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教学自主合作探究模式应用

高中语文教学自主合作探究模式应用

摘要:教育事业的发展,关系到人才的培养、国力的增强。我们的教育模式现在已经逐渐从授课式教育向自主合作探究模式逐渐过渡。自主合作教学模式在实践的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具体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进行讨论和研究,从而能够使其更好地运用到教学中,切实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意义;应用;成效

所谓的自主合作探究模式就是教师帮助学生制定和计划有效率的学习策略,并以此来控制和调节学生的各种任务活动。这种模式可以让高中语文教学效率得以提高,也促进了教育体制的改革。

一、高中语文教学中自主合作探究模式的意义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有朗读、写作、阅读等几个大方面。而现在大部分语文教师依然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对学生进行灌输式教学方法,只是单纯地对知识点记忆给予重视,而忽视了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因此,采用自主合作探究模式对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发展具有很大的作用。

(一)自主合作探究模式是对教育改革创新理念的实践

教育体制改革最基本的理念就是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能够得到提高。为了贯彻这一理念,需要转变教学模式,就是把教师主宰的单一教学变成学生之间的互动,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

(二)自主合作探究模式能提高学生综合学习水平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朗读、阅读以及写作都是重中之重,进行自主合作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解放学生的思维,这样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得到感悟就会越来越多,让更多好的灵感激发出来,提高学习水平。

二、高中语文教学中自主合作探究模式的应用

自主合作探究模式不再单纯地将知识局限于默写或者写作的静态活动中,还有小组讨论和抢答问题等动态的活动,教师可以让学生互相提建议,再加以点评,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对阅读方式进行改进,进行合作阅读

在自主合作探究模式下教学,高中语文教师应该对学生的阅读加以引导,提出意见,对学生的自主阅读进行鼓励。在小组进行阅读的同时,教师要仔细观察,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纠正。在学生间互相合作学习的同时,让学生自己感受到合作学习的乐趣。比如,在教师《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这一课程时,教师就可以采用自己制作DV短片的方式,在行课前进行班级内自由分组,每组固定多少人,小组中自己分配角色,按照对课文的理解进行表演,再用DV拍出来,等上课的时候,用多媒体播放,再加以点评。让每个学生参与其中,切实地理解书本。

(二)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教师提升责任感

就教师本身来说,教学理念在实际教学中有很重大的影响作用,只有教师对教育充满热忱,勇于创新,做到与时俱进,才能在教学中为学生带来更深远的影响。教师想要更生动地对语文知识进行表达,就要在教学策略和方法上进行改革,这样学生才能更加快速地对知识进行理解。只有这样,才能让自主合作探究模式成为有效的教学模式。高中语文教师在对诗歌类知识点的传授中,可以采用PPT课件,然后在其中加上图片、文字以及动态效果进行配合,在课堂中一直以PPT贯穿其中,将学生带到优美的意境中去,听觉视觉相融合。如教学《再别康桥》,可以让学生自己配乐进行朗读,然后再互相交流心得与感想。

(三)积累写作素材,使文化修养得到提高

在自主合作探究模式的学习下,学生在相对自由的环境中进行讨论,能够得到更多的新鲜素材。语文教师就可以在这种模式下,引导学生通过对热门事件的挖掘和探讨,对故事案例进行分析,这也是对学生分析思考能力的一种培养方式。

三、高中课堂中自主合作探究模式的应用成效

(一)转变教学观念,使学生成为主体地位

传统的教学模式因为不注重学生的主体性而使课堂气氛非常沉闷,学生学习的热情性不高。因此,教师要转变课堂的模式,将课堂从沉闷中解放出来,变得有活力。新模式的利用不仅可以使教学能更加深刻地展开,也将学生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

(二)建立教学活动平台,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语文教学中自主合作探究模式的应用,让学生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了学习效率,从而达到让成绩上升的目的。

(三)将授课教案设计更加灵活,让教学效率得到保证

高中语文教师要在自主合作探究的模式下,进行教学活动,对学生的学习节奏进行有效地把握,要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个别差异,针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及时调查授课过程,使教与学构成良好循环,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四、总结

我们的教育改革还在探索中,自主合作探究模式在高中语文课堂的利用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得到的收益却也是无穷的。对于学生们来说,新的教学模式会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将他们的探索能力、自主学习以及互相交流的能力逐步激发出来,也可以使教师从单一的授课模式压力中走出来,真正地做到“授之以渔”,为日后学生能成为全能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郭宝贵.自主合作探究模式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课外语文:教研版,2014,(7):77-77.

[2]魏琨.自主合作探究模式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语数外学习:高中语文教学,2014(6):165-166.

[3]陈玉.自主合作探究模式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3(22):165-166.

作者:徐玉静 单位:河北省定州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