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识字教学

小学语文识字教学

一、学生识字能力的评价

1、从形、音、义的结合上评价识字能力

这主要是针对新课程教材中要求达到会写程度汉字的评价方法。《全日制九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出:“评价识字要考察学生认清字形,读准字音,掌握汉字基本意义的情况”。这说明,形音义结合是检测识字能力的最重要内容,学生只有对汉字形音义有了全面了解和掌握,才算真正识字。测评学生识字能力的高低就要以形音义的结合上入手。

识字的目的是为了正确的听说读写运用。为此,学生不仅要分别识它形、音、义三个因素本身,尤其字形内部结构关系,还要建立形、音、义之间的统一联系,做到“口诵耳闻其音,目察其形,心通其义”(鲁讯语),评价识字能力也必须从形、音、义的结合上全面评价。

字形教学是识字教学的关键,也是学生识字的难点。评价识字,就要抓认清字形这个关键。考查测试学生的主要方式应该是听写。让学生听写学过的生字,注重每个字共几笔,第几笔是什么。

如:①“小鸟”的“鸟”共几笔,第三笔是什么笔画?“河水”的“水”最后一笔是什么笔画?

还可以给学生学言环境。注上音填空,或辨别形近字。

如:②按拼音给下列语句填空:

bārēnrù

A、昨天,我班又有()()加()了少先队。

mùhézuǒyòu

B、树()()苗()边()边

如:③辨析形近字(说清区别即可)

十——土上——下大——天

左——庄右——石西——两

检测这些题目,可利用荧屏投影或小黑板让学生去写、去做,也可以口答,比较简便易行,可以即时巩固已学生字,并随时掌握学生在某一阶段内的识字情况。

2、在具体语言环境中考察运用能力

单纯地识某个字,非但不好记字形,其字音也容易忘,字义印象就更难深刻了。把生字放到具体语言环境中去学情况就不同了。加之一年级识字采用多认少写的原则,对要求会写的100个字可以用上述的方法考察其字形的掌握情况,而对其余400个只求会认的字便不能操作了。而一旦把它放到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去考察,由于“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义”,学生可联系上下文去认清字形、了解字义。近年来一些专家在语言认知心理研究中发现,字词语义的心理贮存是按以具体到抽象的社会生活经验的意义纬度进行的。因此,考察学生在具体语言环境中对汉字的实际运用,充分尊重了儿童的思维发展特点,符合人类语言认知规律。

如:①以“商场”一词为例,农村孩子对“商场”一词的概念不是很清楚,通过“商场里东西真多。”“在商场买东西真方便。”这样一个语言环境,他们就基本了解“商场”的意思。通过一定的反复后,对这两个字的掌握相信不会有什么问题。在考察时如带上这个语言环境“我在商场里买了许多文具。”要学生认读“商场”一词,学生会比较容易认出。

改换汉字出现的语言环境来检测评价学生的识字能力,这是识字教学评价最基本的方法。识字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要求学生识字,并不在让学生仅能认识出现在固定的某篇课文中的字,而必须使学生做到当这个字出现在别的语言环境也能正确认读,基本了解意义。进而能独立运用,对此市教研室教研员朱亚华老师还提出明确的要求:把每一单元的字编成儿歌、故事,让学生认读。在儿歌、故事的阅读中,评价学生的识字能力。

如:②《雪孩子》一文共有孩、让、起、玩、往、觉、烧、知、道、化等10个生字课堂上教师通过一定的方法让学生感知并初步掌握后,结合课文内容编写成一首短小的儿歌:

孩子们,要知道,玩起火,不得了。

烧了房,化成灰,可你还在睡大觉。

往后起,不玩火,让我把它记心头。

儿歌将生字的语言环境改换了,能很好的检测学生的掌握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是识字评价的有效方法,也更是汉字学习的有效途径。正是在这反复多次地接触过程中,汉字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了记忆模块,经过了陌生到不陌生,不陌生到熟悉的心理变化过程,而认识汉字。

当然,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评价识字能力的形式还有很多,比较简便可行的方法是出一系列有生活气息、富有儿童情趣的语句,组成试题,让学生认读、试做。

如:③找出下列句子中的错别字,想想正确的应该是怎样的。

A、早晨,我向妈妈说“在见”后,到学校来上学。()

