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提升语文阅读质量对策

管窥提升语文阅读质量对策

一、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的科学探索

根据语文教学的特点,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首先应该重视课文的思想价值和情感动因,在逐步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的前提下,注重精神熏陶和情感激励作用,注意阅读内容的价值取向,尊重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自主选择和个性化体验。为了体现学生对课文理解的深层次反应,让学生在阅读以后把各自的体验和感受说出来、写下来。阅读教学同样需要探索最佳方法和有效阅读途径,只有在把握了正确的航向的前提下,进一步掌握了正确的阅读方法,才可以实施广泛阅读训练,才可以提高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叶圣陶老先生这样说过:“就教学而言,精读是主体、略读品读是补充;但就效果而言,精读是准备,略读才是应用。”但无论采用哪一种方式读,其宗旨都是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指导学生自读课文,大量吸收思想精华和语言材料。小学高段语文教学的课文阅读是一种常规教学内容,但如何才能指导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完成阅读任务,并且在阅读过程中真正实现语文能力的提高,常用的阅读形式和方法需要改革,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通过学生大量的课内外阅读训练,并且注重反馈交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阅读接受效果,探索符合学生各自实际水平的阅读方法和思路,使阅读的速度能自己调控,阅读的内容自主把握,阅读的方法自主选择,并且根据阅读教学的长期和近期目标内容,有的放矢地进行阅读教学的指导,避免教师把学生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范围控制在教师自己的兴趣上。对学生难以读懂的地方要指导精读,通过反复朗读、精读品味,体会到语言的魅力。

二、在阅读课文的过程中陶冶情操

小学语文课文中塑造了饱满的人物形象,有各式各样的成功人物、英雄人物,有在各行各业默默奉献的先进工作者,他们超前而成熟的思想境界、高尚的道德情操,可歌可泣的故事,感人肺腑的事迹……无时无刻都在激荡着每一个青少年的胸怀,这些正面的人物形象,感动了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都为小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高尚的人格、掷地有声的言语都铭刻在孩子们的心中。无论是战死沙场的革命英雄主义者,还是为民族兴旺而发奋读书、勤学苦练的仁人志士,他们的一个共同目标就是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奋斗的象征,更有像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伟大形象,如孔繁森默默献身的平凡者形象,都是在极其高尚道德情操的勉励下将自己的生命同祖国和人民的生命息息相关的楷模。他们的光辉形象和博大胸怀永远激励着青少年奋勇前进。虽然当今社会没有当年炮火硝烟的激烈战斗,但在平凡的生活、工作中,在各自的岗位上,同样涌现了许许多多奋进者,他们用生命的最强音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民族战歌,塑造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这种民族精神时刻激励着每一个青少年学生,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高尚道德情操的火种,形成萌发崇高情操的胚芽,这是实现小学生素质教育作用的有效途径。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让学生感受到语言的形象美,语言的生动形象使用本身就是美感的体验。我们曾指导学生做这样的尝试,把描写水“静、清、绿”,山“奇、秀、险”的语言任意换成同意词试试表达效果会有何变化。语言的朴实本身就是美。

三、结束语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强化读写能力的培养,在不违背教学原则的基础上,尽可能激发学生的自主认知能力,探索更适合小学的阅读教学方法,使小学阅读教学尽可能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效性。以先进的思想鼓舞小学生,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励小学生,这是小学语文教师的一个新课题,从而使新一代小学生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发展,在阅读教学中不断加强语言理解能力,提高语言运用能力,提高语文素养。

作者:梁瑞莲单位:准格尔旗薛家湾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