中国,对传统的中国文化造成强烈的冲击。语文识字教学也没能幸免。其实,中国古代的很多传统文化并不是像他们所说的那么一无是处,都是经过多少年,多少仁人志士、至尊圣贤积累出来的宝贵经验,都有很多可取之处。

二、策略

(一)读和写分开,对汉字多认识少书写

因为学生学的汉字多,所以写起来比较困难。笔者建议让学生多识字,少书写,这样既能让学生学到更多的汉字,又不至于使学生产生厌倦心理。所谓“读和写分开”,就是让学生多认识汉字,减少学生的书写量,要求学生将识字和写字分开。学生学到的汉字有两种:一种是既会认又会写,另一种是只会认不要求学生书写。这样,不仅使学生的识字量上去了,同时也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是行之有效的,切实可行的。

(二)教会学生汉字的构成规律

1.结合图画理解字义。

结合图画内容就可以明白汉字的意思,这种汉字主要指的是象形字和会意字。这些汉字基本上在低年级学段出现得最多,学生结合图画很容易就能理解汉字的意思。比如,“人”“从”“众”三个字,所配上的图画是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木”“林”“森”三个字,所配的图画是一棵树,两棵树,三棵树。学生很快就理解了这些字的意思。

2.学会形声构字原理。

形声字在汉字当中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教师教会学生形声字的构字规律对学生理解汉字意思是非常有帮助的。比如,“青”字配上不同的偏旁就会组成不同的汉字,学生通过观察就能发现这些字声旁相同,所以它们的读音相近;形旁不同,因此表示的意思就会不同。什么样的偏旁就说明这个字与什么有关系,学生很快就理解并记住了。

3.根据部首辨字义。

在小学低年级课本中有很多汉字的部首是相同的,学生记住了这些常见部首进而就学会了很多汉字。通过记住部首的意思,学生很快掌握了大批的同部首的字义。

(三)传统经验教学法

1.韵语识字的经验。

在识字教学阶段,如果让学生去学一个个不能表音的单字,那是十分困难的,而正是由于汉字是单音节的,就非常容易构成整齐的词组和短句,也非常容易押韵合辙。整齐押韵,念起来顺口,听起来悦耳,既合乎儿童的兴趣,又容易记忆,这显然比学一个一个的单字好,比一上来就念参差不齐的句子好。

2.读书识字的经验。

传统教学最主要的识字方法是读书识字,识字是为了阅读。儿童认识了生字,是不是就能阅读课文了?还不能这么说。小学生在读书的时候,如果把每个字的细枝末节看清了才能识别,那就无暇把这个字放到上下文中去领悟语义,也就是说不能顺利地进行阅读。因此,阅读对汉字识别的要求就不仅仅是能识别,而且要达到“自动化”的整体认知。

作者:郝瑞芳 单位:河北省内丘县金店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