B、今天,我的做业作得最好,教师表扬了我。()()

C、新生八学的第一天,我就认识了许多个新朋友。()

二、学生识字兴趣和习惯的评价

《全日制九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强调:要重视学生的日常识字兴趣和习惯,对低年级学生尤其要采用适合儿童的评价方式,用积极的评价,而不是消极的评价,激励学生识字的积极性,好的识字教学形式以识字为重点,引导学生不断发现字词与事物之间的这样和那样的联系,从而对字词所指代的事物展开深层次的认识活动,在逐步深入的认识过程中始终以学生为主体,变单调的读,重复的写,机械的记为有情有趣的看,有滋有味的想,有感有触的实践,有声有色的渲染,变浅层次的识字活动为深层次的探究活动。使学生的识字活动成为极快乐极有趣的事,很多学生的识字都是由乐趣转化为习惯,进而让主动识字成为他们生活的需要和自觉行动的。这种可贵的识字兴趣和良好的识字习惯,足以支撑他们在识字的征途中不断进取,劈荆斩棘,获得极大的成功和愉悦,终身受益。评价学生的识字,就要评价他们识字的兴趣和习惯。

1、用积极评价方式激励识字兴趣

小学低年级儿童机械记忆处于优势,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学习知识大抵从兴趣出发,所以教师的识字教学应千方百计运用积极的评价方式激励学生的兴趣。

(1)、课上提问、练习、设计的题目要兴味盎然。新颖的练习能引起学生的注意、激起他们的兴趣。

如:①“采苹果”。我们用电脑制作了一个CAI课件:一棵苹果树,上面挂满了苹果,每个苹果上标着一个汉字。课堂上当学生指认汉字正确时,鼠标一点,一个青里透红的苹果就滴溜溜地从苹果树上滚下来。这种检测形式学生兴趣大增,谁都想偿试,谁都想多摘几个苹果。

如:②猜谜语。

A、巧夺天工——打一字(人)

B、两个小孩在土堆上背靠背。——打一字(坐)

C、眼前一座山,只能看见尖。

山中两个洞,空气通里边。——打一人体器官(鼻)

以字谜、顺口溜等形式出题检测学生识字,能激起学生的好胜心,也有趣味性,能唤起学生兴趣。

(2)、教师评价要富有鼓励性。

同样一组习题,教师在练习前后的引导和评价方式的不同,对唤起学生的兴趣和激情的效果是迥异的。

如:①选词填空。

公工

A、我爸爸在()厂里做(),妈妈常带我去()园玩。

自字

B、小红的()写得很好。小青()已去上学。

这类题应该说本身并无趣味,当如果教师提出:比一比,看谁做得又快又好,学生都会争先恐后,饶有兴味。老师在学生口答或笔试之后,充分肯定回答正确者“陈华答得真好!”“蒙蒙答得又快又好!”或干脆给答对的小朋友一颗小红星,对答错者,用“努力”、“下次不能马虎”等激励性评语则同样可以达到激发学生兴趣的作用。

在教学中教师采用各种手段激发起学生的兴起以后,教师所要做好的关键在于尽力维持学生的这种兴趣,精心地呵护这种兴趣。他就像个易碎的瓷娃娃,你的一个不当的眼神,一个不重的呵斥,一个不耐烦的手势都会使学生好不容易激发起来的兴趣,顷刻间荡然无存,以后要再找回就不容易了。

2、以启发引导的方式培养识字习惯。

学生在学习汉字的过程中,随着学习的慢慢深入,汉字的逐步增加,摸索出汉字的一定的结构规律,并依自己的年龄特点在老师的引领下,形成一定的识字习惯。教师要善于发掘并疏通这种习惯,并不失时机地把它列入识字教学评价机制。

如:①在教学中,有的学生对某个汉字已经熟识,教师应不失时机地利用这一点,故作好奇之心问:“真的,你读读看这是什么字?你说说看,你是从哪认识的?”并及时地予以热烈的表扬:“你真是学习的有心人,大家就应该这样,对我们生活周围看到一些字多注意。”适时引导学生从生活中识字。

