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语文教学的错误的对策

探求语文教学的错误的对策

一、积极进行自我反思,有效利用教学失误

如上文所言,教师可以在发生教学失误的时候,有效地利用教学失误,激发学生积极思考,提高学习兴趣。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可以放宽我们的视野,教师何不在教学过程中,在一些重点内容上刻意制造教学失误,等待学生指正,从而加深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印象,巩固所学知识?在一些失误发生后,教师应当找到恰当的时候对自我进行深刻反思。对待失误要有良好的心态并不意味着忽视失误,认为它完全偶然,无须担心。著名的梅菲定律告诉我们“任何有可能出错的地方都会出错,且必然朝着最坏的方向发展”,将此定律引入教学工作中,就要求教师必须重视自己教育工作中的每一个失误,并积极反思:出现这样问题的原因在哪儿,是自己备课不够充分,还是自己知识面掌握有所欠缺,等等。只有教师以身作则,积极反思教学活动中的错误,分析错误,改正错误,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保证教学质量。

二、鼓励学生积极思考,从方方面面发现错误

教师发生教学失误是正常现象,要利用这种“正常现象”将学生的思维扭转,帮助学生认识到,很多问题常常没有“标准答案”,教师也不能完全正确。鼓励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积极纠正教师所犯的错误、书本上的错误以及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小错误。培养学生细心观察、勇于说话的良好品质。同时,教师应当以身作则,在鼓励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索的同时,自己也要严谨治学,不能倚老卖老,应当积极主动地投身于全民学习、自主学习的时代浪潮之中,尽到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社会职责和历史职责。

三、以身作则,自觉提高综合素质

古人云“圣人无常师……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孔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放到今天的教学活动中依然适用。人类已进入一个全新的技术革命时代,在这样的时代,无论知识的增长还是技术的发展都日新月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做到教学相长,才能不让学生失望,不让自己和社会大众失望,履行自己的教学义务。教师除了要响应社会号召,终身接受师范教育,还要在教学过程中虚心向学生学习,在社会生活中虚心向人民大众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更新思想,增加新的活力,推动教育工作的不断创新,取得高效益。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言,“我们做教师的人,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因此,新时代的教师们,就更要不断更新自己已有的知识储备,同时积极学习本专业之外的其他学科的知识,做有较高综合素质的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

四、不耻下问,虚心向学生学习

教学过程是较适合学生共同参与的双边活动过程。教学不仅仅是教师的职责,学习也不仅仅是学生的专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生失误时,应抓住机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对教师而言,这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向自己的学生学习的机会。可能有些思维保守的教师会认为请教学生一些问题会有失教师为人师表的尊严,但是,我们需要认清的一点是,所谓“教师尊严”,也是来自于学生的认可。一名优秀的教育者不会因为不耻下问受到学生的轻视,相反,学生会从教师的身上学习到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即为人处世的道理。高中语文教师教授学生以人文知识,教师以身作则,不耻下问,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尊敬之情,从而端正学生对高中语文学习的态度,正视语文教学对他们自身思想道德的影响、审美情操的培养,这是语文所特有的其他学科难以替代的特点。教师向学生请教问题,一方面可以帮助教师反省自身,总结教育经验,改进教育方法;另一方面,向学生请教,是一个帮助学生思考的过程,是一个学生参与教学的过程。学生思考,教师指导,并适时引导,教师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现阶段的学习状态乃至生活状态,巩固教学内容,拓展教育活动。使教师和学生都在这种教学相长的环节中相互了解,相互促进。综上所言,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教师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失误也一样。作为老师犯错是无可厚非的,重要的是教师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应对这些教学中的失误,把原本的教学消极事件转化为积极事件,正视失误,反思失误,利用失误。然后达到教学育人、教学相长的最终目的。

作者:邱媛媛单位:江苏省沛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