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创新浅谈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创新浅谈

摘要:语文是小学教育的一门基础学科,是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新课程标准实施以来,小学语文教学取得了明显的发展,教学硬件设施得以改造,教师授课水平也不断提高。小学语文学习重在阅读,只有在阅读中,学生才能更为深刻地理解文章的精华所在,才能更好地体会作者所流露的情感。阅读教学不仅能让学生更为容易的掌握语文知识,同时能显著提高教学效率。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不断注入新的活力,采用经过多样的教学方法,实现阅读教学的创新。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创新

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提高小学生的语文水平,首在阅读,重在阅读。在阅读中,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理解能力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情操得以陶冶,精神得以升华。下面我就结合个人教学经验谈一谈如何实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创新。

一、明确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现状

由于教学手段的不断更新,当前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在形式上有了很多的亮点。然而,透过这些表面现象,我们会发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依然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在老师的问题上。受传统教育观念影响,“一切为了考试”的教学观念依然存在,在许多课堂上阅读成为了老师一个人的才华表演,真正留给学生的时间却非常少,教师对课标提出的教学目标不能全面把握,不能正确理解其精神内涵,以至教学陷入盲目的境地。再有就是教师的教学方法上,尽管有了许多突破,但教学过程僵化、途径封闭依然是阅读教学的瓶颈,阅读内容忽视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把阅读仅仅当作一项教学任务来布置,学生只是按照教师的指令来完成特定动作。其次是在学生的问题上。小学语文教材的每一篇课文中,都蕴含着丰富的哲理和作者所渗透的真实情感,这些对学生的发展是极为有利的。但是,大多数小学生读课文却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只是一味地呆读、傻读,读书感悟很少,没有正确理解老师“以读为本”的教学真谛。再有就是小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自主发现少,往往需要通过老师的引导,自主探究意识淡薄,答案往往都是统一的,没有个性化的思维思考。

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创新的策略

(一)构建民主和谐的阅读氛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课堂中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能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使学生产生阅读的动力。教师是课堂的指挥者和组织者,在课堂教学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语文阅读中,学生出现知识性错误是正常的,例如学生在阅读中出现错别字,某一语句结巴,老师要巧妙地引导学生,纠正他们的错误,给学生以尊重,维护学生的自尊心,不能一味地责怪学生,这只会降低他们的阅读积极性。同时,老师还要有意识地带动学生阅读,比如某篇文章,某个段落,老师可以用温和的口吻问学生:“谁愿意读一读这个段落,读错了没关系,希望同学们勇于尝试”,这样,学生就会有了心理安全感,使课堂的氛围比较融洽,也能帮助学生建立阅读自信。在这样轻松的教学氛围中,能够充分唤起学生情感,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二)借助多媒体技术

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教学带来了新的变革。“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授课模式因多媒体技术而发生变革。传统的授课模式往往让学生只成为知识的被动接受者,久而久之学生不免会感到枯燥、乏味。语言的意义往往是多样的,一个词汇在不同的语境中可能有不同的表达意义,而且往往很抽象,如果仅仅依靠查字典和教师的讲解,学生理解起来会十分困难。多媒体技术集影像、图片、文字等多感官为一体,使词意、语句的表达更为具体生动,既能让小学生接受起来比较容易,又能极大地吸引学生的阅读兴趣。更重要的是,教材中的文章经常配合着某种意境,小学生年龄小,想象能力还比较弱,但多媒体的影像技术既能读出情感,又能直观地展现给学生意境,启发学生的想象力,使学生的阅读兴趣达到高潮。这样,再次阅读过程中,学生就会带着情感、带着联想去读,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印象也能更为深刻。

(三)利用情境教学法,培养学生阅读兴趣

语文是一门艺术,充满了精彩。语文的学习需要某种方式把它表现出来,情境教学能充分展现出这门艺术的精华。语文阅读中,通过创设情境,激发学生语感,培养学生语言能力是十分必要的。首先,教师可以通过导语创设情境,比如说,在开始讲课之前,教师可以通过情境提问法,问学生:“同学们去没去过庐山,庐山的云雾很美的。”,学生们肯定回答说没有,这时教师可以因势利导,对学生们说:“那就让我们带着好奇去阅读这篇《庐山的云雾》好不好”。学生会高兴地进入到阅读中去。为了使教学情境真实地再现在学生面前,教师可指导学生如同演戏那样扮演课堂中的角色,让学生站在该角色,考虑自己应该用什么样的口气来阅读,这样不仅能使学生站在课文人物中心的位置,理解教材内容,还能帮助学生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另外,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还可以进行一些阅读小游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提高他们的阅读兴趣。

(四)分组阅读,科学评价

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对全体学生的掌握,依据个性将学生进行分组,然后对每一组下达相应的阅读任务,小组成员作为集体的一份子,会带着更高的热情展现自我能力,积极参与,使小组间能够有效协调,以最优方式、最快效率完成阅读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提高了小组成员的阅读能力,提升了组员间的友谊,还能培养他们的集体意识,合作精神。小组过后还可以共同完成阅读报告,培养学生阅读后的自主探究意识。当然,还可以让小组间进行阅读竞赛,评选出优秀小组,从而激发学生阅读学习的兴趣。同时,我们不能忘记阅读评价体系的建立,这直接影响到了小组的阅读积极性。因此,评价体系要以鼓励为主,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从多角度、多方位去品评。比如把小组集体和小组个人表现相结合起来进行评价。可以由教师和学生共同进行评价,也可以展开小组互评,使各小组能够认识到自身问题,朝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使小组成员人人爱阅读、人人想阅读。

三、结语

总而言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创新策略还有很多,教师应结合教学实际,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帮助学生增加阅读量,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树立创新意识,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参考文献:

于红波.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创新[J],赤子.2015(3).

作者:赵小平 单位:甘肃省榆中县新营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