如:②在课堂教学中,有的同学识字习惯较好,识字能力较强,教师也应利用这个办法,请他们介绍一下识字的方法。从而启发引导学生从字型结构等多方面帮助识字的习惯。

识字的习惯很多,教师要注意发掘,并启发引导,使这些习惯从学生无意识的不自觉的行为逐渐形成学生有意识的自觉的识字方法。这将大大提高识字效率。

三、识字教学评价的注意点

以上所述仅限于识字教学评价的内容方面,且均属于教师日常教学评价行为。《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对此提出了更多的建议和要求,为使学生识字教学评价真正产生其应有的作用,我们在实施的时候还注意了以下几点:

1、学生自我评价与教师、家长评价相结合

传统教学评价的主体是教师,学生是评价的客体,在评价中处于被动地位。新课程倡导教学评价的主体的多元化,包括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小组互评、家长评价以及学生和教师的互动评价等等,使评价成为评价者与被评价者之间互动的过程。

如何让家长参与评价,我们做了如下努力,设计了《单元学习情况评价表》,在一个主题单元完成后,让学生带回请家长进行评价填写。

这一评价方法比较简便易行,教师只要在黑板的一角写上评价的内容即可。每次新课前换上数字。学生一眼便明白了本课要完成的学习内容和达标要求。新课学完后,利用3—5分钟时间组织学生自评、互评,省时省力,效果明显。

利用这一方式进行评价的关键在于一开始教师要指导学生操作,不能流于形式。当习惯成自然后,操作起来就简便了。

我们通过以上方式,建立起了“四级评价”体系:一是自我评价,能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自己找准今后的努力方向。二是同伴评价,使学生在评价中了解他人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在今后的学习中自我完善。三是教师评价,教师用鼓励性的语言评价学生的表现,鼓励他们进一步发展。四是家长参与,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业水平,提出希望,并配合学校教学。同时,使教师能及时了解学生的课外学习表现,有利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四级评价”体系中,教师必须从评价重围中跳出,站在评价的制高点上,并关注学生自我评价的意识和能力,这既是减轻教师负担的可行方式,更是现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

根据多元智能理论,自我意识也是一个重要的智能领域。能正确地评价自己,能准确地找好自己在人群中、社会上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已经危机四伏却自我感觉良好的人不可能有好的发展。自我意识也不是天生的,学会自我评价就是发展自我意识智能的重要途径。刚开始的时候,学生很可能不会评价自己,教师不应该学生不会就忽视这环节。可以“重过程、轻结果”。在反复的操练中完成学生自我意识的培养、自评能力、自控能力的形成。从而促使学生真正提高达到教学评价的至高目标。

2、过程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结合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在评价建议中指出:“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都是必要的,但应加强形成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即过程评价,他包含的内容是很广泛的,包括学生的学习行为的评价,学习兴趣、习惯的评价等。为了便于操作,我们把过程评价理解为在一个较长学习过程中,分阶段对每一阶段内的学业水平所进行的终结评价,由这些多个阶段性评价组成整个过程评价。

我们所进行的每篇课文学完后的学生自我评价。相对于这篇课文的学习来说就是终结性评价。而对于单元或学期来说就是过程评价,为使过程与终结评价相结合,我们在单元学习内容结束后,让学生再一次进行自我评价与互相评价。

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评价,有利于学生自我意识的培养和自我评价能力的形成,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这样的方法符合学生的记忆规律。根据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短时记忆的遗忘率一般为60—70%,也就是说第一天学10个汉字,过几天后忘记6—7个正常的。要求学生在最容易遗忘的时候就能记住所学的生字,其困难程度是可想而知的。只有通过反复的复习巩固,才能尽可能的减少遗忘率。

当然,这样理解过程评价有失偏颇。他应该还包括对学习过程的评价,为此我们也曾偿试过“成长记录袋”的方式,用它记录学生成长的足迹,展示自己的成绩成果,但实施了一段时间以后,效果不理想,往往成了各科作业的大杂烩。目前,我们在使用的是教研室教研员朱亚华老师推荐作用的“课外识字本”的方法,让学生自己把课外学到的汉字记录下来,在课内进行交流。

以上是我们在新课程实施当中所采用的一些识字教学评价方式,由于实施的时间不长,难免存在诸多不足,谨此提出供大家探讨,以求更好地完善。