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写作教学语文论文

写作教学语文论文

一、将写作与生活结合起来

(一)让学生多观察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小学生虽小,但是他们有着丰富多彩的生活世界,我们要让学生学会用心来观察,不要让这些精彩的瞬间流逝,要用敏锐的观察来用心记录。

(二)让学生多参与鼓励学生多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在丰富的活动中来丰富自己的生活阅历,强化生活体验,这样都必将会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与写作产生重要的影响。

二、将写作与阅读结合起来

阅读与写作本身就是一体的,阅读是写作的根本,写作是阅读的延伸,在阅读中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在写作中也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

(一)重视课内阅读教材上所选入的文章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代表性,非常适合小学生的阅读,可以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品质,唤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在阅读教学中我们不能只是局限于读,而是要将读与思结合起来,要让学生通过阅读来体会作者用词的精练、布局的巧妙,让学生在阅读中来丰富语言素材,掌握写作方法与技巧,这样都可以成为学生今后写作的借鉴。

(二)重视课外阅读课外阅读有着更为宽广的空间,可以让学生畅游于文学殿堂中,课外阅读已成为现代学生学习与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阅读水平与书籍资料来为学生制订详细而长远的阅读计划,让学生展开渐进阅读,在阅读中来增长见闻,丰富视野,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与语文素养。

三、将写作与修改结合起来

正所谓“文章不厌百回改”。好的文章是写出来的,同时也是改出来的。一部《红楼梦》,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方成经典。可见修改的重要性。而长期以来,在我们的写作教学中只重视教师批改,忽视学生的自我修改,这使得学生的作品失去了一次提升的机会。在当前要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我们同样要重视学生的自我修改。当学生完成作品后,不要急于收尾,而是要让学生以读者的身份来进行阅读,对文章的标点、文字、用词、修辞等方面进行修改。这样学生就可以发现许多的问题,通过不断的修改来对文章进行不断的加工与润色。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修改水平与鉴赏水平,更能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在学生进行自我修改的基础上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文章来在全班进行集中的分析与讲解,这样更能让学生掌握修改方法。实践证明,将写作与兴趣、与生活、与阅读、与修改结合起来,可以让学生对写作更有信心,更有兴趣,学生不仅有内容可写、有话可说,而且用词更准确,表达更精炼,情感更真挚,真正做到了乐于写作、主体写作教学、有效写作教学,学生的写作水平得到了整体提高,这正是我们所追求的写作教学。

作者:戴秀丽单位:河北省行唐县上碑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