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语文课焕发活力的方法

探求语文课焕发活力的方法

一、把课堂“还”给学生,构建课堂教学的生命力

要使语文课堂充满活力,富有生命力,关键的一点是必须把课堂“还”给学生,每授一堂课,我都力求做到以下三点。

(1)关注学生是否全员参与学习

我授课时,要求学生全员、全过程、有效地参与课堂教学,除了必要的点拨和知识传授外,把将近二分之一的课堂活动时间让给学生,并关爱、鼓励每一位学生大胆进行发言,大胆进行交流和探讨,把许多知识的传授转变成为学生自主交流、发现、探讨获得新知识的过程,使学生的生命经历了一次次的体验,让学生将语文知识内化成为一种生命的感悟,提升学生的情感世界。

(2)课堂教学给足学生的自由

课堂上都给学生留下自由发挥的时间和空间,如采取个别学习、小组学习、全班讨论交流的方法,让学生在动手实践、情景表演、自主学习过程中去获取新知识,感悟语文知识中的人文内涵,焕发课堂教学的生命力。

(3)注重课本知识与生活实践的拓展

每授一堂课,我都注重知识的延伸与拓展。注重引导学生将书本知识和生活实际相沟通,力争把主动学习的“时间”、“空间”、“工具”、“提问”、“评议权”等还给学生,让学生内在的生命能量都能释放出来,使学生在课堂上“活”起来,从原有的静态学习中走出来,变成活动的学习方式;给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把课堂真正地“还”给学生,例如:教学《从现在开始》一文时,因为这是一篇充满着人文知识的文章,不单要学生理解课文的内容,掌握语文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感悟出互相尊重别人的生活习惯,构造和谐活泼的生活环境的重要性,体会猫头鹰、袋鼠、小猴子的神态和语言,让学生明白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生命个体,都有自己的个性差异和生活习惯,小猴子“按原来的样子生活”就是对别人最大的尊重,整个课堂充分演绎了生命的真谛,显得富有生命力,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构建课堂的生命力

课堂教学时,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良好的情绪状态和意志状态,使每个学生都能乐于学习、主动学习、积极学习,全员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使课堂教学由潜在的静态变为活动的状态,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使学生的个性得到了进一步的张扬,情感世界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

三、激发学生的思维,激活课堂教学的生命力

语文课堂教学的生命力集中体现在学生的身心健康是否得到和谐的发展,学生获得了新知识的同时还获得了生命的感悟,课堂教学是死气沉沉还是充满灵气,学生的个性和情感是否得到进一步张扬等这几个问题上。而要让课堂教学充满灵气,焕发活力,富有生命力,关键的一点是要激发学生的思维,使每个学生在全员参与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在积极思维状态。教师引导学生“探究”,学生全方位投入思考,教师激励学生“超越”,学生就会思维飞扬。在实际工作中,教师必须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质疑,从语言环境中说出自己的感悟和体验,提高对语言文字的鉴赏能力和文学精神内涵的领悟,充分体现语文学科人文精神的优越性,才能确保语文课堂教学充满活力,富有生命力。

四、从“赏”入手,勤于激励,构建课堂生命力

大量事实证明:“教育的本质在于激励和唤醒学生的内心世界。”构建课堂的生命力,使学生不断地享受成功的喜悦,才能使学生的生命个性得到进一步张扬,形成了高尚的思想品质,感悟出生命的真谛。教师在学生积极思维、全员参与课堂学习的过程中,适时地进行欣赏,多给学生一些激励性的赞赏,能够使学生兴高采烈、热情高涨地投入到语文课堂的学习中,克服不敢回答、不敢质疑、不敢表现自我的畏惧情绪,使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心灵自由得到充分的发挥。总之,随着《语文课程标准》的不断推进和实施,构建富有生命力的语文课堂是摆在我们每位教师面前一个神圣又艰巨的任务,这个任务是任重而道远的。其教学教育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要求我们每位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课程改革中,大胆创新,不断进取,不断地探索出新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经验,确保使每一堂课学生的生命历程伴随着课堂教学得到真切的体验。

作者:杨惠莲单位: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