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自主探究阅读教学

初中语文自主探究阅读教学

摘要:初中阶段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语文阅读教学部分,无论是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还是语文写作能力的提升,都与初中阶段语文阅读的教学密不可分。随着素质教育要求的不断提升以及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初中语文的阅读教学逐渐向着保留学生阅读差异,提倡学生开展自主探究阅读的方向不断发展。文本对自主探究阅读进行了概述,从阅读兴趣、阅读效率、阅读能力三个方面论述了自主探究阅读教学的优点,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对如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开展自主探究阅读教学进行了详细论述,为初中语文自主探究阅读教学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初中语文;自主探究;阅读教学;应用措施

初中学生相对小学生来说,已经有了一定的自主阅读、自主探究能力,且不同的学生对同样的阅读材料所得到的阅读感受都各不相同,教师在教学中要尊重学生之间的这种差异性,从而展开自主探究阅读的教学,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自主探究阅读教学能够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高学生阅读效率以及提升学生阅读能力等方面优化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提高阅读教学效率。

1自主探究阅读教学概述

自主探索阅读教学,指教师在教学中,重视学生之间在阅读感受、阅读能力、阅读兴趣等方面的差异性,在尊重这些差异性的基础上,以学生为阅读教学的主题体开展语文阅读反转课堂,提倡学生在学习中不断进行自主探究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性,在大量的自主探究阅读中提升阅读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运用能力。

2自主探究阅读教学的优点

自主探究阅读教学除了能够保留学生的阅读个性特征,维护学生的发展个性化以外,还有其他方面的作用和优点。

2.1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自主探究阅读教学尊重学生的独立性,保留学生的自主性、个性化特征,从而使得各个学生的兴趣、特长、爱好等方面的阅读习惯以及阅读感受都能够得到鼓励以及发扬,从而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了学生的阅读体验。

2.2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

自主探究阅读教学,是建立在学生充足的学习兴趣以及十足的学习动力的基础上展开的。自主探究阅读教学还能够帮助学生限制阅读时间,促使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集中注意力,帮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最大的阅读收获,从而提高了学生的阅读效率。

2.3有利于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

自主探究阅读能够使得学生在阅读中对丰富的阅读材料,各方各面的阅读题材都有所涉猎,能够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另一方面,自主探究阅读教学能够促进学生进行数量以及质量双方面的突破,大量高质量的阅读能够使得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提升,并在阅读中不断学习如何开展写作,如何运用语言等。

3如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开展自主探究阅读教学

初中语文自主探究阅读教学的开展,需要教师和学生在充分的沟通和交流的前提基础上,相互合作,共同促进教学活动的开展以及完善。

3.1转变教师思维,明确学生在阅读课程中的主体地位:

在初中阅读教学中渗透自主探索教学,首先需要教师转变教学思维,摒弃初中阶段传统语文阅读教学的“灌输法”,而是将学生作为阅读教学的主体,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及需求开展语文阅读教学,建立学本课堂,从而使用自主探究方式来优化初中语文阅读教学。

3.2引导学生有目的地开展阅读:

自主探究阅读教学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以及学生发展提升的要求来引导学生开展有目的的阅读教学。自主探究阅读教学并不代表给学生完全的自由来开展语文阅读课程,而是有目的、有意识的进行探究阅读。例如:对于科幻性阅读能力较差的学生,教师就要督促引导学生进行科幻类阅读,并展开想象类型的阅读作业,从而提升学生在想象力方面的能力水平。

3.3丰富阅读课程教学方式方法:

最后,在初中阶段语文教学中开展自主探究阅读教学,要教师将自主探究阅读教学与其他丰富多样的阅读课程教学方式方法相结合,从而提升学生阅读兴趣的同时,从各个方面来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以及教师的教学效率,优化初中语文的阅读教学,增强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例如:教师可以在自主探究阅读教学的基础上,开展初中语文的阅读课,读书笔记交流课,研读课等。综上所述,初中阶段的语文阅读教学需要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展开,需要教师尊重理解以及发挥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性,转变教师的教学思维,引导学生开展阅读,促进学生有目的地进行阅读,提高学生在某些方面的阅读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要倡导学生积极进行自主探究,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增强学生的语言理解能力以及语言运用能力。此外,教师在教学中要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教学,针对学生的知识特点以及学生学习的兴趣点,丰富初中语文阅读课程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在不同方面的阅读水准,从而优化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提高学生在初中语文阅读方面的自主探究能力。

参考文献

[1]吴文涛;;初中语文自主探究阅读教学研究.[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4).

[2]洪焕敏;;给学生一片天空,还你更多惊喜———初中语文自主探究阅读教学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5(17):61-61.

[3]马瑞强;;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自主探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9(18):113-113.

作者:张景珣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