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有效学习方式浅谈

小学语文课堂有效学习方式浅谈

摘要:语文是最具人文性色彩的学科,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沟通表达的能力和对事物的理解能力。特别是要注重小学语文教育,从源头上做好语文教育工作。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鼓励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并在学习过程中开展丰富的语文课内外活动,从而转变传统的教育方式,提升课堂效率,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更有效的学习。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学习方式学习效率

语文是一门需要进行长期学习、长期积累才能取得好的成效的学科,也是多数中国人专门进行母语学习的重要学科。但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上投入大量精力却难以达到学习效果,这就要求教师转变教育观念,从多方面入手,提升小学语文课堂学习的有效性,落实教学目标。

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

自主学习不仅指的是学生依靠自己学习课本知识,还指明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具有主动性,主动配合教师,主动进行预习和复习,明确学习的重要性。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年龄较小,学习主动性相对较差,这就更需要教师通过各种努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在实际教学中,由于教师需要完成教学任务,在有限的时间内教授丰富的内容,学生对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不自信,以及家长更倾向于教师进行知识讲解等原因,自主学习并没有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得到大范围的运用。教师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意识的培养要遵循循序渐进的规律,不要急于求成。首先可以对学生采取布置任务的方式,将学生需要自主学习的步骤罗列下来,让学生对如何自主学习有一个了解。但要注意难度较大的课文不宜安排学生进行自学,在实际操作时要对课文进行筛选。教师可以大体上进行如下安排。首先让学生通读单元提示和课文前的提示,从而明确学习目标,并通过课后练习明确本课内容的重难点。其次是通读课文,整体感知,标注出生字,并给新词注释。再次是再读课文,对课文进行细节感知,画出自己喜欢的和自己不理解的句子,找出课文的修辞手法。最后根据自己对课文的理解,总结出课文的中心思想,明确作者的写作意图。学生在完成以上四步之后基本上对课文内容和知识点进行了掌握,教师可以将课文的重点难点筛选出来,在学生自学之后进行总结和提升。从而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挥主观能动性,获得成就感。例如,在学习《美丽的集邮册》一课时,教师可以安排学生按照上述方法进行自学。如果学生自学能力不够,可以带领学生一起完成第三步,帮助学生通过邮票认识大千世界,培养学生对祖国壮丽山河的热爱之情。教师带领学生进行两至三次自主学习之后,就可以安排学生对较易理解的课文进行自主学习。此时教师就不再需要作出过多引导,做好自学课文的知识点总结即可。

二、鼓励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小组合作学习也是课程改革之后在教学过程中经常用到的一种方法。在小学语文课堂上采取此种方法可以培养学生小组合作的能力,增加课堂趣味,减少教师的工作量。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时,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分组,并保证每组包含不同语文水平的学生,让擅长语文的学生带动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同时,小组合作学习要分工明确,每个学生都要有自己需要完成的任务,并在完成自己的任务之后去帮助小组其他同学,要保证每名学生在自己的小组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要注意防止小组产生“权威人士”而降低其他学生的学习热情。但教师在运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时要注意,进行合作学习的课程要有价值,不能仅就个别的问题、作业进行合作完成,还要注意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控制好学生的课堂纪律,课堂氛围要热烈而有序。例如,《鸟儿的侦察报告》这篇课文,十分有趣味性,且难度适中,适合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小组中的每个成员都要通读全文,标注出生字。此时可以安排语文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找出自己不理解的字词,查字典,进行标注,并将标注结果传阅给小组其他同学。再安排两至三名学生,对课文的结构进行划分,并在其他小组成员完成自己分得的学习任务后进行讨论,明确各成员对课文结构的划分,选出最认可的答案。安排四名学生对鸟儿朋友发回的四篇侦查报告进行阅读,找出侦察报告的中心内容,并描述给小组其他成员。在各项工作完成之后,小组成员一起讨论并明确这篇课文所要讲述的中心内容和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情感。在各小组完成合作学习之后,教师要对学习成果进行检验,并帮助学生树立保护环境、热爱自然的人生观。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内外活动

语文学科所涉及的知识点是比较宽泛的,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为小学语文课堂增加趣味性。课内外活动的举办需要与所学的知识相联系,要以提升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语文素养为目的。并且要注意不要过于频繁地组织学生进行各种活动,要把握好课内外活动的数量和质量。例如,《狼牙山五壮士》一课可以在完成教学任务后安排学生进行朗诵比赛,体会狼烟山五壮士的爱国热情。《大自然的秘密》一课可以安排学生在课下搜集关于自然生物的纪录片,并将好的资源带到班上分享给其他同学。也可以组织一个关于自然生物的知识竞赛,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在学校的最后一天》这篇课文可以安排学生写一写自己在小学的最后一天会是怎样的状态,会有哪些感触,对未来有哪些期待和顾虑,让学生换位思考,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并提升写作水平。还有许多课内外活动可以开展,例如,编排课本剧,开展辩论赛,组织学生去公园、博物馆参观,都是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能够有效提升其学习语文的兴趣、提升语文素养的好的方法。综上所述,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入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的学习方式,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能力,并开展丰富的课内外活动,从而使小学语文课堂实现有效学习,落实教学任务。

参考文献:

[1]刘先锋.创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J].科教导刊:下旬,2015(1):114-115.

[2]庄玉婷.抓准三个“落点”捕捉合作时机——例谈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时机的有效捕捉[J].华夏教师,2015(S1):70.

[3]葛燕.小学语文课堂现代学习方式研究探讨[J].中国科技信息,2008(7):177-178.

[4]李银芬,胡志红.让“深度学习”走入语文课堂——谈小学语文深度学习的有效策略[J].江苏教育研究,2013(25):77-79.

作者:董海军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长安镇中心学校

[5]马成凤.浅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四个有效方式[J].中国校外教育,2014(14):109.

[6]宁翠娥.小学语文课堂贯彻“生本”理念的途径[J].大庆社会科学,2012(6):14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