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教学中高效课堂研究

初中语文教学中高效课堂研究

摘要:初中教学作为小学教育和高中教育之间的中间阶段,是学生从稚嫩走向成熟的成长阶段,学生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也是在这个阶段逐渐形成的。因此,初中教学对学生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而初中语文又作为学生必修课程之一,打造高效的课堂不容忽视。本文将从目前初中语文教学课堂出发,仔细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初中语文教学;高效课堂;对策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进行和发展,人们更加重视如何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里提高教学效率、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要想打造高效的初中语文教学课堂,过去一以贯之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显然已经无法适应新时代对教育教学的要求,下面我将从初中语文教学现状中找出问题,并就此提出解决对策。

一、我国目前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现状分析

(一)传统填鸭式初中语文教学模式的束缚

我国曾长期沿袭传统的填鸭式初中语文教学模式:教师索味地对着备课本或者教案“念”,而学生则机械地跟着黑板后者幻灯片抄笔记,这种被动式的授课和学习模式,束缚了教育改革的步伐,忽略了教师和学生的创造性和能动性,使每一节课都缺乏活力。教师无法在教学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无法从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中温故知新,更无法获取“为人师、授人道”的职业自豪感和满足感。教师尚且如此,更何况学生。缺乏活力的课堂只会让学生失去学习热情,变得倦怠甚至厌恶,被动的学习态度让学生没有对新知识、新事物的好奇和探索之欲,上课、写作业都成了敷衍和负担。要想突破目前我国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投入高、产出低的低效局面,就必须要打破传统填鸭式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束缚。

(二)不合理初中语文教育观念的指引

真正的价值是通过教育润物无声的感化作用,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思考模式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培养学生独特的人物性格和品质,指引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初中语文的学习,不只是学会背诵古人的诗、词、曲、赋,而是培养古人那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培养“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情操;不只是学会从文中找出作者的主旨大意和中心思想,而是学会一种对表面文字内涵的理解力,以及作者想要传达出来的正能量情感。而要想真正实现教育的价值,打造高效的初中语文教学课堂,就必须要树立正确的初中语文教育指引观念。

二、我国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解决对策

(一)打破传统填鸭式初中语文教学模式的束缚

传统的填鸭式初中语文教学模式是教师单向对学生进行的课堂传授,是教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下面抄的一种被动、机械的教学模式。要想打破这种模式的束缚,首先要强调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这不是由学生数量多而决定的,而是因学生身份本质决定的。确立学生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才能促使教师从学生的立场出发、借助多种教学工具去满足学生对初中语文课堂的要求。教师也可以从学生的讲学中了解到自身授课中的不足、学生学习的重点以及学生学习的不足之处等。还可以通过各种初中语文课堂实践活动,比如朗诵、演讲、角色扮演等,来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在自由、轻松、愉快得课堂中获得知识,并培养其成长。

(二)纠正不合理的初中语文教育观念,给学生正确的指引

素质教育是当代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强调初中语文的人文和教化作用。考试分数只是学习成果检验的一个方面,而不是全部,教师不应该因此而判定一个学生的好坏,更不应该因此就冷落分数低的学生。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对语文的期望和理解,鼓励他们用不同的方式、通过不同的形式来表达自己,并在初中语文教学课堂中,去培养学生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学生的学习和人生道路上以正确的指引。

(三)提高初中语文教学教师的师资力量

教师作为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先锋力量,在学生学习生涯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教师的能力直接会影响教学质量,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要想打造初中语文高效课堂,就要提高初中语文教学教师的师资力量,使教师团队始终保持先进性。首先,教师要有初中语文教学的教师从业资格,在初中语文教学领域有相应的熟悉和研究,厚实的语文知识是对初中语文教学教师最基本的要求。其次,要求初中语文教学教师辅修一定的心理学课堂,这对把握学生的心理,理解其青春期的行为,并对其行为进行修正和引导极为重要。然后,要求教师能够结合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定期地展开与初中语文相关的活动,并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增强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效果。最后,要求教师能够顺应时展的潮流,掌握多媒体使用技能,通过多媒体设备为学生播放与初中语文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图片等,调动学生眼、耳等多种感觉器官,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发掘学生的内在潜力,打造高效的初中语文教学课堂效率。综上所述,我们不仅通过仔细分析目前初中语文教学的现状,指出初中语文教学中阻碍课堂效率提高存在的问题,而且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对策。总而言之,要想打造高校的初中语文教学课堂效率,就必须要打破传统填鸭式的初中语文教学模式,纠正不合理的初中语文教育观念,提高初中语文教学教师的师资力量。

参考文献:

[1]张群.新课改背景下初中语文高效课堂的开展思路探析[J].成功(教育版),2013(3).

[2]张晶.构建高效初中语文课堂的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4(24).

作者:谢颖新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第二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