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生本课堂有效学习思考

小学语文生本课堂有效学习思考

摘要:小学语文是小学课程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一门学科,也是最为基础的一门学科。小学语文看似简单,但是在实际的教学改革之中却举步维艰。为了更好地贯彻新课标的理念和要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之中我们应该积极践行生本教育,努力构建生本课堂,通过生本课堂的构建来推进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步伐,不断地创新小学语文教学的模式,构建小学语文教学的高效课堂。

关键词:小学语文生本课堂实践教学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各行各业都进行了深入的改革,为各个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教育行业也获得了突飞猛进,尤其是新课标颁布之后,在新课标的积极引导之下,我们教育行业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大量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不断涌现,生本教育也应运而生。小学语文教学改革之中注重生本课堂的应用,通过这种方式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升小学语文教学的效果。生本课堂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是现代教育教学改革的主旋律,对于学生的综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在实际的教学之中我们应该充分注重生本课堂的构建,以此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一、生本课堂的研究背景

(一)理论背景

“以学生发展为本”在西方教育的理念中早有提倡或研究,美国的杜威提出“儿童中心说”,他认为教育过程中,教师在课堂上应考虑儿童的个性特征,使每个学生都能发展他们的特长,尊重儿童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从做中学”是杜威教学理论的基本指导思想,也是对传统教育的教学进行全面否定的一个中心论据。同样,罗杰斯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教育目标,以创造一种真诚、关心、理解的促进学习的气氛为导向设计教学过程,主张学生“自主评价”,将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日本的著名教育家佐藤学教授更是提倡将学校建成为一个“学习共同体”。学校是学生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地方,是教师作为专家在一起相互学习的场所,是家长和市民参与教育实践相互联系、相互学习的场所。而支撑学习共同体的两条原理是“公共性”与“民主主义”。中国的陶行知也提出了“解放儿童”的观点,对儿童实行大脑、双手、嘴巴、眼睛、空间和时间的解放,以此来培养儿童的学习创造力和兴趣。

(二)实践背景

随着课改的深入,新课标精神的贯彻,目前一些小学语文课堂已经抽出了生本课堂的嫩芽,但传统的教育观念依然主宰着小学语文课堂,生本课堂是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学习个性,培养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一种课堂教学模式,为许多学校所接受采纳,生本课堂的实践势在必行。要转“教案”为“学案”,转“课堂”为“学堂”,创造高效课堂。

二、小学语文生本课堂的教学策略

(一)设定目标,引导自学

生本课堂一心推动学生自学,如何在小学语文课堂上引导学生自学呢?最关键的就是设定目标,设定目标要全面、清晰,既要有知识目标,也要有学法目标。学生掌握知识是关键,但学会学习更为重要,教师出示的学法目标可以是要求学生在品读课文时动笔做批注,也可以是用喜欢的符号将关键的词句画出来,也可以是把觉得有疑问的地方和同桌讨论或者四人为一小组进行合作学习。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后,自然推动自学的进程。在学生自学进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教师可以考虑将学习目标进行分解,难度降级,学生通过完成一个个细小的学习目标,最终完成整个学习目标。

(二)教学活动调控要灵活

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我们不是倍受关注的亮点,应该把更多的精彩留给学生,要努力缩短学生与教师,学生与教材内容的距离,使他们从心底爱上语文课,还应该充分利用教材、图片、实物及学生情感体验来发展学生的思维,增加学生的想象力,另外,教师要照顾好每个学生,使人人都有成就感,在课堂中,我们尽量给学生以不同程度的点拨启发,使他们均有成就感,比如,背诵课文,可让优等生、中等生背诵并理解运用,而对于后进后,只要求他们读熟就可以了,教师还要适时鼓励,使每个学生都有冲劲儿。

(三)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

小学语文教师是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直接推进者,他们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直接决定了小学语文生本课堂的构建,因此,必须注重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地更新小学语文教师的知识体系,尤其要注重小学语文教师生本理念的植入,引导相关语文教师学习如何构建小学语文教学的生本课堂,通过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来促进小学语文生本课堂的构建。

(四)“活动式学习”的引入

生本课堂一定要有自己的结构方式,要有自己的教学流程。当我们热衷建构属于自己的课堂教学模式时,必须清楚课堂教学模式建构的基本规律。夸美纽斯强调“教学是把一切知识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他把教学过程分为提问、讲解、联系等几个阶段;赫尔巴特超越了夸美纽斯提出的“思想之环”,建构了教学过程的四个阶段——明了、联合、系统、方法;杜威又超越了赫尔巴特,提倡建立学习共同体,教师作为共同体的一员,帮助儿童对外界影响作出选择和适当反应;维果茨基则提出了“活动”这一概念,主张活动性学习,他认为学习是一种以言语、逻辑为媒体的社会交往活动,学生学习是一个发展过程。当今的课程改革虽然概念很多,但其实质还是要强调学生的学。生本课堂要让学生动起来,在动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发展。

(五)优化内容和改善教法,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生本课堂”中所学习的内容必须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知识需求、求知兴趣,否则何谈生本!因此,初中语文教师要在生本理念的指导下优化内容和改善教法,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优化教学内容,我们认为,其主要是对初中语文课本上的教学内容进行教授顺序、详略等进行合理安排。要根据课标和教案上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以及以往自身的教学经验,对课堂上的相关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取舍,使其既能顺利地完成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又能极大地提高初中生语文学习兴趣。有经验的教师都知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这无不告诉我们,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有一般的套路或方法可循,但同时教师又不应该拘泥于这些方法,教师应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教学方法。小学语文教学改革是我国教育教学改革的盲点,在实际的教学改革之中一定要提升相关教师教学改革的理念,引导教师积极构建生本课堂,通过这种方式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学习的参与意识,以此来提升小学语文教学的教学效果,促进学生自学能力的提升,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周丽萍.以学定教构建生本课堂——小学语文有效学习的点滴思考[J].赤子,2014(11):176.

[2]陈荣.如何构建小学语文生本高效课堂[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12):186.

作者:石建华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育花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