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诵读的价值

小学语文教学诵读的价值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文化多元化格局的日益明显,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阶段关注对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和提高,是时展的大势所趋。历经千载而流传下来的经典,是古代先民馈赠给现代中国人最宝贵的精神物质财富,我们对此要珍视并善加利用。小学阶段是人生启蒙的关键时期,在语文教学中加入经典诵读,是一件有利于学生个体成长和国家发展的大事。

一、经典诵读与小学语文教学

经典,原指可作为典范的儒家书籍,现指古代文化典籍著作。中华传统文化是华夏民族文明智慧的结晶,是内涵博大精深且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珍贵文化财富。经典正是承载这些宝贵财富的重要载体。提倡经典诵读对于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着积极的作用。首先,小学入学,孩童方六七岁之时,正是古人的“开蒙”之期。据儿童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这一时期学生的机械记忆能力十分强大,如果能够引导他们多接触和诵读一些优秀的文化典籍,必将为其今后的人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少年强则国强”,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的角度来说,在基础教育的初级阶段,引导小学生诵读识记文化经典,是继承和发扬中国古代优秀文化的有效途径。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关注和强调经典诵读,是顺应教育教学规律和时展的重要举措。

二、经典诵读对小学生发展的重要作用

如前所述,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关注经典诵读,对于培养和提升小学生的人文素养以及中华民族的兴衰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1.滋养心灵文以养心,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奥妙无穷,而经典著作历时千年淘洗,其间更是蕴涵了先人们对个体人生、人类社会、宇宙自然的感悟与思考,对于现代人而言有积极的启发意义。当小学生们吟诵着“人之初,性本善”的质朴,品读着“弟子规,圣人训”的教诲,感受着“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温暖,体味着“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乐趣,他们的心灵之窗得以打开,心灵世界得以丰富,与传统文化和外部世界建立起了一种必然的联系,从而走向更广阔的现实人生。

2.丰富知识经典是古人思考和感悟的忠实记录,其中也蕴藏了丰富的文化知识。经典诵读,将极大地丰富和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夯实和强化学生的文化底蕴。当学生从“清明时节雨纷纷”中了解到清明等二十四节气的知识,从“遍插茱萸少一人”体会到重阳节对家人团聚的渴望,在“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之句中明确人伦大义,……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学生们不断成长和进步,并走向成熟和成功。

3.锤炼品格中华民族是一个历经苦难但却始终坚韧不屈的优秀民族,在经典中饱含着中华民族传承千载的气度风骨。有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中所表现出来的宽厚博大精神、“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所描绘的人生理想、“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慷慨激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精神、“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社会伦理导向以及“天人合一、以和为贵”中所推崇的人与众生、宇宙的和谐如一,正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积淀与升华。这些精神对于小学生道德体系和自我人格的确立,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三、提升经典诵读有效性的具体策略

小学生年龄偏小,他们天真烂漫、淳厚质朴,热情有余而持久性较差,教师要针对学生的这些特点,采取有效策略更为有效地开展经典诵读。

1.重视积累,以跬步致千里小学生正处于思维活跃、记忆力佳的黄金时期,正是积累和背诵的关键阶段。首先,教师要教会学生掌握经典诵读的正确方法,引导他们通过声情并茂诵读法、回忆记忆法、理解识记法和复习记忆法来提高诵读的效果;其次,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诵读习惯,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最佳识记时间、最适合的学习方法,并建立起记忆背诵经典的习惯机制。教师引导学生更为广泛地接触经典典籍,提高他们的诵读效率,使学生的知识经验体系得到丰富和完善。

2.强调人文,以精华养心灵在经典诵读中,教师要强化学生对所背诵的语言材料的理解和感悟。小学生的人生阅历不足、人生经验比较少,对于经典著作的理解能力尚待提高。教师要正视这一点,通过讲解和启发,以中华民族文化中最精华的部分来滋养学生的心灵。首先,教师要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生了解经典中事件所发生的背景和环境,使学生“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其次,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手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诵读环境,例如,借助画面图像,使学生实实在在地看到“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丽之景,或是播放悠扬的音乐,使学生在音乐声进入到古文经典诵读的美好情境之中,充分享受到诵读经典的愉悦之美。

3.突出兴趣,以活动提效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活泼好动的小学生来说,开展丰富多彩的诵读经典活动,将会最大限度地提高诵读的效率。笔者所在班级就开展了经典诵读挑战赛、音乐诵读比赛活动,由教师指定或班委自选诵读比赛的内容,并由教师、班委和学生代表组成评委团,公正客观地评选出“最美之声”、“记忆大王”、“古代文化达人”,等等。这些活动点燃了学生主动参与诵读的热情,夯实了经典诵读教学的效果。

四、结语

文学经典名著作为中国传统文明的精髓集萃,陶冶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中华儿女。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大力倡导经典诵读教育,对于培养具有完善知识体系和丰厚人文素养的优秀接班人有着积极的意义。小学语文教师要顺应语文教学改革和时展的浪潮,借助新课改革推进的东风,在日常教学实践中采取积极有效的策略,提高小学经典诵读的实效性,为祖国的繁荣和进步培养高素质的继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